国家税务总局大理市税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总结

国家税务总局大理市税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总结

  • 2024年03月12日
  • 来源:大理市税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国家税务总局大理市税务局关于2023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总结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大理白族自治州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大税依法行政办发20241号)和市委依法治市工作相关要求,现将大理市税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3年,大理市税务局在省、州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圆满实现2023年税费收入目标。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市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的重点内容。同时运用线上线下方式学习,实现学习全覆盖。

(二)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依法依规组织收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严格落实组织收入原则,牢牢守住坚决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实现税费收入总量与质量稳步提升。坚决服务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各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减税降费、创新创业等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见效,推动税费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2.规范税费执法行为,扎实推进税费征管。一是市局按照《意见》要求,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突出便民利民措施,推进税务执法、服务、监管新体系建设。聚焦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推动税收业务流程、制度规范、信息技术、数据要素、岗责体系一体化融合升级。二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税收征管能力的提升,积极服务全市发展战略,积极落实好税收征管和服务一体化便利化措施,推进要素流动,推动产业互补和协调发展。三是推进事前审核向事中事后监管、固定管户向分类分级管户、无差别管理向风险管理、经验管理向大数据管理的四个转变,继续完善信用+风险管理模式,做好金税四期上线准备工作,不断提升税收征管现代化水平,为科学组织收入提供支撑。四是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征等退税减税任务,建立动态台账,逐户摸清退税底数,跟踪分析退税数据,统筹退税进度和风险防控。

3.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持续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系列办实事活动,优化办税缴费流程,严格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延时服务,开展预约办税,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新办企业申领发票耗时压缩至1.6小时。二是在智慧税务引领下,根据纳税人需求,精准推送政策,提供精准辅导和定制式精细服务,构建立体式、多元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理税费服务。三是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以解决纳税人缴费急难愁盼为突破口,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缴纳税费难点、堵点,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开展专项走访活动为纳税人纾困解难。四是做好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对2023年度符合参评企业进行信用评价,继续与银行联合开展银税互动活动,为信用等级为ABM级纳税人提供信用贷款便利,激励守信企业,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三)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强化市局制度和税收规范性文件审查。实施行政审批清单制度,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合法性审查。对已取消的行政审批、进户执法项目,抓好后续管理与日常管理相结合。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确保税收执法公平、公正。二是健全市局制度和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按照总局、省、州税务局及市级各部门关于规范性文件相关要求,对限制公平竞争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清理结果按州局和市级相关职能部门的要求上报。建立健全和落实日常清理和集中清理机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坚持把依法治税贯穿税收工作始终,严格执行党委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党委书记末位发言等规定,确保党委会议决策科学、程序合法、过程公开。按照主体合法,权限合法,程序合法的要求依法办理与纳税人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税收执法事项、重要行政审批、重大税务案件审理以及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支出等事项,确保重大决策科学、民主,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施统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西南区域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从2023101日起施实施)、重大税务行政处罚案件审理标准。推行首违不罚清单制度、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不断提高市局税收执法水平。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规范优化税收执法。依托信息技术手段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云南省税务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对7大类29个事项进行统一公示。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对税务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并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四是规范执法资格管理。高度重视税收执法资格考试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跟班督学机制,对考生建档管理,对2023年新录用的公务员和转业军人购买了2024年执法资格考试用书。五是创建枫桥式税务分局所。

2.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2023年大理市税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大市税办发〔20235号)。认真落实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以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的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月活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金花说税等集中普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发放资料3000多份,解答税费政策;开展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社非业务知识培训。

(六)强化政务值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严格按照《云南省税务系统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管理办法》,规范和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干部带班和工作人员应急值守制度,建立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收集、分析处理、反馈督促工作机制。

(七)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着力构建一体化监督体系。一是树起政治监督一面旗。重点开展统筹疫情防控、退税减税落实、巡视巡察整改、组织税费收入、一户式机制落实情况、现金税费征缴、优化营商环境、城乡居民两险征缴等重点工作的专项监督检查,围绕以上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二是下好全面监督一盘棋。市税务局党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派单制责任落实,开展纪律作风督查开展各层级廉政谈话,签订八小时外监督管理、违规饮酒、违规吃喝等承诺书。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大理州税务系统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幕、公告栏、税企微信互动平台等渠道及时公开办税信息、税收政策和解读等信息。2023年,公示欠税公告、精准推送税收政策、税收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执法信息。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法治队伍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还需不断强化;二是少数税务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与法治建设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依法行政意识不够强;三是随着纳税人缴费人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税务听证、税务行政复议和税务行政诉讼案件越来越多,形式越来越多样,税务部门法治队伍建设还有待持续深化;四是税费执法风险将不断增加。

(二)原因分析:一方面是近年来税费政策业务知识更新过快;另一方面是有部分税务执法人员在税费执法工作中学习不够深入,思想保守,观念陈旧,凭工作经验办事,缺乏法治意识,缺乏创新意识,执法效率不高。

(三)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把学习日常化,把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全局税务干部职工熟练掌握税费业务知识,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规范税收执法,进一步完善内部岗责体系,加强税务行政执法督察;三是按国务院简政放权的相关要求,简并涉税业务,简化办税和审批流程,规范纳税服务流程,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提升全局纳税服务意识和质效。

三、2024年税收法治建设工作打算

2024年,大理市税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贯彻落实,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助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书写税务篇章。

                           

国家税务总局大理市税务局

                                2024112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