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年01月29日
  • 来源:市城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省州市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牢固树立“法治城管、文明城管、和谐城管”理念,着力规范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行为,提高法治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落实二是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三是坚持依法决策,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完善了本系统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等相关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重大事项和涉法事件以及最新法律法规适用提供法律意见,切实提高了依法决策能力。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开展守法普法工作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2023年局党组领导班子集中学法5次;利用主题党日、支委会议、党小组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学习活动,共开展8次二是及时制定我局“八五普法规划”和“普法责任清单”,积极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民法典宣传月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并结合城市管理实际,就文明养犬、禁止白色污染、垃圾处置费收缴等进行普法宣传活动,落实落细普法工作任务,积极履行普法责任。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以案释法教育,并充分利用公共区域设置法治文化宣传栏,通过新媒体平台刊载法治宣传内容。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积极研究解决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听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意见建议,促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维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提升城管执法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梳理执法依据,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认真落实权责清单制度,调整规范后,我局的权责清单为60,并将权责事项录入政务服务平台做到事项名称规范,事项要素完善,“网上办”事项比例达100%,进一步了提高行政办公效率,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提高执法服务水平。“三项制度”在全局各执法部门全面推行,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使全局执法队员的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不断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妥善处置各类信访件,完成回复各类信访投诉举报2200余接待群众来访30余人次。完成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2件、协办30余件,面商率、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建立了以行政执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工作制度,包括《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切实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六是加强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的协调、组织、应诉工作。建立健全行政诉讼工作和行政复议工作各项工作制度主动沟通联系,依法积极应诉,严格落实行政诉讼案件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尊重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和复议机关作出的生效判决、裁定积极开展典型案例指导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应诉工作在依法行政中的指导、规范和促进作用。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法律培训宣传不够。城管执法体制改革以后,涉及各领域法律法规和规章业务知识量多、面广,涉及相关专业知识还不能够全面细致地掌握,法治培训学习不够充分。

(二)法治能力有待提高。由于部分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和主动学习的意识不强,对法律法规规章的理解和运用还存在一定偏差,特别是重大复杂及疑难行政处罚案件的处理还存在一定瑕疵。

(三)执法业务不够规范。依法行政的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行政执法决定公示的范围、内容、方式、时限有待完善,没有严格遵守规定,执法全过程记录还不够规范,音像记录资料入卷存在差距。

(四)工作协调配合有待加强。市管理工作职责职能交叉,执法信息不够对称、部门协作不够紧密、信息互通不够及时等原因,未能形成良好协作机制。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坚持以法治建设引领全局工作。一是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开展。2023年通过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开展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公共法律知识、行业内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法治观念,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将法治理论学习和法律知识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年度培训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定期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一是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制定《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法治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将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层层压实责任,推进工作落实。积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法治建设相关工作纳入党组议事安排,坚持会前学法,依法依规履职;坚持依法依规决策,切实推动法治建设的有效实施二是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加强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广泛听取专家和社会公众意见。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制度,加强事后评估,不断提高决策质量。三是突出精细管理、服务为先,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树好城管形象,构建人民满意城管。

(三)带头遵法守法用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坚决做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法律素质。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制定普法责任制以及普法工作计划,积极进行普法宣传,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形成遇事找法、靠法的法治思维;执法过程与法治宣传同步进行,在执法过程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法律,规劝群众停止违法行为,减少执法过程中矛盾冲突的发生。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深化依法治市理念,提高城管队伍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落实学法制度,扎实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培训、业务培训和竞赛活动,提高学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建设一懂法、守法并善于执法的城管执法队伍,为提高城管执法水平夯实基础。

(二)强化法治城管建设。加强司法衔接提升城管执法效能,健全完善执法管理制度,加强执法监督,重点督促落实推行执法过程全记录、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制度制度以及721”工作法的具体措施,不断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强化城管法规宣传。法治建设为载体,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类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创新宣传形式,丰富法律宣传内容,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遵守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城市管理共享共治共管

(四)建立完善城市管理机制加大对城管执法工作的监督考核力度,有效促进城管执法队伍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确保城管执法工作规范、高效运行。同时,进一步完善城市目标体系、评价体系监督体系,研究制定城市管理标准,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地见效

五、其他需用报告的情况

无。

                                               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4122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