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卫生健康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大理市卫生健康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4年01月15日
  • 来源:大理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市卫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强化了本部门在依法治市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依法治市工作格局推进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普法深入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举措成效

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到位

普法工作作为单位“一把手工程”列入总体工作目标,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负实责,进一步强化领导依法行政意识,明确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以及基本要求和方法。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了全市卫健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大理市卫健系统“八五”普法规划任务清单,成立了“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将卫生健康工作纳入法治大理建设工作责任目标,做到总体有部署、年度有安排、工作有重点。

二)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落实到位

在全市卫健系统推进宪法与法律知识的学习活动,不断深化全市卫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述职述廉述法常态化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制思想作为卫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推进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制思想。领导干部职工通过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多种途径学法。

三)依法履职全面履行到位

1、依法开展卫生执法监督工作

加强公共卫生、医疗卫生等监督工作,查处医疗服务市场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等监督检查,按要求开展好年度卫生健康综合监督、“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无证无照经营查处、打击侵权假冒等执法监督工作。聚焦执法办案,加大卫生健康领域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职业卫生、公共卫生等方面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加大集中隔离点卫生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消”字号产品日常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加强学校等重点场所卫生监督;切实解决行政处罚信息迟报率高的问题。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行为,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能力水平。2023年,应监督户数6559户,实际监督检查7730户次,出动卫生监督员约15460人次,监督覆盖率为67%。行政执法案件立案55件,其中结案48件,罚款金额共计人民币29.15万元。

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不断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严把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查、结案关,将“协调撤回”作为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优先结案”手段,努力把行政争议化解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过程中,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2023年,全市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1件,受理案件1件,不予受理案件0件。受理后已办结案件1件,其中,申请人主动撤回案件0.作出确认违法决定案件0.作出撤销决定案件0.作出维持决定案件0件,作出驳回决定案件0件,行政复议案件纠错率0

2、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工作

始终坚持“政务为纲、服务为要”的管理理念,以“提能、提质、提速”为重点,以勤政、善政、廉政为目标,着力解决以往行政审批环节过多、材料过多、时间过长,办件质量差、工作效率差、服务态度差等问题。在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202361日起全市卫生健康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市卫健共65个政务服务事项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提高了审批办结效率,提升了行政服务质量,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政务服务。截至20231230日,公共场所新办理卫生许可证1242户、延续1222户、变更271户、注销1户、补正6户;生活饮用水新办卫生许可证13户、延续51户、变更2户;开展X射线影像诊断工作的医疗机构许可新办7户,变更3户,校验21户;消毒产品延续3户;医师执业注册188人、医师变更执业注册386人,注销10,变更到军队3人,军队变更入4人,取消备案0人,合计592人次;护士执业首次注册311人、护士执业变更342人、护士执业延续637人,护士重新注册6人,合计1296人次,目前大理市共注册医师1873名,注册护士3961名。

3、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州、市党委、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抓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抓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提升营商环境第一竞争力的意识。立足职责定位,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强化问题导向、服务导向、争先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标尺,制定了《大理市卫生健康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下发到市级各医疗机构,市卫生监督所,局机关各科室。“实施方案”确定了深化简政放权、推进减证便民,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加大问题排查、规范中介服务,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包容普惠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问题导向、净化营商环境等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切实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力度,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卫生健康力量。

4、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制度

按规定聘请我市天外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确保法律顾问全面、独立、正确履职,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制度,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行政行为,起草规范性文件,竞争性谈判工作、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开展行政应诉和听证等涉法事务时,充分听取和吸纳法律顾问意见,在发挥集体智慧,实行民主决策的基础上,坚持实体和程序“两手抓”,促进具体事项运作的实体和程序“双合规”。

5、强化行政执法资格管理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卫健系统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制定执法人员学习、培训、考核等相关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档案。按机构改革新要求,结合行政执法人员岗位调整、执法领域变化等情况,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换证、培训等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依法履行职责。

四)普法宣传教育到位

以各种宣传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上街咨询、义诊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一是开展2023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各医疗单位开展参加全国普法办举办的网上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赛、“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讲座、利用LED屏滚动播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标语,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宪法宣传学习氛围等活动。二是20235月,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在卫生健康系统组织开展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组织卫生健康系统职工认真收看“云南普法,每日一典”短视频,积极参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在线答题活动和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三是组织人员于520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培训,提高卫生健康人员法律认识,做到依法行政,确保执法公正。加强执法人员职业道德培训,认真组织开展“文明执法行动”,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四是认真开展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2023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关注“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宪法在你身边”云南省2023年宪法知识在线答题活动,同时采取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丰富多彩的宣传内容,取得了显著成效,进一步增强了卫生健康系统职工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足

2023年,大理市卫生健康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主要表现在:

一是少数领导干部和科室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站位不高,推进工作缺乏自觉性、主动性。

二是随着行政机关在履职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出现,依法行政工作面临的压力不断增加,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联系还不够紧密,在深入基层、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法治建设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环境下,逐步放宽经营机构事前准入,实行的容缺、备案等机制对卫生监督执法事中事后监管形成了较大的压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杨文婷书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带领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加强法治学习,做好普法宣传,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效能,推动卫健法治建设实现新提升。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领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等内容,深入学习领会其中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水务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并定期和不定期利用职工会、党员大会等机会,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各种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使大家在工作中能够做到知法、懂法、依法,有效提升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度。为加快推进法治建设,持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杨文婷书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利用党工委会、局办公会及时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特别是对权力清单清理及政务服务一张网相关事项等,组织专题研究,积极贯彻国家和省、市在推进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所提出的要求。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

  (二)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机制,组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纪律和能力建设。改进队伍纪律作风,提升队伍整体执法能力,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压实普法和执法主体责任,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业务职责范围内普法任务的方案制定和具体落实工作。

(四)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加快推进大理市卫生健康局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继续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有效提升卫健系统依法行政整体水平。

(五)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要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开展《民法典》《宪法》等基本法律宣传教育的同时,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卫健系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大理市卫生健康局

                                                                       2024115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