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教育体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大理市教育体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2024年01月15日
  • 来源:大理市教育体育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3年,大理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体育发展的能力水平,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夯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法治基础,现将市教育体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高度重视,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大理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并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要点。市教育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领导小组以局党工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组织、协调和指导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同时,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全市教体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法律支持,保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校。

2.学法用法,加强教体系统法治队伍建设。一是全面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推进领导班子集体学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教体系统党工委、各基层党组织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行动自觉。二是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坚持在全局开展领导干部和职工学法用法活动,向机关每一名干部职工统一发放2023年度学习笔记本,要求个人根据自我提高的实际需求,抓好自学,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亮生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学习,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鼓励年轻干部及非执法岗位工作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证,提高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目前,全局共有持有行政执法证的工作人员8名。

3.明确要点,持续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一是安排部署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根据《大理州教育体育系统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方案》和中共大理市委办公室、大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市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及大理市教育体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安排部署制定《大理市教育体育系统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工作思路、工作责任,切实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的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大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落实,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实现普法教育常态化。充分利用重大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普法学习宣传教育。比如,4月15日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12月4日组织全市13所高中阶段学校成年中学生举行2023年大理市十八周岁成年中学生宪法宣誓活动等。通过普法宣传“进校园”全面发力,构建“小手拉大手”的普法大格局。

(二)着力提升学校法治意识,持续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1.扎实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提升教职工学法用法水平。一是全面推行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公开述职述法述廉考核制度,把学法守法用法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干部的重要内容。二是加强对广大教师的法治教育。在教职工中持续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将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到学校政治学习的内容中,集中学习每学期不少于2次;同时,加强对学校法治教育师资的培训。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师德第一标准,严格招聘引进,强化监督管理,规范考核评价。2023年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开展以“对标先进塑师德、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七个一”系列活动,制定实施方案,有序推进相关活动,切实提升全市广大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依法执教能力,并强化警示教育,依法依规从严查处教师违规违纪问题。四是完善法律顾问聘任制度和法治副校长聘任制度,增强学校依法治校和普法教育的力量。认真落实“一号检察建议”,181所中小学幼儿园聘请168名法治副校长,聘请学校法律顾问49人。

2.加强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学法守法自觉性。一是持续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强化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法治意识。二是坚持发挥学校第一课堂的作用,落实学校法治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和法治副校长(辅导员)的“五落实”措施。三是充分发挥好教育主阵地作用,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采取各种形式,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提高青少年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四是依托司法机构,充分利用校外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开展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活动。

3.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健全学校章程及管理制度。依据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依法制定学校章程,经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并遵照章程实施办学活动。教体局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学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有效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学校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同时,持续巩固深化“双减”工作成效,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体育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制度建设,夯实教育体育行政执法基础

1.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定期清理制度。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立项、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报备、公布等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协调与沟通。二是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原则和“谁制定,谁负责”的方法,定期对本部门制发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

2.健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畅通诉求渠道,进一步完善调解工作机制,扩展调解范围,规范调解程序,采用说理、教育、协商等多种形式,切实发挥行政调解在化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引导管理对象通过行政复议、行政申诉、规范性文件异议审查等方式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合理运用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当事人和解等方式化解纠纷,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3.严肃依法行政问责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因行政不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导致的重大责任事故或严重违法行政案件,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领导的责任。

4.健全完善信访组织和制度,落实公众的“话语权”。注重信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信访工作条例》,坚持慎重、依法的原则及时处理信访案件,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2023年依规调解纠纷案件21起、处理12345热线1314条。

(四)健全科学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对于列入重大决策范围涉及公共利益的事项,严格按“决策调研、咨询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规定作出重大行政决策,确保行政决策科学、透明。

2.加强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有关合法性审查的具体规定,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同时,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与云南法阳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台账,在重大决策前咨询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

3.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完善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机制,重大行政决策应当经局领导班子或者全体会议讨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要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五)推进依法行政,营造教育高质量发展良好法治氛围

1.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要求执法岗位工作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证,提高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执法能力水平明显提高,未出现因执法不规范而被投诉举报的情况。

2.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突出重点,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主动牵头落实常态化联合检查机制,与市场监管、消防救援、民政等部门联合开展常态化检查,采取“日查+夜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动态督导,坚决查处无证办学、超时超纲超前培训、违规收费和存在安全隐患等行为。处理涉及校外培训信访举报件76件,办复率100%。4月13-14日全省2023年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工作培训会在大理市举行,通过现场观摩、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培训,进一步提升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服务水平。

3.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方面,立足教育体育职能定位,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制定与修改情况以及上级有关要求,及时梳理规范权责清单,动态调整行政权力及其依据,认真做好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及权责清单编制公布、2023年大理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比对、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等工作任务,实现动态管理。另一方面,聚焦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减证明、优流程、优服务,全面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统筹部署民办教育机构审批事项、教师资格认定确认事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审批事项等工作,着力推动业务“一次办好”成为常态,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4.加强政务公开,落实公众的“知情权”。及时做好信息公开目录的修订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教育体育信息,方便公众咨询和监督。继续落实“阳光招生”举措,做到招生工作公开。规范教育设备、工程和服务等小额公共资源交易行为,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权。全面推行以收费、招生、财务、学校重大问题、涉及学生和教职工利益为重点的校务公开。

5.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教育体育的建议和提案。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教体系统没有专门的执法队伍,执法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系统专业培训的力度不足,还存在执法手段单一、执法流程不够规范等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政监管能力提升。

(二)依法行政合力不足。在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下,面对民办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等各类审批事项、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违反义务教育法等方面的行政执法有待提升和完善。非学历教育培训涉及文旅、教体、市场监管、公安等多家监管部门,部门间联合共同开展教育执法与监督行动的合力不足。

(三)法治教育力度不够。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内容丰富性、参与性、互动性有待提高,法治宣传进行校园的频次不多,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频次不够高,师生学法普法的氛围不够浓,法治宣传教育仍任重道远。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市教育体育局党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局长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组织实施本单位普法规划,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全市教体系统法治工作有序开展。一是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谋划教育体育工作,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组织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重要法律结合起来,通过党工委会等渠道,切实做好学习贯彻的带头者、推动者。二是加强对教体局法治建设工作的统筹,坚持定期主持召开局党政联席会,听取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汇报,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将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个人年终述职内容。三是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监督,推动“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落实。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健全法律顾问队伍,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全面规范行政执法。四是坚持推行信息公开,以方便群众知情、办事、监督为服务核心,积极推进教育结果公开,及时发布教育要闻、教育法规政策和涉及广大师生和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畅通举报监督渠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五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好市教育体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普法宣传入脑入心。开展对相关职能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等文书案卷的规范培训,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法治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二)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完善法律顾问服务机制,加强重大协议、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印发及管理,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大力推进执法平台的建设使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政务信息的透明度,推进教体系统的廉洁廉政建设。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提高审批效率。分层分类强化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与能力。

(三)进一步严格依法治教。持续巩固依法治校建设成果,根据青少年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提升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章程备案规范管理,继续加强对学校法律顾问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健全完善全市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充分利用资源,联合开展对全市法治副校长的培训工作,进一步充实法治副校长队伍。

(四)进一步加大监督考核力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和措施。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畅通群众投诉渠道,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法治建设监督力度,不断完善各级监督机制,提高全市教体系统依法行政效能。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大理市教育体育局

                 2024年1月15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