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苍山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大理市苍山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4年01月15日
  • 来源: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市苍山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市苍山分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山治山,苍山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着力改革创新,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一是通过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划的宣传教育力度,培养群众的法律信仰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州委九届二次全会、市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以及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条例》,按照“科学规划、统一管理、整体保护、社会参与、永续利用”方针,围绕“保护苍山生物多样性,建设大理生态文明”目标,突出深化改革、监管保护和资源开发三个重点,开拓创新,迎难而上,让苍山保护工作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依法保护管理、资源合理开发取得新的成效;四是严格按大理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4年)要求抓好贯彻落实,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安排专人负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各科室,明确科室责任、具体到人,同苍山保护年度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考核,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落细。

(二)着力宣传教育,深入开展苍山保护管理政策法规宣传。一是深入苍山沿线各镇及社区开展苍山保护专题宣传活动12发放宣传画15000张、环保布袋10000个、地质公园科普宣传画9000张、苍山入山须知800张、温馨提示卡300张;二是印制20000张苍山保护相关温馨提示卡片,结合大理市户外产业运动大会,发放到大理市各乡镇、街道酒店、民宿等场所,广泛宣传苍山保护政策,增大法治宣传覆盖面,营造全民学法守法,关爱苍山浓厚氛围;三是在苍山七峰路线主要位置增设9块苍山保护宣传牌,向苍山沿线各镇居民、广大游客宣传苍山保护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营造“保护苍山,爱我家园”的浓厚氛围。

(三)着力基层建设,扎实开展执法巡查一是完成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理市苍山管护站和大理市将军洞风景区资源整合工作,苍山管护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基层管护力量进一步加强;二是严格执行《大理市苍山保护管理巡查巡护制度(试行)》及《大理市苍山保护管理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全年开展苍山巡查巡护6252165人次,牵头组织开展苍山季巡247人次针对私挖大理石现象在苍山雪人峰、兰峰、无脚峰等弃矿区重点区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1878人次三是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严守苍山洱海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规范行政审查报批流程,坚持保护优先,严控苍山保护管理范围项目建设,审查进入苍山保护范围开展的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执行《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条例》,截至202312月,出具建设项目审查意见13份,备案1份;四是强化舆论管控。强化网络巡查监测力度,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网络信息巡查工作,全面开展信息化网上巡查,针对私自进入苍山缓冲区、核心区并发布攀爬苍山相关图片、视频的,对发布人进行警告处理,并将信息汇总上报,及时处理网络舆情安全隐患20231221日,我局根据网络巡查信息,于当日凌晨四点在大理市银桥村入山路口处拦获11名欲攀爬苍山兰峰人员,其中包含2名“苍山徒步领队”,经调查取证,2人曾多次组织人员攀爬苍山缓冲区、核心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我局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对2人分别处以5000元罚款。

(四)严格苍山行政执法。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事前、事中和事后环节,主动向当事人或社会公众公开、公布有关行政执法信息,严格按要求将2023年度23起(件)行政处罚案件录入平台公示,主动自觉接受监督。在开展行政执法活动过程中,从立案、发出处罚告知书、处罚决定书以及整个执法过程都有严格的纸质以及电子材料跟踪记录,执法过程通过笔录、摄像等载体客观纪实,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都经集体讨论研究,法制审核科室审核,确保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二是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安华律师事务所主任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坚持在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行政复议诉讼等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确保作决策、处罚依法依规。三是严格执行《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条例》,严厉打击违法行为2023累计立案查处23人次,批评教育90人次,行政处罚23人次,罚款7.05万元

(五)严格落实关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我局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对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并依照意见严格落实苍山保护工作,细化工作内容,狠抓职能职责,深入宣传教育,增强管护力度,推进项目建设,落实巡查巡护制度,厘清各级职能部门保护工作职能职责,推进苍山资源有效利用,不断增强苍山保护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紧围绕苍洱一体化保护部署,做好苍洱一体化保护大文章。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执法队伍建设不足,职能部门履行苍保工作职能职责边界不清,权责不明,基层管护力量不足,苍山执法大队力量薄弱,基层执法中队还未组建二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形势严峻,苍山周边人口密集,不合理人类活动干扰。违法进入苍山缓冲区、核心区取证难、执法难;外来物种入侵本底不清楚。

存在以上不足的原因主要是:一是由于苍山保护管理主要招考人员为与自然保护区保护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无法组建专门执法队伍,致使执法能力和水平受到限制。二是普法宣传方式方法较为单一,主要以当地群众为主,对外来游客普法宣传相对较弱。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的情况

一是强化职责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局主要领导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定期听取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深入。二是自觉接受监督,以他律促进自律,加强统筹协调,主动与局班子领导对接沟通,积极与相关科室一道一起安排、一起落实,充分协调各方面力量,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一一进行了落实解决,确保思想不松懈、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三是对单位和干部监督到位,坚决摒弃“老好人”思想,对工作中存在的推诿扯皮、效率不高、作风不正或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敢抓敢管,不能丝毫放松,以实际行动督促领导班子其它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部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四是坚持不懈将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应诉出庭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对涉及自然保护区管理、森林防火等案件,安排局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出庭应诉,实现班子成员出庭常态化,不断深入学习,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加快我局法治建设。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管山治山,贯彻落实大理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4年)及省州市有关精神,推动苍山保护管理法治建设。

(二)加强苍山保护普法力度。加强对群众特别是外地游客的普法宣传教育,创新苍山生态保护宣传手段以及方式方法普及苍山保护政策法规,为依法管山治山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努力构建全社会关心、支持、投身苍山保护格局。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厘清市级各职能部门苍山保护管理工作职能职责,明确乡镇苍山保护管理工作职责,进一步夯实乡镇、村组的辖区管护责任;完善基层管护队伍建设,不断夯实苍山管护基础。推进苍山沿线片区管护站建设,加强执法队伍专业能力建设,全面推进苍山保护纵深发展。

(四)加强执法管理力度。全面落实《大理市苍山保护管理巡查巡护制度》,抓实巡查巡护工作,严厉查处各类破坏苍山的违法违规行为。继续加强网络巡护力度,确保宣传到位,减少网络“跟风打卡、攀爬苍山”行为,逐步健全完善联合综合执法机制,压实部门各镇属地管理责任形成部门、乡镇联动,齐抓共管机制。

五、其他需要报告说明的情况

无。

                                                             2024115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