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大理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4年01月18日
  • 来源:大理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市委依法治市办:

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相关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市政务局结合职能职责认真梳理,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是市政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二是结合单位实际,将法治建设纳入党组重点工作任务中,将普法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年内领导班子至少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完成年度述法述职等工作。三是局党组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宣传宣讲教育活动,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法制学习培训任务落实。严抓普法教育的各项工作,坚持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并将法律知识掌握和运用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评价的重要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四是根据全市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年度普法计划,认真开展普法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特别是把工作与普法结合起来,取得了一定成绩。

(二)强化宣传教育,依法全面履行职责

一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学习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运用党组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主题党日、职工例会、专题会议、讲座等多种途径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党内法规等,增强局干部职工、窗口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2023年内,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工作规范8次,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党日活动1次。二是持续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实行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依托“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学习平台,积极开展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必须达到学分要求且考试合格,通过参加网络在线学法和考试,充分发挥网络的高效、便捷优势,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法制宣传日”、“政务服务公开日”,开展“法律进机关、社区、单位、家庭”等法律法规宣传和咨询活动。四是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开展以案释法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清廉云南”建设大理市行动大理市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典型案例、“清廉云南”建设大理市关于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州纪委关于酒后驾车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通报》,传达学习大理州党员干部酒后违纪违法问题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局党组专题学习了滇池沿岸违规违建问题追责《情况通报》。五是在局机关办公区走廊、政务中心设置法治文化宣传栏、宣传展板,充分运用LED电子屏播放法治建设宣传标语、宣传片以及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媒介宣传政务服务法律法规,增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任务

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相关要求,市政务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结合实际,认真履职。按时报送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按规定公开;细化落实《大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按时报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报告及佐证材料,配合做好评估验收实地考察等工作;配合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认真开展“减证便民”相关工作,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及时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

一是依法实施行政许可,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梳理并公布权责清单(包含行政许可事项),推行法不授权不可为,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按照部门梳理,司法部门合法性审查,报政府审定后实施,在云南省机构编制网公示的流程,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梳理并公布39个市级部门权责清单事项5411项,乡镇(街道)权责清单事项2739项⠼/span>完成大理市行政许可事项(2023年)244项编制公示、大理市市级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编制公示(2023)、大理市市级便民服务事项清单(2023年版)编制公示工作。

二是整合部门单设的政务服务窗口,推动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落实“应进必进、进必授权”的要求,编制并公布《大理市2023年进驻政务中心负面清单》162项(主项70),除负面清单外,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

三是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各项指标,全市1186项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网上可办率达99.9%(考评指标要求98%)、全程网办事项比例达89.1%(考评指标要求85%)、“零跑动”比例达97.2%(考评指标要求85%),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平均压缩79.23%(考评指标要求75%)、即办件比例达50.8%(考评指标要求35%)。

⠂ 四是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配合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跨省通办”“掌上可办”。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网上平台共受理289561件,办结289561件,办结率100%。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开展“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业务工作。2022年6月1日“一窗受理”综合接件工作正式运行,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共受理26363件,其中窗口收件16419件,办结16419件;咨询件9944件,解答9944件。

及时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2023年内共办理了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span>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市政务局各项普法宣传工作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仍存在一些差距,对法治政府的理论学习和政策研究还不够深入;由于实际条件和人员所限,在宣传方式、宣传途径等方面还是较为单一,未能更好地将普法工作贯彻落实;在思想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表现在与自己工作有关的法律知识学得多,与自己无关的法律法规学得少。

三、下步工作计划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2024年,市政务局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深化依法行政主题活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补齐短板,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法治建设工作。

(一)强化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创新法治文化建设方式方法,探索组织开展法治征文、法治摄影比赛等新形式活动,以此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普法工作全面深入。

(二)深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服务对象宣传指导,加强普法阵地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工作。

(三)继续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全面落实无纸化学法考法,促进全体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履职,规范行政行为。

                                                                                      20241月11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