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大理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3年03月09日
  • 来源:大理市教育体育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3年,大理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作重点,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高度重视,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工委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部署,认真督查,逐项把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
(一)完善机制抓规范。教体党工委针对教育系统工作的特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权力运行,严格实行集体决策,切实防范廉政风险。一是扎实做好招生工作。多次组织党工委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完善招生制度建设,严格按招生方案实施,确保招生阳光透明。二是完善压力传导机制。涉及教师调配、新教师招聘、外县教师选调等人事方面的工作,由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党工委书记把握大局负总责,压实分管副局长的廉政责任。三是积极推进“党内监督”与“权力制衡”工作。结合“两个革命”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党内监督”、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活动,促使领导、教职工增强约束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
(二)精心部署抓落实。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局长非常注重抓部署重督查。一是抓调研常督查。经常听取分管领导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汇报,并通过经常性下访、接访了解基层情况,掌握本系统教育工作实情,认真分析研究问题,及时提出指导解决问题的意见,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抓保维稳。局领导对群众来访热情接待、严谨细致,做到重要件亲自阅批,重点件亲自督办。三是抓执法促规范。局领导定期带头对我市民办小学、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巡查、执法工作。
(三)务实重行抓保障。在市委市政府、检察院及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全市中小学已实现“一校一法治副校长”的目标,配备率达到100%。建成多个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聘请法律顾问,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修订、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修改、审查合同协议,开设法制讨论,解答法律咨询,诉讼等工作;积极清理审批审核事项,压减手续,特别是关于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的相关办学程序手续,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教育公共服务领域延伸。
二、学法用法,扎实推进教育系统依法行政
教体局认真落实学法制度。从领导到教师、到学生全面推进学法用法工作。一是多措并举,学法用法常态化。一年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开展会前学法制度,确保至少每月一次的会前学法。定期通过法律讲座、观看警示教育录像、学文件等形式不断提升机关、学校干部职工的意识。二是多部门联合,普法宣传多样化。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联合市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多个部门开展预防诈骗、校园欺凌、反恐防恐、禁毒等普法教育讲座多次。
三、强化督导,依法助推学校发展
   全市各中学(幼儿园)依法制定学校章程,经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并遵照章程实施办学活动。教体局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2022年开展了校园安全隐患大检查6次,校车安全专项检查3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7次,校园周边环境整治4次,下达检查情况整改建议360余条。
(一)完善制度机制,严格督促检查。一是建立健全依法治理程序和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按规划、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二是实行目标管理,对全市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定期督查,明确工作职责,落实经费保障,将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兑现奖惩,表彰先进,追究贯彻落实不力的科室及校(园)的责任,确保教育系统依法治市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积极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四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将全面依法行政和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党纪党规,落实述职述廉述法等制度,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机关法治化管理水平。一是按要求认真落实行政权力责任清单,规范权力运行。确保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必追究”。二是积极做好民办教育机构行政审批事项和教师资格认定行政确认事项工作。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发放《民法“典”亮生活》《家长教育行为规范》《禁毒知识宣传资料》《中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等宣传资料。
(四)认真开展宪法宣誓活动。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紧紧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根据大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大理市成年中学生宪法宣誓日的决定》要求,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宪法意识、公民意识,坚定宪法法治信仰,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和宪法宣传周期间,结合我市高中阶段学校实际和疫情期间的我市实况,12月4日--11日,我市13所高中阶段学校3540名成年中学生如期举行了2022年大理市十八周岁成年中学生宪法宣誓活动。2022年大理市十八周岁成年中学生宪法宣誓仪式主会场设在新世纪中学,其他12所高中阶段学校设分会场。十八周岁学子手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国旗下庄严宣誓,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洗礼,告别幼稚与依赖,迎来担当与责任。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提高审批效率。分层分类强化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切实增强教育行政部门的依法治国意识与能力。
(三)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开展 回头看”工作,加强对学校的实地指导,做好日常监管。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全民普法。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