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大理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3年02月06日
  • 来源:大理市审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机构,充分发挥作用

及时调整了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局长任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我局依法治市工作,分管副局长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协助局长开展依法治市工作,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法规科负责日常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把依法治市工作纳入了党组的议事日程,制定了大理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强化监督体制。为了树立审计执法良好形象,我局始终把依法治市工作列为全局的重点工作之一,抓实抓好。严格落实审理会议制度,在严把审计问题定性监督的基础上,积极公示举报电话、审计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事项。2022年市审计局没有出现一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执法人员行为。

2.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上级审计机关新出台的审计业务制度,对审核复核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计线索移送、执法过错追究等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持续提升审计管理和运行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3.严格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坚持落实审计项目审理审定制度,对今年以来已实施的审计项目严格经过法制审核与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切实加强对审计证据、审计文书、审计程序的把关审核。加大对外公开审前公告及审计结果力度。强化对关键岗位、重大环节动态调整的廉政风险点排查,确保审计干部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审计纪律。

4.着力提升审计整改成效。制定审计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同时全力配合巡察,巡审联动再上新台阶,审计整改更见成效。

(三)扩大宣传,创新发展。

1.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普法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紧紧围绕“法制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设立宣传点、志愿者服务队,召开座谈会,结合审计进点会等方式,进挂钩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在线专项答题。

2.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化以案促改。

(四)强化学习,深化提高。

在全局机关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结合审计业务,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审计项目中,通过审计项目强化理论知识,做到学以致用、用而促学、学用相长。

(五)立足工作,强力推进。

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充分发挥内部控制机制的作用。加大对审计纪律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以抽查、回访、反馈、座谈的形式,对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执法情况进行了解,规范审计人员行为,提升审计人员廉洁从审的意识。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审计任务重与审计业务人员少矛盾非常突出。二是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与现代审计的要求差距较大,审计人员能力素质提升较慢,大数据审计、计算机审计人才需求缺口较大,人才供需紧张。三是审计人员知识结构难以适应现代审计要求。尤其对掌握现代审计手段的人员较为匮乏,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手段单一,审计效率较低。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全面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二是切实履行审计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召开党组会,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展了财政管理、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国有企业、政府投资重点建设及民生项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重点工作。2022年,共完成审计项目31项,查处主要问题金额222520万元,上缴财政资金5995万元,为村集体收回欠款337万元,收回被侵占的村集体建设用地3宗。问题线索移送纪委3件。探索建立研究型审计工作长效机制,注重推动审计成果落地转化,着力实现审计研究与项目实施“双轮驱动”,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今年以来,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4篇,提交审计信息、审计要情等15篇,审计报告(综合或专题报告)、审计要情被领导批示3篇,切实发挥好审计参谋助手作用。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化

严格执行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坚持重大决策经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原则。健全完善局党组统一领导的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制。全面推行审计业务、审理会议制度,规范审计业务决策和移送事项办理等流程,切实提高审计依法决策的层次和水平。

(四)严格依法规范公正文明审计

1.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文明公正执法。认真执行审计法定程序,提前向被审计单位、被审计领导人员送达审计通知书,提前告知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召开审计进点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宣讲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公示接受监督举报方式。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规范审计执法程序,增强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的实际应用能力。加强复核审理,强化审计全过程各环节质量控制,切实提高审计监督质量和效率。坚持文明审计,充分征求被审计对象和有关单位对审计结论的意见建议,及时化解审计风险隐患。

2.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一是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学习法律法规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形成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宪法法律法规为抓手的理论学习体系,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构建常态化学法思法模式。二是坚持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坚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

3.多措并举提高审计人员执法水平。一是每年组织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执法检查,防范审计风险。接受省厅、州局组织的对2019年度以来本单位实施的审计项目质量及执法情况巡检。二是加强审计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把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关,按时更换审计执法证,确保持有效证件执法。2022年共参加2期执法证考试,确保全局干部职工执法证应换尽换。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深化思想认识,做好统筹规划

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结合工作实际合理制定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在审计工作中融入学法普法,努力提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成效。

(2)依法全面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深化财政绩效审计,加大民生资金项目审计力度,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科学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提高审计机关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作用,不断拓宽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大理市审计局

                                        2023年2月5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