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大理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年03月08日
  • 来源:大理市投资促进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市投资促进

2022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为扎实有效做好2022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评工作,着力推动单位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见效,根据《大理市2022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评细则》通知(大市治市办 [2023]1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单位法治建设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为建设法治政府,稳步推进普法宣传和学习教育的进程,坚持普法工作和日常招商工作相结合,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保障、明确工作任务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投资促进局成立由局长负责、副局长分管、办公室具体实施的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年初进行安排,年末检查总结。使依法行政,法治宣传工作有领导亲自抓、有专人负责,确保依法治市工作真正落实到位,法治建设工作经费纳入单位预算,保障工作开展需要。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工作目标管理,一是政务公开,阳光作业。公开政策依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责任人员、承诺办事时限,给服务对象知情权;二是规范管理,廉洁服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廉洁自律,恪尽职守,严禁以权谋私;三是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措施,实行有效监督,依法行政,保护外来投资客商的合法权益。

(二)采取多种措施,坚持深入学法用法

一是加强局全体干部学法用法,提高法治素养。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关注微信公众号“苍洱清风”,通过公众号上的身边人身边事,时刻警醒自己。二利用每周一局集中学习、微课堂等方式,各科室根据自身职能,对相关的法规知识进行了宣讲学习,以学习党内法律法规,部门法规为内容,重点学习了《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合同法》、《统计法》、保密法、《国家安全法》等内容,组织学习法律法规相关知识10余次;三是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每年都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并认真做好科学民主决策,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经过党组集体研究决定,我们制订健全了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依法、依规管人、管事,根据上级要求,做到学法、用法有指导,立法有把关、执法有依据。四是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法阳律师事务所作为投资促进工作的法律顾问单位。五是在洱海保护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新修订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大理市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苍山保护条例》《洱海保护条例》,助力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为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投资促进局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每年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活动,宣传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安排制作宪法宣传板报营造宪法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问题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下几个方面: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展不平衡,还存在薄弱环节在普法学习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二是普法资料和普法档案收集及整理还不够规范。三是利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需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创新不够。四是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推进力度不大,工作成效不明显。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深化“法律十进”活动。将法治宣传融入法律服务和法治实践,依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要强化新媒体普法,把普法工作当作年度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落实到位,强化网络普法作用发挥,广泛运用微博、微信、手机APP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实现网络普法长效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充分运用法治宣传栏、广播、电视、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

四是认真制定单位法治建设规划。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责任领导、时间节点等内容,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大理市投资促进

                                               202338

责任编辑:大理市投资促进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