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大理市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3年02月06日
  • 来源:大理市统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市统计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法治建设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加强依法治统入手,认真制定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局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素质进一步提高,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为我市的统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法治建设思想。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制定了《中共大理市统计局党组理论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相关党内法规、行政规范性文件等纳入其中。二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并通过网络社交媒体持续跟进学习,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三是灵活学习方式,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等形式,采取会议学习、个人自学、集中研讨等方式,同时运用好电视报纸、“学习强国”APP、公众号等载体,常态化开展好学习教育。

(二)履行统计职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做好统计培训,2022年组织人员对行业主管部门及企业统计部门开展统计业务线上线下培训13场700余人次,就统计指标、填报内容、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等向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了现场业务讲解,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统计保障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积极推进“减证便民”,着力推动单位彻底清理和精简不合法、不合理和不必要的证明材料,不定期开展部门联合会审,讲清讲细升规流程和入库要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到一企一策,确保应入尽入。今年以来,新升规企业2批发1户,住宿1户),投资新入库项目61个。三是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制定《大理市统计局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7月底完成50户样本单位的执法检查和5户企业的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工作,检查前及时送达《大理市执法检查通知书》,告知检查企业相应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通知企业应该到场的人员和需要准备的资料,检查中能认真查证、严格谈话、做好录音、记好笔录,对有问题的企业要求其立行整改;检查后建立完善执法检查“一企一册”档案资料四是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及时公布大理市2022年月度、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0年统计年鉴,方便群众申请查阅公开信息,确保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全面。

(三)重视素养培养,建强统计执法队伍。一是注重执法实践,年内派出一名持有国家执法证人员全程参与国家局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强化实战经历进一步提升统计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二是注重交流学习,组织人员交流统计执法工作经验,互相探讨各专业可能存在的数据质量风险点、统计案卷制作疏漏点,全面提升统计执法人员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三是注重人才储备,组织3名同志参加云南省行政执法证考试,并顺利取得行政执法证;积极向上申报2人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考试,进一步充实统计执法力量。

(四)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主动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请示汇报,大力推动市委、市政府通过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以及统计法律法规,增强领导干部对统计法的敬畏意识。二是注重充分引领示范作用,我局多次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举行专题学习会、干部职工学习会等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统计法、违法违纪处理办法等内容。三是围绕具体业务工作实际,以机关、乡镇、“四上”企业报表单位为重点开展普法活动,利用年报会、业务培训会等时机开展专门的统计法宣传培训,提升其依法统计意识。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抓理论学习还不够。学习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得仍然不够紧密,运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能力不足,个别人员主动学习《统计法》等法律法规自觉性不强,对准确运用统计法律法规指导实践的能力不足。

(二)抓统计法治宣传还不够虽然加大了普法宣传,但部分统计调查对象统计工作基础薄弱,统计法治观念淡薄,未收集原始记录和建立健全统计台账,也没有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和档案等管理制度,报送的数据支撑资料依据不充分,严重影响了源头数据质量。

(三)抓执法队伍建设还不够今年以来,虽然积极推动人员参加国家和省级执法证考试目前拥有执法证的有15人(其中国家证3人、省级证12人),还不能满足大理市统计执法需求,统计监督职能难以有效发挥。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情况

2022年,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牵头制定本单位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目标,明确了重点、方法和措施,与统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进一步单位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和业务专业水平。年初以来,党组会专题研究统计法治建设工作内容1次、领导班子专门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1次。二是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三是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督促分管科室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法治建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统计法治监督,进一步推动统计工作规范化。

(一)加强理论学习。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不断提升学法用法能力水平。

(二)强化普法宣传。始终坚持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和重大统计调查活动,创新普法方式,充分借助各种新闻媒介,拓展普法渠道,通过走进部门宣讲、下沉基层宣传、利用网络平台宣传等灵活多样方式,强化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做好常态化日常普法和重要节点制度化普法宣传工作,将统计法治宣传与统计执法和统计培训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全社会的统计法治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更加关注统计、知晓统计法律法规、支持和配合统计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创新培训工作机制,加强执法人员的新知识、新制度、新方法的业务培训,使其熟知法律条款和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倡导学用结合,加强普法、执法实践锻炼,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担当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统计执法监督队伍。

(四)加大执法力度。继续扎实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对企业统计报表、财务报表、统计台账等数据资料进行现场核查,将“双随机”执法检查与重点检查有机结合,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大理市统计局     

2023年1月20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