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大理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五月工作进度汇报材料

2023年大理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五月工作进度汇报材料

  • 2023年07月13日
  • 来源:大理市商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项目名称:大理市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项目资金: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000万元

项目资金分配:

1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340万元,其中大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资金不得超过150万元。

2、健全市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410万元。

3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100万元。

4培育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150万元。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展情况

(一)公共服务体系

1、大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20235月,大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共计入驻企14家,入驻企业共计销售额189.27万元,截至目前,开展孵化服务57次,已对109款大理市特色产品进行了摄影、主图详情页制作,建立了236款产品数据信息库,已对37款农产品进行追溯信息采集,生成防伪溯源二维码。

2、乡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

10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72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正常运营中,正在积极推动移动通讯、旅游票务、多多买菜、美团优选、驾校招生、百货供应、物流快递等服务覆盖。

3、区域公共品牌打造

区域公共品牌“与理相伴”已完成11款产品授权、9款宣传制作,通过“三月街民族街”活动,积极宣传展示区域公共品牌及产品,并做好活动总结,通过线上媒体方式宣传推介。

4、营销活动

54-10日三月街活动期间,通过线下展会及线上“云逛三月街”活动的方式积极宣传、展示、推介大理市产品及区域公共品牌,以百度话题引流进行宣传,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首页海报添加“云逛三月街”logo标识,并在主流短视频平台上创建“#云逛三月街”话题短视频;活动期间在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腾讯、新浪、网易等官方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全网浏览量达120万人次。

线下活动期间,大理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剑与副市长杨伟钦先后莅临大理市区域公共品牌“与理相伴”展示区,对现场进行参观调研,并了解整个分会场及“与理相伴”发展状况。王市长详细了解和关心大理市区域公共品牌的发展进度与状况后表示肯定,同时勉励大理市区域公共品牌,要通过本次三月街活动让更多大理州本地的电商创业从业者认识、了解区域公用品牌,最终加入到区域品牌的建设中来。杨副市长则表示要共同传递区域公共品牌力量,提高知名度,扩大大理市特色产品牌知名度,促进经营主体与市场逐步建立稳定的产销机制,发挥大理市区域公用品牌具的重要意义

(二)三级物流配送体系

大理市物流配送中心已投入运营中,各大主流快递公司达成合作,中心发货价格最低2.8/,其中申通、韵达、圆通、中通冷链已入驻市级物流中心,20235月物流中心共计进港30万件,出港9万件。

(三)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已为大理云味商贸有限公司等传统企业提供相应电商孵化服务,通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指导孵化,并提供详情页、包装设计、运营指导等服务。大理云味商贸有限公司20235月销售数量1.7万单,销售额11.2万元。

(四)培育农村电商带头人

1、乡镇电商合伙人

通过集中会议方式以完成电商合伙人工作初选,目前暂定人员10名,相关申报材料等已提交至大理市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大理市电商合伙人预选人员名单

序号

姓名

单位名称

职务

所属行业

区域

1

瞿标祥

大理市结缘首饰有限公司

负责人

文旅企业

下关街道

2

杨嘉杰

大理市云味商贸有限公司

负责人

农特产品

大理镇

3

张瑞荣

大理市瑞雪花卉有限责任公司

负责人

花卉企业

银桥镇

4

冯畅鹏

大理市小冯食用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

农特产品

银桥镇

5

杨金黎

大理市阿达暇食品有限公司

负责人

农特产品

喜洲镇

6

张翰敏

大理市蓝续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负责人

文旅企业

喜洲镇

7

郭锦绣

大理市海东镇谷云忆海农特产品经营部

负责人

农特产品

海东镇

8

刘成

大理市三涧门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

农特产品

双廊镇

9

孟力

梦橙花园

负责人

鲜花饼

银桥镇

10

罗春燕

云南沃柑鲜果店

负责人

农特产品

双廊镇

2、电商人才培训

共计开展培训16期,累计培训3027人次,其中专训1082人次,普训1945人次,共计制作培训课件60余套,并上传至大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中线上培训专栏,供学员自主线上学习,建立5个电商培训跟踪孵化微信群,实时开展跟踪指导服务,定期做好培训满意度回访。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物流配送中心

加大物流整合力度,提升物流配送中心运营能力。加强物流中心

(二)乡镇电商合伙人

积极开展乡镇电商合伙人培育工作,给予服务赋能、品牌赋能、营销推广、仓储物流等帮扶措施,开展考察、参观及交流活动,学习先进经验,分享成功心得,提升合伙人带动效益。

(三)开展品牌宣传活动

不定期组织开展电商营销活动,以区域公共品牌为主要,通过活动开展,持续宣传、推广大理优质产品、优势品牌,积极营造更加浓厚的电商氛围,加大电商致富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