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大理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一月工作进度汇报材料

2023年大理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一月工作进度汇报材料

  • 2023年03月13日
  • 来源:大理市商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3年大理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一月工作进度汇报材料

项目名称:大理市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项目资金: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000万元

项目资金分配:

1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340万元,其中大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资金不得超过150万元。

2、健全市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410万元。

3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100万元。

4培育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150万元。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展情况

(一)公共服务体系

1、大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20231月,大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共计入驻企业15家,入驻企业共计销售额212.7万元,截至目前开展孵化服务51次,已对109款大理市特色产品进行了摄影、主图详情页制作,建立了236款产品数据信息库,已对37款农产品进行追溯信息采集,生成防伪溯源二维码。

2、乡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

10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72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正常运营中,正在积极推动移动通信、旅游票务、多多买菜、美团优选、驾校招生、百货供应、物流快递等服务覆盖。

3、区域公共品牌打造

品牌名称“与理相伴”,已提交商标注册申请及版权注册申请,国家商标总局已于9月初下达品牌受理通知书,12月已完成商标图形认证。已完成品牌周边设计:水杯、笔记本、雨伞、打火机、布袋、抽纸等。

(二)三级物流配送体系

大理市物流配送中心已投入运营中,各大主流快递公司达成合作,中心发货价格最低2.8/,其中申通、韵达、圆通、中通冷链已入驻市级物流中心,20231月物流中心共计进港58万件,出港12万件。

(三)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已为云南可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云南滇陲供应链管理合伙企业等15家传统企业提供相应电商孵化服务,其中主要服务对象为云南可达便利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通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指导孵化,并提供详情页、包装设计、运营指导等服务。云南可达便利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20231月销售数量4.18万单,销售额25.7万元。

(四)培育农村电商带头人

1、乡镇电商合伙人

电商合伙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现电商合伙人申报17名,目前符合条件11名。

大理市电商合伙人预选人员名单

序号

姓名

单位名称

职务

所属行业

区域

1

权超

云南可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负责人

农特产品

下关街道

2

瞿标祥

大理市结缘首饰有限公司

负责人

文旅企业

下关街道

3

杨嘉杰

大理市云味商贸有限公司

负责人

农特产品

大理镇

4

张瑞荣

大理市瑞雪花卉有限责任公司

负责人

花卉企业

银桥镇

5

李红萍

大理市小冯食用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

农特产品

银桥镇

6

杨金黎

大理市阿达暇食品有限公司

负责人

农特产品

喜洲镇

7

张翰敏

大理市蓝续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负责人

文旅企业

喜洲镇

8

郭锦绣

大理市海东镇谷云忆海农特产品经营部

负责人

农特产品

海东镇

9

刘成

大理市三涧门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

农特产品

双廊镇

10

段彦明

大理蕴辰土特产馆

负责人

农特产品

上关镇

11

孟力

梦橙花园

负责人

鲜花饼

银桥镇

2、电商人才培训

共计开展培训16期,累计培训3027人次,其中专训1082人次,普训1945人次,共计制作培训课件60余套,并上传至大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中线上培训专栏,供学员自主线上学习,建立5个电商培训跟踪孵化微信群,实时开展跟踪指导服务,定期做好培训满意度回访。

二、四大重点工作

(一)打造电商新模式,注入发展新功能

1、已完成“一部手机云品荟”“大理州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大理便民商城”的应用;相关课件已制定完成,正在逐步开展培训工作。

2、组建“电商供应链联盟”,邀请优秀站点、入驻企业、行业协会等人员结合云仓,每月开展“电商供应链联盟”创客沙龙座谈会议,建立合作关系、探索共赢模式,目前已完成2家主体筛选(可达供应链、云味商贸)。

(二)打造区域内循环,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电商致富带头人优先选择入驻大理州电商云仓,统一打包发货,同时加强“大理州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大理便民商城”的推广应用及商家入驻。正在挑选电商带头人并对接多多买菜、美团优选,与老祥云、四方街、快递物流进行整合,统一线路、时间、配送员进行配送进村

(三)打造特色电商产品,推进电商品牌培育

重点推广以花卉、非遗工艺品、核桃为主的特色网销产品,已完成淘宝、抖音小店店铺开设,注册抖音账户大理特产馆(草帽小农女)”发布短视频作品27条,其中播放量最高7487次,并于下午2点—4点在抖音进行大理市特色产品的常态化直播。

(四)打造服务示范站点,助力乡村电商振兴

以大理镇、喜洲镇、双廊镇、海东镇四个镇级站点为主,倾斜支持资源,结合实际打造标杆站点。

三、项目进度监督检查

20221216我司迎来了云南省商务厅李智斌处长,绩效评价专家组梁家骥组长一行莅临我市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绩效评价指导工作,通过对我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农村电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乡镇、村级站点进行了现场查验。通过查阅材料、电话回访、现场查验等方式,对组织管理与规范和政策措施与成效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情况、取得的实际效果进行绩效评价专家组组长梁家骥20221217日下午在召开的大理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反馈会就大理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情况进行反馈总结,肯定了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做出的成绩,同时也指出在示范项目建设与运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要求积极督促整改,按时整改落实到位。针对本次绩效评价提出的2个方面10个问题,我司正在积极整改并提交整改措施报告及相关佐证材料。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电子商务服务站

规范电子商务服务站管理,服务范围覆盖提升站点运营能力

(二)物流配送中心

加大物流整合力度,提升物流配送中心运营能力。

(三)乡镇电商合伙人

积极开展乡镇电商合伙人培育工作,给予服务赋能、品牌赋能、营销推广、仓储物流等帮扶措施,开展考察、参观及交流活动,学习先进经验,分享成功心得,提升合伙人带动效益。

(四)开展营销活动

不定期组织开展电商营销活动,计划以直播比赛或产业专题直播等形式开展,通过活动开展,持续宣传、推广大理优质产品、优势品牌,积极营造更加浓厚的电商氛围,加大电商致富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