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152406724/2020-00348
  • 发布机构:

大理市国家税务局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大理市国家税务局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 2016年01月28日
  • 来源: 大理市国家税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以来,大理市国家税务局一直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治税、从严治队”和“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重要内容紧抓不放,并逐步拓展,不断引向深入,使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不断增强,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征纳关系不断改善,国税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有力地促进了市局的健康协调发展。现将2015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概况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认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不断提高全局各部门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认真按照大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各项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税收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在此过程中,我局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把握“四个原则”,一是把握依法规范公开的原则,做到公开的内容、程序合法、规范;二是把握真实准确的原则,公开内容必须真实、可靠;三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从实际出发,避免形式主义,真正体现便民、为民;四是有利监督的原则,既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又要强化内部监督。

(二)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长同志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职能科、室、中心,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领导。真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从而有效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组织和有序开展。

(三)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制度机制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健康顺利运行,市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工作,建立了一系列保障制度,如行政审批制度、两权监督制度、经费管理制度、信访制度、领导接待日制度、征期领导带班制度、对外宣传制度、便民优质服务制度、组织监督制度、内部考核制度、社会监督和公开办税制度、奖惩制度、重要事项向全局干部和纳税人通报制度、首问责任制制度、纳税服务规范制度等,促使全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四)充分利用各种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解决纳税人需求的难点。在办公楼一楼公示了全局办公室一览表,在每间办公室门口公示了工作人员情况,让到国税机关来办事的人一目了然;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工作职责牌、限时办结牌、服务承诺牌、导税台,中层以上干部轮流在办税服务厅值班引导纳税人办理各项纳税事宜;印制税收宣传资料,广泛宣传各项税收政策法规和办税知识,真正让纳税人看得见,看得懂,摸得着。二是抓住纳税人关心的热点。设立税务处罚公告栏,让纳税人监督税务机关是否依法办事,规范执法;积极依靠纳税人监督税务机关和工作人员执法的全过程,促进征纳双方自觉规范行为,使收税人收“清白税”、执“公正法”,纳税人纳“明白税”,放“抵触心”。三是营造纳税人满意的亮点。在坚持实施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厅进厅出等效能建设制度的基础上,加大督导落实力度。同时,通过税企邮箱、企业QQ群等,认真解答纳税人的各种涉税问题,加强与纳税人沟通与互动。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及时上传主动公开信息,提高发布信息的时效性。我局在电子政务网,按要求对各类信息进行公开,截止至2015年12月大理市国税局分别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77期,在市局电子政务网共公开通知公告588条、工作动态63条、督查督办11条,在州局电子政务网共公开工作动态84条,在大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告知书和公告3条、税收政策5条,在大理市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公开行政许可事项6条,“96128”专线处理数为44条,专线答复率为1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度,我局共受理申请总数7524条,当面申请7524条。

全年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税务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局税务举报的受理数是2件。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内部建设情况

2015年我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为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数为1人、兼职人员数为33人,共组织信息公开工作培训1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梳理、确定;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有待健全。

(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并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咨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积极探索有效的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纳税人了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4.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更新频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规定,根据工作实际,提高公开信息的更新频率。

特此报告。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大理市国家税务局

                                    2016年1月19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