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d52948900/2024-00040
  • 发布机构: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公布《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成果(草案)》听证会结果的公告(第3号)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公布《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成果(草案)》听证会结果的公告(第3号)

  • 2024年02月07日
  • 来源: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

关于公布《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成果(草案)》听证会结果的公告

(第3号)

根据《自然资源听证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的规定按照《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成果(草案)》听证会的公告(第1号)和(第2号)要求,大理市自然资源局于2024年1月26日(星期五)下午1430在大理市下关泰安南路环泰巷国土建设大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成果(草案)》听证会,对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成果是否合法、适当,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听证后根据听证代表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现将《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成果(草案)听证会听证报告》向社会发布。

附:《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成果(草案)听证会听证报告》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

                                                                                 202424


关于公布《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成果(草案)》听证会结果的公告(第3号)G





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成果(草案)听证会听证报告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

202424

为了推行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增加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参与度,提高自然资源管理措施的科学性和 民主性,根据《自然资源听证规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的相关要求,大理市自然资源局(以下简称听证机关)于2024年1月26日(星期五)下午1430在大理市下关泰安南路环泰巷国土建设大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成果(草案)》听证会,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听证会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事由

根据《云南省自然厅转发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制定有关工作的通知》(云自然资便笺〔2023969号)、《云南省园地、林地、草地分等定级工作实施方案》、《云南省园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技术方案》、《云南省林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技术方案》、《云南省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技术方案》相关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资产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制度,综合分析园地、林地、草地质量,加快建立政府公示价格体系。报经市委、市政府同意,于20236月全面启动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制定工作,经基础资料收集、外业调查、内业测算、初步成果编制和意见征询,根据《自然资源听证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令第22号)、《云南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组织召开此次听证会。

二、听证会举行情况

(一)准备情况

2023年12月4日,按规定在大理市人民政府网上发布了大理市自然资源局关于举行《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成果(草案)》听证会的公告(第1号),公布了听证事项、听证代表名额及其产生方式、听证时间等相关内容。2024116日,发公布了大理市自然资源局关于举行《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成果(草案)》听证会的公告(第2号),公布了听证会时间和地点,听证主持人、听证代表、决策发言人、听证监察人名单等事项。

(二)听证会召开

2024年1月26日(星期五)下午1430在大理市下关泰安南路环泰巷国土建设大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成果(草案)》听证会,本次听证会参会人员共38人(其中听证代表21人,听证主持人1人,技术单位陈述人2人,决策发言人3人,听证记录员3人,听证监察人2人,旁听人员6人)。听证会由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杨继昭同志主持,决策发言人由市土地收购储备交易中心主任杜学胜、市自然资源局开发利用科科长赵钰和云南优化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念锋同志担任;听证监察人由市司法局副局长奎毅、市纪委监察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组组长黄雪雁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督查员王涛同志担任;听证记录人由市土地收购储备交易中心李文颖、朱炫琳和市自然资源局马敏同志担任。

听证代表到会情况:听证代表应到人23人,实到听证代表21人(请假2人),分别是: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委主任李永清市政协常委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副主任梁剑波大理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伊建大理市乡村振兴局科长李齐标大理市农业农村局乡村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奚永利 苍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市苍山分局科长张会明大理市银桥镇自然资源所所长石光美大理海东开发管委会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刘文娟大理市湾桥镇人民政府职工杨国贤大理市喜洲镇林政资源管理站站长李鹏江大理市喜洲镇桃源村委会村民代表杨婷大理市上关镇自然资源所所长李福鸿大理市太邑自然资源所所长段学清云南安华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煜剑大理市下关街道自然资源所所长马利伟大理市下关街道吊草村四组村民代表瞿新胜大理市大理镇自然资源所职工何燕翎大理市凤仪镇国土和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段鹏大理市双廊镇伙山村监委主任村民代表李维雄云南同元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师韩祥保大理铭羽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师吴志刚。符合重大决策听证制度的有关规定要求。

听证会议按照下列议程进行:

1.主持人宣读听证会纪律并告知各位听证代表的权利义务。

2.听证决策人就本次(草案)制定工作情况进行简要说明。

3.技术承担单位就本次(草案)的主要内容作介绍和说明。

4.听证代表对(草案)发表意见和提问填写相关表格及技术承担单位陈述人和决策发言人对提出的意见和问题进行回答

5.听证监察人宣读听证会监察意见。

6.决策发言人就本次(草案)听证会进行听证总结。

三、听证代表提出的主要意见和建议

此次听证会上,到会的听证代表踊跃发言,对《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成果(草案)》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梳理和汇总,归纳总结如下:

1.园地、林地、草地指标不均匀,建议考虑区位因素对林地、草地的影响。

2.建议草地定级指标选取气候因子,草地定级与定居点距离有影响,建议选择居民点影响度因子的据定居点的距离为评价指标。

3.果园和其他园地定级指标都选取产品认证指标,茶叶、果品进行产品认证,产地很重要,建议茶园也选择产品认证指标。

4.银桥镇大部分种植蓝莓,条件相似,但园地一部分为一级,一部分为二级,是否合理?

5.太邑乡核桃大部分为林地,太邑乡林地二级划分多,一级太少,建议核实。

6.基准地价缺乏市场调查性、地价低;年限地价不符,基准地价周期较长。

7.大理市与州内其他县对比各地类级别价格是否都要是最高?

8.听证是否把矢量数据发给听证代表?

9.上关山区坝区面积大,很好的耕地调成林、草地,地价锐减,大理坝区里出现大量林地的依据?

10.从法律角度、为将来抵押等做准备,与乡村振兴相匹配,对成果没有意见。但其相关价格评价指标应当来源于客观、真实、有效的数据作为参考;由于其评价指标是否应当增加其他指标,应当听取长期从事农业农村及林草管理部门的专家意见,毕竟其相应指标的规范来源于《评价规程》(报审稿),则报审稿仅是一种参考,可以综合其因素设置。

法律中明确5年一调整。且本次定价系第一次出现在实际中,也需由社会发展而不断确定及修正,以合法合理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及村民的利益,服务好乡村振兴。

四、听证代表提出的建议处理情况

上述意见和建议,经听证决策人合议后,就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答复如下:

1.关于听证代表提出的“园地、林地、草地指标不均匀,建议考虑区位因素对林地、草地的影响”

此意见采纳。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指标的选取根据《云南省园地定级和基准地价制定技术方案》、《云南省林地定级和基准地价制定技术方案》、《云南省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制定技术方案》相应的“定级指标体系表”,综合考虑基础资料收集和实际调查情况,林地定级时选取了“可及度”、“集材距离”、“运输距离”,草地定级时选取了“道路通达度”,以上指标考虑了区位因素的影响,综上所述,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指标选取相对均匀,符合相关技术要求

2.关于听证代表提出的“建议草地定级指标选取气候因子,草地定级与定居点距离有影响,建议选择居民点影响度因子的据定居点的距离为评价指标”

此意见不予采纳。大理市天然牧草地和人工牧草地图斑数量和面积占比较小,而其他草地图斑数量和面积占比较大,因此,本次草地定级天然牧草地和人工牧草地统一参照其他草地定级指标与指标等级划分标准定级。根据《云南省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制定技术方案》的“其他草地定级指标体系表”,气候因子的“年均气温”和“年均降水量”、居民影响度因子的“距定居点的距离”指标不是备选和必选指标,定级时无法选取气候因子的相关指标 和“距定居点的距离”指标。

3.关于听证代表提出的“果园和其他园地定级指标都选取产品认证指标,茶叶、果品进行产品认证,产地很重要,建议茶园也选择产品认证指标。

此意见部分采纳。根据基础资料收集情况及网上查询等途径,未收集和查询到关于大理市茶园的产地认证情况,因此次大理市茶园定级未选取“产品认证”作为茶园的定级指标。

4.关于听证代表提出的“银桥镇大部分种植蓝莓,条件相似,但园地一部分为一级,一部分为二级,是否合理?”

大理市园地定级《园地分等定级规程》(TD/T1071-2022)的技术规范,以园地图斑作为定级单元,分别建立果园、茶园和其他园地定级指标体系,并确定指标评价标准及权重,综合分析影响果园、茶园和其他园地的自然因素、社会经济因素和区位因素,采用因素法进行定级,经核实银桥镇各园地图斑在自然因素、社会经济因素和区位因素上均有差异,故根据银桥镇各园地定级单元的不同总分值划分为不同的级别,符合实际情况。

5.关于听证代表提出的“太邑乡核桃大部分为林地,太邑乡林地二级划分多,一级太少,建议核实”

太邑乡核桃林现状为林地,大理市林地定级按照《林地分等定级规程(送审稿)》的技术规范和相关技术问答,统一按商品林(地)建立定级指标体系,并确定指标评价标准及权重,综合分析影响林地的自然因素、社会经济因素和生态因素,对定级指标进行属性赋值和量化赋分,采用多因素加权求和法计算定级单元分值并划定林地级别。经核实太邑乡各林地定级单元在自然因素、社会经济因素和生态因素均有差异,故根据太邑乡各林地定级单元的不同总分值划分为不同的级别,符合实际情况。

6.关于听证代表提出的“基准地价缺乏市场调查性、地价低;年限地价不符,基准地价周期较长”

此意见部分采纳。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制定工作严格按照《云南省园地定级和基准地价制定技术方案》、《云南省林地定级和基准地价制定技术方案》、《云南省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制定技术方案》等相关技术要求,园地、林地、草地的权利为承包经营权,权利年期分别为30年、70年、30年。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制定工作开展了详实的基础资料收集和外业补充调查工作,制定的基准地价经过广泛的意见征询,与州内各县市对比,各地类各级别均处于州内最高水平,符合大理市实际。

7.关于听证代表提出的“大理市与州内其他县对比各地类级别价格是否都要是最高?”

制定的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初步结果经过广泛的意见征询,与当地流转案例进行对比,制定的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基准地价总体上符合大理市实际。

8.关于听证代表提出的“听证是否把矢量数据发给听证代表?”

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制定工作以大理市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数据为工作底图,矢量数据为涉密数据,根据涉密数据的管理相关要求,不能将涉密的矢量数据发给听证代表。

9.关于听证代表提出的“上关山区坝区面积大,很好的耕地调成林、草地,地价锐减,大理坝区里出现大量林地的依据?

根据技术方案,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以大理市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数据的园地、林地、草地图斑为定级单元,国土变更调查地类认定相关问题不在此次听证会议题范围内。

10.关于听证代表提出的“从法律角度、为将来抵押等做准备,与乡村振兴相匹配,对成果没有意见。但其相关价格评价指标应当来源于客观、真实、有效的数据作为参考;由于其评价指标是否应当增加其他指标,应当听取长期从事农业农村及林草管理部门的专家意见,毕竟其相应指标的规范来源于《评价规程》(报审稿),则报审稿仅是一种参考,可以综合其因素设置。法律中明确5年一调整。且本次定价系第一次出现在实际中,也需由社会发展而不断确定及修正,以合法合理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及村民的利益,服务好乡村振兴。”

此意见部分采纳。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制定工作严格按照《云南省园地定级和基准地价制定技术方案》、《云南省林地定级和基准地价制定技术方案》、《云南省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制定技术方案》等相关技术要求,开展基础资料收集和外业补充调查工作,评价指标根据“定级指标数据来源一览表”的基础数据进行获取;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指标选取按照相关技术方案中给定的指标,按照主导性、稳定性、差异性、独立性、现实性原则,结合大理市域范围内园地实际情况,并邀请熟悉当地园地、林地、草地情况的专家进行咨询论证,综合考虑现有数据资料的完备性、现势性,指标属性的可获得性,必选指标全部纳入评价体系,酌情选取备选指标;园林草地定级权重的确定采用特尔菲法,即邀请熟悉园林草地情况、资源评价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等有关行业技术、管理专家,进行权重打分;大理市园地林地草地定级和基准地价公布实施后,也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定期修正和更新。

责任编辑: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