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d52948900/2023-00320
  • 发布机构: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公布《大理市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草案)》听证会报告的公告(第3号)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公布《大理市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草案)》听证会报告的公告(第3号)

  • 2023年09月18日
  • 来源: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

关于公布《大理市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成果(草案)》听证会报告的公告

(第3号)

关于《大理市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成果(草案)》的听证报告已经形成,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现将听证报告予以公布,并在即日起送达各位听证代表。听证报告将作为提请市人民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附:大理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大理市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成果(草案)》听证会的听证报告

                                                                                                     2023918

附件: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

关于《大理市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成果(草案)》听证会的听证报告

为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根据《自然资源听证规定》及《云南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规定,受大理市人民政府委托,大理市自然资源局于2023913日举行《大理市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成果(草案)》听证会(以下简称“听证会”),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听证会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听证会准备情况

(一)发布听证会第1号公告

20237月18日,在大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发布了《大理市自然资源局关于举行《大理市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成果(草案)》听证会的公告(第1号)》,公布了听证事项、听证代表的名额及其产生方式、听证时间、听证地点等相关内容。

(二)确定听证会参会人员

202382日,确定了听证会参会人员,包括:1名听证主持人,3名决策发言人和3名听证监察人;核实确定了听证代表23名,有人大代表1人、政协委员1人、法律工作者1人、专业技术人员1人,政府部门代表8人、乡镇代表5人,利害关系人代表和基层工作者代表6人;指定了4名工作人员作为听证记录人。

(三)发布听证会第2号公告

202384日,在发布第1号公告的网站发布了《大理市自然资源局关于举行《大理市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成果(草案)》听证会的公告(第2号)》,公布了举行听证会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听证主持人、决策发言人、听证监察人、听证代表名单等事项,并将听证材料送达听证代表。

)发布听证会第2号公告的补充公告

2023年8月11日,由于省级统筹平衡要求,将原定于2023年8月18日(星期五)下午14:30分召开的听证会顺延,并在发布第2号公告的网站发布了关于2号公告的延期公告。

)发布听证会公告

2023年9月6日,在发布2号补充公告的网站上发布了《大理市自然资源局关于举行《大理市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草案)》听证会的公告》,公布了举行听证会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听证主持人、决策发言人、听证监察人、听证代表名单等事项,重新将听证材料送达听证代表。

二、听证会举行情况

2023913日(星期五)下午14:30—17:00,听证会在国土大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听证会由大理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杨继昭同志主持,决策发言人由大理市储备中心主任杜学胜、大理市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李利成、云南优化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念峰三位同志共同担任,听证监察人由大理市司法局副局长奎毅、大理市纪委监察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组组长黄雪雁、大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督查员王涛三位同志共同担任。

听证代表到会情况:听证代表应到23名,实到23名,分别是:下关街道文献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市人大代表洪国伟、大理市地震局市政协委员赵华兴、云南安华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嘉宝、昆明云金地大理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和意、大理市发展和改革局科长杨学创、大理市林业和草原局资源监测管理中心主任王烽、大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科科长杨素、大理市水务局段玉珠、大理市民政局施毅涛、大理市交通运输局高建办主任林磊、海开委土储中心主任段绍荣、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赵刚超、大理市海东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赵孝林、太邑自然资源所所长段学清、海东自然资源所所长林海华、大理自然资源所杨仕军、银桥自然资源所谢红刚、上关自然资源所李福鸿、大理市上关镇海潮河村委会杨少华、大理市双廊镇双廊村委会李凌鸿、大理市大理镇上末村委会赵云华、大理市大理镇小岑村委会张峰、大理市银桥镇银桥村委会李渤。旁听人员6名,分别是大理市收储中心征转用地科科长杨宏伟、大理市自然资源局赵顺标、大理市收储中心数据信息科科长张智翔、大理市上关镇沙坪村委会苏跃、大理市大理镇上末村委会张贵登、大理市大理镇小岑村委会张金翔。

听证会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听证主持人介绍参会人员情况和宣布听证事项、听证会纪律;

(二)听证监察人宣读监察意见书。

编制单位就《成果(草案)》作汇报说明;

)听证代表对听证稿进行提问和发表意见,决策发言人就听证代表的提问作解释答复;

决策发言人发言

)主持人作听证会总结;

)听证监察人发表监察意见;

)听证代表、听证主持人、听证记录人、决策发言人、听证监察人核实听证会笔录并签名确认。

三、各方听证代表提出的主要观点、理由意见和建议

参加听证会的23名听证代表逐一发表了意见和建议,经梳理,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区片综合地价提升较少的原因及区片划分是否合理;

2.校对行政区界线,确保行政区界线的准确性;

3.适当提高乡镇所在地的区片综合地价;

4.适当调整个别区片的级别;

5.建议按照区域优势、地类不同来划分区片;

6.建议尽可能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7.建议核实路网密度和人均农用地测算结果;

8.建议调整地类调节系数,例如林地和草地的地类调节系数差距大,基层工作开展困难;

9.低级别区片与高级别区片差异较大,建议适当缩小差异;

10.建议将大理城南区片划入一级区片,适当提高区片级别;

11.上关镇区域优势差异大,例如山区和坝区差异明显,建议按照不同地理优势划分区片;

12.调整后新标准的执行时间;

13.不同区片农业产值差距大,建议核实;

14.区域划分以乡镇为单位不合理,建议核实。

四、决策发言人的陈述和答辩

决策发言人:大理市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李利成

大理市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草案经过多次的意见征询、州级平衡,通过省级质检审核,目前成果草案基本符合大理市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2020年到2023年间,受疫情影响,大理市财政收入部分领域税减,此次区片综合地价调整,各级别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总体上还是维护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符合省级技术方案的要求。下一步,针对各位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将协同技术单位认真核实修改,后续将修改完善后的成果重新报送州级、省级审查质检。

决策发言人: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洪念峰

大理市区片综合地价总体上调整幅度不大,但是对地类调节系数均做了适当调整。在区片划分方面,需要综合考虑周边地区的综合地价,例如太邑与漾濞、巍山相邻村,凤仪与弥渡相邻区域等,综合下来,大理市区片综合地价比相邻区片都要高。其次是还要兼顾考虑全省的区片综合地价的调整情况。乡镇所在地的村,虽然区位优势较好,但是此方案主要是针对农用地的价格,而农用地的价格差异较小。林地和草地地类调节系数的问题,目前成果草案已按照20%的要求上调。听证代表提出针对区片综合地价提升幅度较小的原因,主要是兼顾考虑州级、省级的区片综合地价来平衡的,提升过高会与州级、省级的要求相冲突,难以达到平衡的要求。

五、听证机关对听证情况的评说,包括对拟作出决策的赞同意见、反对意见、其他意见及其主要理由作出客观归纳和总结:

(一)关于部分乡镇提出征地区片综合地价的区片范围要进行适当调整的意见,因本轮主要考虑执行标准的延续和稳定,再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本次暂时不做调整。

(二)关于区片综合地价补偿标准偏低的意见建议。本次测算采用农用地产值修正法和征地案例比较法进行测算各区片综合地价。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在上一轮的基础上均有提高,成果草案通过州级、省级统筹平衡,通过省级质检审查,总体上维护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遵循了保持原有标准不降低的原则。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大理市征收农用地现行指导价,结合周边县的综合地价进一步深入相关乡镇进行调研依法依规、科学合理制定好我市区片综合地价,切实维护好被征地村组集体和农户的合法利益,尽可能符合当地的经济发展社会与居民生活的持续状况、保障土地征收和供应,服务城市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