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74688123P/2024-00008
  • 发布机构:

大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沃尔玛(云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大理建设路分店开展社保政策宣讲暨《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宣贯活动

大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沃尔玛(云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大理建设路分店开展社保政策宣讲暨《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宣贯活动

  • 2024年01月11日
  • 来源: 大理市社会保险中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大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秉承“人社服务无处不在、人社干部随叫随到”的理念,积极践行“四下基层”,大力推动“审批部门”向“服务部门”转变、“办公室办公”向“基层一线办公”转变、“等群众上门”向“送服务上门”转变、“被动接访”向“主动化解”转变,奋力书写人社“民生答卷”。

一元复始,岁律更新。新年伊始,为持续提升企业和职工对人社政策的知晓度,不断巩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成效,1月5日,大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服务宣传小分队深入2024年入企第一站沃尔玛(云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大理建设路分店,开展社保政策宣讲暨《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宣贯活动,为企业送福利、送政策、送服务,向企业问困难、问需求、问计策,为企业提干劲鼓士气,助推企业向好发展。宣传小分队通过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诉求,对企业关心的难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对企业和职工提出的建议,积极寻求解决方法,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培训会上,宣讲员重点围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现行政策法规,对不同保障制度的待遇差、不同缴费档次的待遇差、不同缴费年限的待遇差、养老保险投入回报比、《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宣讲,对每个险种的好处和用途以及业务经办流程进行详实的讲解,通过举例子、讲政策、说事实的形式,把社保政策说清楚、讲明白,让企业和职工对社保政策看得懂、算得清、早知晓,对社保业务知流程、会办理,让“长缴多得,多缴多得”深入人心,让依法依规参保、按时足额缴费成为企业和职工凝聚的思想共识。

同时,宣讲员重点对《社会保险经办条例》进行全面解读,围绕适用范围、经办机构职责、便民利民要求、监督管理举措、法律责任“五个明确”进行说明,重点对《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在便民利民方面的具体规定进行详细介绍,让企业和职工真切地感受到《社会保险经办条例》的实施为他们带来的便捷和福利。

社保经办服务是社会保险体系的“最后一公里”,是社保政策与社会公众之间搭建的一个连接点。《社会保险经办条例》是社保经办领域的首部行政法规,目的是规范社会保险经办、优化社会保险服务、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维护用人单位和个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它标志着社保经办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此次宣传服务活动采取政策宣讲、互动交流、发放资料等方式集中开展,现场气氛热烈、其乐融融,企业职工专注聆听政策宣讲,踊跃参与互动,积极提出政策疑问,宣讲员耐心细致地进行答疑释惑,企业职工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政策明晰、干货满满、收获颇多。活动中共发放宣传环保布袋100个、各类社保政策宣传折页300余份,现场服务15人次,答疑解惑20余个问题。

企业职工纷纷表示:今天,大理市社保服务宣传小分队来到我们企业,为我们“送政策、送服务、答疑惑、解难题”的行动让我们很感动,让我们对怎么缴纳社保、什么时候领取待遇有了清晰的认识,解除了我们广大职工的很多思想顾虑,是一场非常接地气、解需求、鼓士气的宣传。

大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持续主动靠前服务,加强政企沟通,精准推送人社领域惠企政策,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增强发展信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经济发展稳中求进、进中提质。同时,持续加大参保扩面及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力度,不断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常态化开展“社保服务进家门,权益落实到个人”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暖心服务,做实做细做优社保经办服务、讲好社会保险制度增进民生福祉的故事,让社会保险惠及、保障更多劳动者,着力打造更有温度、更有广度的社保服务,不断擦亮大理市人社“安心乐业暖心人社”的党建品牌。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