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MB0U46516/2024-00009
  • 发布机构:

中国共产党大理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19年度部门决算

中国共产党大理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19年度部门决算

  • 2020年09月14日
  • 来源: 中共大理市委统战部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国共产党大理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大理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大理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要求,积极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工作政策和规划,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推动统一战线工作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实,深入调查研究,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市统一战线工作。

2.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做好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工作。支持、帮助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作用。反映和协调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指导国有企业和社会组织等有关单位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3.调查研究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了解和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4.统一领导海外统战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海外统战工作政策和规划,联系香港、澳门、台湾有关党派、团体及代表人士,联系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做好台胞、台属有关工作。

5.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民族宗教事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宗教团体依法开展工作,办理宗教团体需由市委、市政府解决或协调的相关事务和行政审批事项及监管工作,全面促进民族事业发展。

6.统一管理侨务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及市委决策部署,管理侨务行政事务,调查研究侨情和侨务工作情况,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工作,联系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指导推动涉侨宣传、经济科技文化交流合作,保护华侨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加强与海外侨胞联谊,广泛团结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全面推进我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促进海外侨胞与我市进行经济、科技、文化等交流与合作。

7.注重统战人才队伍培育。宣传贯彻党的人才政策,负责联系各界党外人才特别是有影响的代表人士,推荐选拔党外人才,做好党外人才代表人士的参政议政工作。加强非党人才和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培养。负责民族宗教人才队伍建设,联系少数民族干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教育和使用工作。

8.完成其他任务。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夯实统战领域思想政治建设基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一是抓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有力巩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二是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全面加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引导全市统战成员广泛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深切感受伟大祖国70年来的伟大成就,不断增强统战成员同心同向的政治认同。三是抓实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统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为期3个月的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上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为民服务情怀不断增强、干事创业更有担当。

2.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得到稳步提升。正确认识大理市作为全州乃至全省宗教工作重点县市的实际,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不畏困难的勇气依法抓好宗教工作。一是依法加强全市宗教事务管理。深入推进《宗教事务条例》的贯彻,强化宗教工作的调查研究,开展“七.五”普法法律服务进宗教场所活动,积极引导宣传统战对象遵法守法。二是抓实宗教领域重点工作。坚决落实宗教督查整改工作,完成借教敛财、大型露天宗教造像等问题整改,开展假冒宗教教职人员专项打击行动;完成在册登记宗教活动场所信息采集和四至界限勘测立标工作。三是依法打击遏制输入性非法宗教渗透。全年依法加强非法宗教活动打击力度,不断净化大理市宗教领域。

3.统筹推动各项工作,催生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一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稳步推进。认真实施示范区建设“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点创建工程”,推动10个民族项目落地见效。二是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卓有成效。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外知识分子数据库,挂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书香古城·同心书会”,两次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好评。三是港澳台侨工作扎实有效。挂牌“为侨法律服务站”、成立“侨胞之家”,做好涉台涉侨事务,协调解决归侨侨眷困难问题。四是部门建设全面提升。全面强化部门党建工作,合心合力合编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共产党大理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党大理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3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大理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19年度收入合计935.1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95.21万元,占总收入的95.73%;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39.94万元,占总收入的4.27%。与上年收入301.53万元对比,收入增加633.62万元,增长210.13%。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大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与我部合署办公,大理市侨办并入我部,大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经费并入我部,年度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大理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19年度支出合计953.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2.11万元,占总支出的53.69%;项目支出441.76万元,占总支出的46.3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支出302.53万元对比,支出增加651.35万元,增长215.30%。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大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与我部合署办公,大理市侨办并入我部,大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经费并入我部,年度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大理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12.11万元。与上年支出256.53万元对比,支出增加255.58万元,增长99.63%。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大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与我部合署办公,大理市侨办并入我部,大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经费并入我部,年度基本支出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0.3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9.6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大理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41.76万元。与上年支出46.00万元对比,支出增加395.76万元,增长860.35%。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大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与我部合署办公,大理市侨办并入我部,大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经费并入我部,年度项目支出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世居少数民族特色示范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经费支出71.00万元,主要用于上关镇青索村委会云溪村傣族特色示范村建设项目。

2.民族文化抢修与精品工程经费支出95.00万元,主要用于大理白族三月街民族文化纪实纪录片制作、大理镇五华社区回族历史文化展示厅建设、喜洲镇扎染扎染及喜洲镇白族绕三灵等文化传承保护项目。

3.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十百千万”项目经费支出80.00万元,主要用于创建下关镇正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4.春节慰问经费4.39万元,主要用于春节慰问统战人士及困难人员。

5.大理州世居人口较少民族学生补助经费支出12.40万元,主要用于补助大理州世居人口较少民族学生学习。

6.微电影《洱海情深》拍摄制作经费支出7.00万元,主要用于微电影《洱海情深》拍摄制作。

7.华侨事务经费支出1.50万元,主要用于慰问生活困难华侨侨眷。

8.黄埔军校同学会健在会员生活补助经费支出2.28万元,主要用于慰问黄埔军校同学会健在生活困难会员。

9.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经费支出0.11万元,主要用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10.统战专项资金支出29.16万元,主要用于民族宗教、涉藏维稳、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非公有制经济统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统战宣传调研等领域统战事务工作,华文文化宣传教育、华文文化交流、侨办及对台等领域侨务工作。

11.民族宗教专项资金支出138.92万元,主要用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民族政策宣传培训、民族团结稳定及清真食品监督管理、指导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宗教场所消防安全、《宗教事务条例》宣传贯彻、宗教问题整治整改、非法传教打击、宗教场所活动规范、宗教和谐稳定等民族宗教领域工作。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大理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04.0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4.78%。与上年支出302.53万元对比,支出增加601.52万元,增长198.83%,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大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与我部合署办公,大理市侨办并入我部,大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经费并入我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10.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9.68%。主要用于维持单位正常运转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42.3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12.7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5.72万元;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12.4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7%。主要用于大理州世居人口较少民族学生补助,其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40万元;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8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85%。主要用于创建下关镇正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80.00万元;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0.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0%。主要用于支付退休人员购房补贴,其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87万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大理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81万元,支出决算为2.48万元,完成预算的65.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41万元,完成预算的7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7万元,完成预算的59.00%。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规范公务接待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增加2.14万元,增长629.6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1.41万元,增长14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73万元,增长215.21%。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大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与我部合署办公,大理市侨办并入我部,大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经费并入我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41万元,占56.80%;公务接待费支出1.07万元,占43.2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4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41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统战工作公务用车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07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07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4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2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中央及省委州委统战部调研统战工作、国家及省州民族宗教委员会调研民族宗教工作等共14批125人次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大理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9.41万元,与上年支出30.71万元对比,支出增加18.70万元,增长60.89%,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大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与我部合署办公,大理市侨办并入我部,大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经费并入我部,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11.45万元、印刷费2.15万元、手续费0.05万元、邮电费0.59万元、差旅费3.94万元、公务接待费1.07万元、工会费6.01万元、福利费0.0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2.3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6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大理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资产总额48.0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1.60万元,固定资产6.4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3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13.59万元,固定资产减少13.2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增加0.00万元,在建工程增加0.00万元,无形资产增加0.00万元,其他资产增加0.0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部门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基本支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无形资产: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资本性支出: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中国共产党大理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19年度部门决算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