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BOR958766/2020-00146
  • 发布机构:

大理市卫生健康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大理市卫生健康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2020年10月22日
  • 来源: 大理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101436101000

大理市卫生健康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大理市卫生健康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大理市卫生健康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大理市卫生健康局属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主要行使的职能有:

1、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州市有关卫生健康的工作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有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拟订卫生健康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统筹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拟订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针、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出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的建议。

3、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

4、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贯彻落实上级卫生健康委提出的药品价格政策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提出药品价格政策和市内药品生产鼓励扶持政策的建议;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

5、贯彻落实国家、省、外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负责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工作。

6、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7、拟订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拟订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有关政策建议,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政策。

9、抓好地方卫生健康工作具体落实,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以及云南省中医药地方性法规;拟订中医药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负责综合管理中医(含中西医结合、民族医,下同)医疗、教育、科研、文化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工作;参与拟订中医药产业发展政策。

11、建立健全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采取行为干预和关怀救助等措施,综合防治艾滋病。

12、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统筹实施医养结合、医体融合等健康政策。

13、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4、指导大理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5、职能转变。大理市卫生健康局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大理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五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9年,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以及州卫计委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市级各部门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是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干部开拓奋进的结果。

1、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一是全面推行公立医院改革。二是推行县乡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三是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2、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有新进展。一是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二是开展推套防艾工作,出生婴儿性别比保持在正常范围内。三是创新管理,积极推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均等化服务工作。四是落实各项改革政策。

3、惠民政策惠民实事落实有力。一是新农合政策稳步实施,大病保险制度不断完善。二是政府惠民实事落到实处。三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取得实效。

4、公共卫生、疾病防控、突发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卫生计生综合执法日益强化。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理市卫生健康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4个。分别是:大理市卫生局(局机关)、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大理市第二人民医院、大理市中医院、大理市血防站、大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理市妇幼保健院、大理市卫生监督所、大理市八个乡镇卫生院(凤仪卫生院划归创新工业园区)。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理市卫生健康局部门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445人。其中:行政编制41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137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28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41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139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28人),其他人员0人,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离休4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41辆,在编实有车辆31辆。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市卫生健康局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95,681.4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268.31万元,占总收入的21.18%;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71,624.04万元,占总收入的74.86%;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3,789.11万元,占总收入的3.96%。较上年89196.90万元增加6484.55万元,同比增加7%。主要原因是财政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补助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投入较大。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市卫生健康局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94,074.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056.31万元,占总支出的84.04%;项目支出15,018.13万元,占总支出的15.9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较上年86278.29万元增加7796.15万元,同比增加9%。主要原因是财政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补助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投入较大。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大理市卫生健康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9,056.31万元。较上年79325.23万元减少268.92万元,同比减少0.34%。主要原因是各单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廉洁自律、厉行节约的规定。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42.2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57.7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大理市卫生健康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5,018.13万元。较去年6953.06万元增加8065.07万元,同比增加115.99%,主要原因是国家加大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具体项目支出及开展工作分别为:全科特岗医生项目支出10万元;拴心留人政策项目支出282.30万元;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项目支出5084.60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职人员工资及基本药物制度改革项目支出1077.50万元;国家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3760.95万元;血吸虫病防治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支出1190.49万元;乡村医生补助项目支出158.62万元;中医药事业发展项目支出8.37万元;计划生育事务项目支出2279.67万元;健康扶贫项目支出57.37万元;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项目支出310.78万元;高龄老人生活补贴项目支出797.4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市卫生健康局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491.7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3.91%。较上年15977.38万元增加6514.40万元,同比增加40.77%。主要原因是国家加大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9.卫生健康(类)支出22,463.7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9.88%。主要用于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15.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7%。主要用于健康扶贫工作。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2.8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6%。主要用于卫生健康系统职工住房补贴。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市卫生健康局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1.70万元,支出决算为18.88万元,完成预算的60.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6.78万元,完成预算的7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10万元,完成预算的27.00%。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各单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廉洁自律、厉行节约的规定。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44.50万元减少25.62万元,下降57.5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00万元,增长/下降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34.28万元减少17.50万元,下降51.0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8.12万元,下降79.46%。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各单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廉洁自律、厉行节约的规定。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78万元,占88.88%;公务接待费支出2.10万元,占11.1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7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00万元;运行维护费支出16.78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与上年持平。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6.78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辆。较上年34.28万元减少17.50万元,同比减少51.05%,减少的主要原因各单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廉洁自律、厉行节约的规定。主要用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开展卫生应急、医疗保障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2.1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1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8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87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较上年10.22万元减少8.12万元,同比减少79.45%,减少的主要原因各单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廉洁自律、厉行节约的规定。主要用于其他县、市来交流学习、上级检查等公务活动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与上年持平。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理市卫生健康局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4.40万元,较上年42.18万元增加12.22万元,同比增加28.97%,增加的主要原因办公耗材用量增加,物价上涨等。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大理市卫生健康局部门资产总额106,251.0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4,499.57万元,非流动资产71751.47万元,分别是:长期股权投资17,176.01万元,固定资产106,220.04万元(减固定资产累计折旧58,819.12万元),固定资产净值47,401.27万元;在建工程2,184.16万元,无形资产6,198.71万元(减无形资产累计摊销1,258.35万元),无形资产净值4,940.36万元,长期待摊费用36.57万元,待处理财产损益13.1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06,251.0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2,290.21万元,固定资产增加3,173.6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减少14632.17万元,在建工程减少81.67万元,无形资产增加519.41万元,其他资产减少0.0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897平方米,账面原值15832.28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2502项,账面原值4441.05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XX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108.7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438.0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20.9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49.6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部门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基本支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无形资产: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资本性支出: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监督索引号53290101436101111

大理市卫生健康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