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b14451923/2021-00111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大理市凤仪镇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大理州大理市凤仪镇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2020年09月11日
  • 来源: 大理州大理市凤仪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119056801000

大理州大理市凤仪镇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州大理市凤仪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大理州大理市凤仪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聚焦洱海保护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两手抓、两促进,守好绿水青山,护住生态保护红线。巩固提升洱海保护治理成果,以更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更艰苦的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抓好截污管网及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监管、矿山矿点生态修复,落实好退耕还林、荒山复绿工作,持续抓好农村“两违”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工作。深入推进“河长制”,加大水资源统一调度管控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水环境行为,确保入湖河道沟渠水质持续向好

2.聚焦补短板促提升,全面决战脱贫攻坚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扫尾工作,以“三个着力”为抓手,掀起“百日攻坚战”,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一是着力在住房达标扫尾、生活用品保障两大硬件设施上加大整改和补短板力度。认真开展遍访核查贫困户行动,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着力解决安居保障不到位、入住质量不高的问题。

3.聚焦项目带动发展,夯实协调发展基础

加强对接,着力在项目争取和产业谋划上下足功夫,强化项目策划,科学谋划一批带动性强又利长远的项目,力争有更多的项目列入上级盘子,争取更多的建设资金。继续实施建设项目领导挂钩、目标管理考核等机制,进一步优化服务。

全力服务滇西医疗中心项目建设,按时完成项目涉及的征地拆迁工作。积极配合楚大高速公路扩容改造、来思尔、大巍南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加快实施金穗路至关宾路连接线、关宾路、上乐和进村主干道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

4.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

以保护洱海生态环境为统领、以绿色发展为支撑,以土地流转、集约经营为突破口,强化无公害蔬菜、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大力扶持绿色生态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发展,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的品质和档次。加大对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的业务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强化政府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强力推进农地非农化的专项整治,严守耕地红线,不断规范管理经营模式,

5.聚焦民生保障改善,营造共享发展环境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深入推进义教均衡工作,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切实加强社会保障。稳步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扎实做好“两险”参保工作,切实做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认真落实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项社会保障政策,不断提高生活困难群众的幸福指数。抓好救济救助工作,提高社会救助、社会优抚和社会福利整体水平。

6.聚焦社会治理创新,增强创新治理能力

扎实开展平安凤仪建设,完善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强信访化解稳控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全面启动社区戒毒康复后续照管站各项工作运转。继续加大力量解决好历年遗留问题。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深入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抓实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源头治理和网格化管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给群众创造一个安心、安全、安逸的生活环境。推动普法下基层、入群众,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确保“七五”普法圆满收官。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理州大理市凤仪镇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9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7个。分别是:

1.凤仪镇人民政府

2.凤仪镇财政所

3.凤仪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4.凤仪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5.凤仪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6.凤仪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7.凤仪镇洱海环境保护服务中心

8.凤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9.三哨水库管理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理州大理市凤仪镇部门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92人。其中:行政编制33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5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4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6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4人),其他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9人。

实有车辆编制7辆,在编实有车辆7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州大理市凤仪镇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13,887.4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887.46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2018年度收入13,843.72万元,增加43.74万元,增幅0.32%。主要原因为:2019年加大洱海保护资金的投入力度。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州大理市凤仪镇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14,625.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32.48万元,占总支出的12.53%;项目支出12,793.14万元,占总支出的87.47%;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2018年度支出合计11,935.63万元,增加了2690万元,增幅22.54%,主要原因为:2019年严格按照财政要求将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列为基本支出,其余按照项目支出列支,2019年人员与上年对比有所增加及工资正常进档晋级增加,三哨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支出大幅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大理州大理市凤仪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832.48万元。2018年3,598.95万元,减少了1766.47万元,减幅49.08%,主要原因为:2019年基本支出列支的只有人员经费和公用支出,其余均为项目列支,同时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支出。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大理州大理市凤仪镇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2,793.14万元。2018年8,336.68万元,增加了4456.46万元,增幅53.46%,主要原因为:2019年严格按照财政要求将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列为基本支出,其余按照项目支出列支,三哨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及其他公共基础设施、非煤矿山等环保项目支出力度加大。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州大理市凤仪镇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351.0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4.45%。2018年11,935.63万元,增加415.38万元,主要原因为:预算加大保障基本运转的资金投入及增加环保、扶贫等项目的力度。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128.3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7.23%。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和临时人员工资福利性支出及人大、纪检、基层组织、群众团体等部门日常办公业务等费用;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6.9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6%。主要用于征兵、民兵训练等费用支出。

  4.公共安全(类)支出378.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06%。主要用于基层司法所业务开展费用。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9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1%。主要用于科协科普宣传培训等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94.0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6%。主要用于群众文化活动;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58.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52%。主要用于民政业务、义务兵优待金、抚恤、农村临时社会救济、社会殡葬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方面的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52.9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43%。主要用于独生子女教育奖学金、农业人口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流动人口管理、奖优免补一次性经济奖励、城镇无业人员独生子女奖励等;

  10.节能环保(类)支出1,368.7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08%。主要用于“三清洁”环境整治沟渠河道清理、洱海保护“七大行动”专项治理、洱海沿湖村落污水收集提升改造工程、污水收集等环境保护方面;

  11.城乡社区(类)支出6,274.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0.80%。主要用于城市管理、环卫、垃圾清运、环境卫生整治,凤仪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人员工资及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工资,违建整治经费,村镇规划修编费等
  12.农林水(类)支出1,364.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05%。主要用于农业综合开发、病虫害控制、护林防火、农田水利建设、防汛、抗旱,村委会人员工资及工作经费等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45.2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7%。主要用于国土资源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土地执法、矿山整治等;
  19.住房保障(类)支出37.9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1%。主要用于农村危房改造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40.5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3%。主要用于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及应急管理等;

  22.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州大理市凤仪镇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1.00万元,支出决算为14.11万元,完成预算的67.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8.27万元,完成预算的92.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84万元,完成预算的49.00%。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政府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规定。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10.11万元,下降-41.7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13万元,下降20.4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7.99万元,下降57.74%,主要原因为政府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规定。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27万元,占58.59%;公务接待费支出5.84万元,占41.4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2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8.27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辆。主要用于政府日常工作公务用车、森林防火用车、土地执法用车、城管执法用车、殡葬用车等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5.8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5.84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8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078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政府公务接待、洱海保护专项治理、森林防火、创卫建设等各级各部门检查、督查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理州大理市凤仪镇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7.24万元,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98.56万元,减少了1751.32万元。主要原因为:2019年严格按照财政要求将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列为基本支出,其余按照项目支出列支。

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政府日常办公支出(水费、电费、邮电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接待费、维修维护费、专用材料费等支出)。机关工作人员及政府劳务派遣人员工资、行政和参公在职职工工资和住房公积金及退休人员退休金、劳务派遣工工资和社保缴费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大理州大理市凤仪镇部门资产总额78186.0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5477.61万元,固定资产807.4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1784.3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2163.45万元,固定资产减少64.7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增加0万元,在建工程增加0万元,无形资产增加0万元,其他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78186.06 

 35477.61

 807.47

 36

 70.48

 700.99

 0

 0

 0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汽车+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4.9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4.9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1.大理市三哨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该项目投入资金3200万元。该项目以流域重点污染源治理工程、入库河流清水通道工程、河道两侧生态修复治理提升改造工程为主,以削减入库污染负荷,使得三哨水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满足凤仪镇饮用水源地要求,提高了流域水源涵养能力,改善了凤仪镇生态环境。

2.环境综合整治、污水收集及处理、沟渠整治:该项目投入资金2012.99万元。该项目以八大攻坚战为着力点,坚决打赢洱海保护攻坚战。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提高政治站位,持续精准发力,着力开展截污治污体系运行排查、确保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着力压实河长巡河护河责任,确保不让劣质水体流入洱海;着力巩固“三禁四推”成效,确保流域内大蒜零种植;着力水质改善提升,实现“三清洁”工作常态化,积极做好蓝藻水华防控应急工作;以绿色创新为新动能,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健全完善“四大制度”,构建全面精细管理体系。健全完善截污治污“大排查”制度。加大对农户、经营户院内污水收集、化粪池及支管的排查、检查力度,实现污水应收尽收杜绝跑冒滴漏。加强管网泵站的排查、疏通、检查,重点检查汇流节点、地势低洼的收集井、提升泵井,杜绝因管网堵塞、破损导致的冒井。定期不定期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巡查、检查。

3.2019年脱贫攻坚及农村综合改革项目资金:该项目投入资金226万元。该项目把脱贫作为凤仪镇最大的民生工程,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问题清零,在产业、就业、教育、住房、健康扶贫等方面持续发力,坚持“富脑袋”与“富口袋”结合,多措并举强化“造血”,做到户户达标、村村提升,深入推进“两防一抓”,持续开展脱贫退出“回头看”,建立健全边缘户的持续帮扶机制和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贫困户脱贫退出帮扶成效,实现凤仪镇高质量脱贫。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巩固提升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成果。开展文明村和“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评选活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倡树文明乡风,激活农村发展活力。

4.2019年凤仪镇基础设施建设:该项目投入资金5116.43万元。凤仪镇重视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紧紧围绕城市化、工业化发展战略,对水、电、路、通讯等公共设施进行了超前规划和完善,取得了显著成绩。以大凤公路为连接线,以新型工业区、仓储区为载体,大力发展仓储物流业,打造大理第一城区和经济发展第一平台,形成吸纳城市人口的重要聚集区、新型工业城。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部门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基本支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无形资产: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资本性支出: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监督索引号53290119056801111


大理州大理市凤仪镇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