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152404299/2023-00013
  • 发布机构: 大理市审计局

大理市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大理市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 2023年11月30日
  • 来源: 大理市审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安排部署,市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并对部分领域公共资金、国有资源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市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各项减免缓退税费支持政策,统筹财政资源资金,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大理市产业基础薄弱,疫情防控任务重,防风化债压力大,加之海东停建影响,财政收支矛盾尖锐,总体经济运行困难,财政资金、国有资产管理使用还存在一些问题。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共完成审计项目25个,查出违规资金7078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76152万元。通过审计,应上缴财政资金6499万元,应调账处理1531万元,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129万元,应归还原资金渠道331万元,移送处理860万元,其他应处理金额173880万元。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2022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820631万元,支出总量663108万元,年终结余15752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87866万元,支出总量83952万元,年终结余391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1443万元,支出907万元,年终结余536万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71320万元,当年支出48127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52497万元。

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违规占用专项转移支付资金6500万元。二是非税收入未及时入库5368万元。三是预拨经费未在年终前转列支出150192万元。四是国库出借款长期未收回200万元。五是预备费使用不规范100万元。六是延伸审计发现1个建设项目700余万元资产长期闲置。

(二)“一区一委”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经开区: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调整预算数较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的调整预算数分别超支4212万元、26万元。二是预算编制未细化,年度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精准,调整追加项目较多。三是部分项目预算文本编报不规范,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管理不到位。四是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12551万元。

海开委:一是国库暂付款2022年增加23728万元。二是对外借款未收回79890万元。三是往来款长期挂账6576万元未清理。四是工程项目已竣工验收未进行财务决算并转入固定资产。五是租金收入498万元未缴纳税款。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市文旅局、市工信局2个部门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结余资金未上缴20万元,应缴未缴非税收入3万元。二是单位监管失职,乙方未完成合同,损失财政资金320万元。三是1个建设项目土地征收补偿后地上苗木流失未见,形成国有资产损失。四是1个建设项目项目超可研批复投资41.21%、未按招投标文件签订合同,导致多付工程费用、未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未收取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存在瑕疵、结算不实。

二、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提质增效审计情况

(一)乡镇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对上关镇、双廊镇2个乡镇202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及双廊镇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存量资金未及时上缴45万元。二是拖欠农户土地流转费用1124万元。三是蔬菜基地专业合作社拖欠镇政府土地流转租金168万元。四是应收未收公租房租金48万元。五是个人借款长期未催收,其中三年以上个人借款15万元。六是挪用项目资金60万元。七是农用地转建设用地未批即用。八是污水厂危险废物转移不及时。九是生活垃圾清运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监管不到位。

(二)市属医院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对市一院、市二院2家医院202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违规收取医疗项目费用9.54万元。二是1家医院住院收费员违规套取医保资金7.86万元。三是1个建设项目投入20800万元,绝大部分功能闲置,未发挥效益。四是医院服务中心、业务用房以临时建筑申报,建盖永久性建筑。且服务中心位于旧城改造范围,面临拆迁,存在投资损失风险。五是往来款长期挂账156万元。六是8个项目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未办理工程结算和财务决算。七是未按合同约定收取食堂承包费13万元,单位垫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职工楼改造费用长期挂账未收回。

三、重大项目投资审计情况

围绕公共投资,对3个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对2个项目开展阶段性跟踪审计,对1个项目开展审计调查。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违规多计工程款104万元,违规多拨工程款和监理费347万元,其中55万元未追回。二是1个项目挪用项目资金313万元,多计建设成本782万元。三是重复编制可研,造成资金浪费12万元;投资估算不严谨,造成资金浪费17万元。四是项目施工单位偷工减料,涉及工程价款约98万元。五是项目工程价款不实。主要表现在多计专业工程暂估价、部分工程费用无计取依据、新增材料单价未按施工合同约定进行询价等。六是工程项目普遍存在未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部分建设程序倒置、后补;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或拆分项目规避招标。七是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参建各方履职不到位;项目实施进度缓慢;部分项目工程质量存在缺陷。

四、其他专项审计情况

(一)全省专项债券项目资产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专项债券资金投入未形成有效资产,11个项目资产产权不明晰。二是27个已完工项目未产生直接对应经济收益;1个项目专项收入分成核算不清,专债收益无法确认。三是项目管护不到位。四是5个项目专项债利息收入320万元未上缴财政,2个项目专债资金结余331万元未上缴。五是1个项目未严格执行债券资金专户管理。六是3个已完工结算项目累计欠付工程款10239万元。七是1个项目市级配套资金12546万元未到位。八是1个项目未经批准变更项目建设内容。

(二)大理市村(社区)集体代征安置地及村集体建设用地(以下简称“两地”)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两地”闲置,集体资源使用效率低。代征安置地闲置62宗,面积819.98亩;村集体建设用地闲置175宗,面积652.40亩。二是部分“两地”收益长期被拖欠,集体利益受损严重。代征安置地出租发包收入被拖欠2191万元,村集体建设用地出租发包收入被拖欠1228万元,村企合作经营代征安置地分红未兑现。三是部分“两地”纠纷、诉讼不断,集体资源损失浪费严重。四是化公为私,集体资产被侵占蚕食。五是部分代征安置地合作开发协议签而未动,预期收益难以实现。六是“两地”临建违建突出,安全隐患增加。

五、审计建议

(一)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保障能力和水平

树立过“苦日子”的思想,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坚决压减非必要非刚性支出,突出“三保”在财政预算管理中的优先顺序,兜牢民生底线。大力调整支出结构,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强化结果应用,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盘活存量,用好增量。

(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协调推进安全和发展

严格规范政府债务管理,严守不发生区域性债务风险底线。完善债务风险预警提示机制,稳妥化解政府和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建立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的评价体体系。坚持不懈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对财政、财务、会计行为的监督,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骗取、挪用、损失浪费财政资金等行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加强国有资产使用管理,促进资产保值增值

摸清国有资产底数,建立数字化资产台账,尤其是权属清晰、用途明确的固定资产,建立产权、经营权、使用权三权管理台账;统筹资源调配,发挥国有资产效益;加强预算管理,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完善机制体制建设,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推动审计发现问题高效整改

一是加强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察、巡视巡察、政府督察等监督的贯通协同,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大项目的监督检查。二是压紧压实责任部门整改责任,按规定按时限按要求完成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