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152404299/2022-00016
  • 发布机构: 大理市审计局

大理市少年艺术学校整体迁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公告

大理市少年艺术学校整体迁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公告

  • 2022年12月15日
  • 来源: 大理市审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大理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1年3月26日至7月30日对大理市少年艺术学校整体迁建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大理市少年艺术学校整体迁建项目,位于大理市下关镇北区荷花村,项目业主为大理市少年艺术学校,项目代建单位为大理市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代建单位”),该项目由大理合一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设计,云南城市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工程监理,十四冶建设集团云南第五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工程施工。

项目竣工后,施工单位报审结算价4463.21万元。全过程跟踪审计单位对施工单位报送的工程结算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审计结果,审定工程结算价款为4017.61万元,其中:合同价2776.97万22.87元,增减工程1240.64万元,审减金额为445.60万元。

经审计,该项目截止2020年3月31日实际完成投资4227.51万元,其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3997.13万元(含:临时用电工程暂定28万元);待摊投资230.38万元(含:测绘费暂定4.46万元、代建管理费暂定50.97万元)。审计调整金额共计53.09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工程费超概算;

(二)施工单位多计工程价款484777.02元;

(三)未按规定支付工程进度款;

(四)挤占建设资金;

(五)多计项目建设成本46117.14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大理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作出了处理并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

对项目工程费超概算问题,责成大理市教体局按程序报项目主管部门审批,完善工程建设资料;对施工单位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责成大理市教体局对多计工程价款484777.02元进行调整;对未按规定支付工程进度款的问题,责成大理市教体局在以后的工程管理中,要加强对资金的监管,全面复核审批工程进度款;对挤占建设资金的问题,责成大理市教体局收回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用于支付工程款;对多计项目建设成本的问题,责成大理市教体局对多计项目建设成本防空地下易地建设费46117.14元,作账务调整,冲减项目建设成本。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大理市教体局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了整改机制,并积极进行了整改。

(一)项目工程费超概算的问题,大理市教体局上报建设主管部门对项目重新进行可研报送及评审,调整大理市少年艺术学校整体迁建项目可研批复概算投资,同时对初步设计概算情况进行重新审批;对项目超投资情况进行分析核实;争取各级资金支持,根据合同约定,争取尽快拨付大理市少年艺术学校整体迁建项目工程尾款。

(二)施工单位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大理市教体局对多记工程价款484777.02元进行调整,最终工程款支付将按调整后价款进行结算。

(三)未按规定支付工程进度款的问题,大理市教体局认真核实工程拨款及相关申报材料,对项目管理过程中工程款拨付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自检自查,在后期项目管理中,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财务规则》相关要求,结合现场监理意见、造价咨询部门意见及项目实际开展情况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进度款。

(四)挤占建设资金的问题,大理市教体局要求退还相关费用。截止12月13日,代建单位已将支付公司内部往来款的124263.00元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830000.00元进行了退回,待项目备案完成后也将用于工程款支付。

(五)多计项目建设成本的问题,大理市教体局已责成下关教办进行了账务调整,同时责成财务决算审计单位对财务审计报告进行了更正。

2022年8月12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