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152404299/2022-00015
  • 发布机构: 大理市审计局

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海东分院建设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海东分院建设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 2022年12月15日
  • 来源: 大理市审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我局决定派出审计组,于2021年8月18日至2021年12月7日,对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海东分院建设项目进行阶段性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位于大理市海东山地新城览川路与天镜路交叉口。建设工程包括:门诊、医技、住院、消防水泵房、医用气体站、污水处理站、液氧站、地下人防急救医院、永久基坑支护等。工程完工后,整个分院达到300张病床规模的综合医院,项目总用地面积35333.83平方米。大理市发展和改革局于2016年10月22日下达《关于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海东分院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市发改投资〔2016〕335号)立项文件,项目总投资19424.62万元,资金来源为社会多渠道筹资。又于2018年11月28日下达《关于大理市第一人民医海东分院建设项目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市发改投资〔2018〕123号)立项文件,总建筑面积由原来的35706.8平方米调整为37472.9平方米,新增地下人防急救医院工程和永久基坑支护工程,项目总投资比原批复增加5813.09万元。

截至2021年11月30日,总收入为22662万元,其中:国开行贷款15530万元,医投资本金2834万元,医院自筹资金4237万元,银行利息收入60万元。总支出为19417万元,其中:专项资金支出15408万元,自筹资金支出3905万元,建管费支出104万元,资金结余3244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勘察设计单位出具的岩土勘察报告中的基坑支护方式不准确,未按时提供基坑支护设计图纸;

(二)施工单位多计工程价款;

(三)施工图设计未经审查擅自施工;

(四)违反合同约定转包工程;

(五)全过程造价咨询公司对工程投资控制不到位;

(六)费用未按《出资协议》的相关规定核算。

三、审计处理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大理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作出了处理并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

对勘察设计单位出具的岩土勘察报告中的基坑支护方式不准确,未按时提供基坑支护设计图纸的问题,责成市一院督促全过程造价咨询单位核实由上述问题导致增加的建设成本,并追究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的相关责任;对施工单位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责成市一院督促全过程造价咨询单位对多计的工程价款143632.61元进行整改;对施工图设计未经审查擅自施工的问题,责成市一院今后在建设工程管理中,必须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对违反合同约定转包工程的问题,责成市一院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第三部分专用合同条款第16.2条承包人违约的相关条款追究总承包单位的违约责任;对全过程造价咨询公司对工程投资控制不到位的问题,责成市一院督促全过程造价咨询单位对所出具的成果文件补充完善签章,进一步规范工程造价咨询工作;对费用未按《出资协议》的相关规定核算的问题,责成市一院根据《出资协议》对项目公司成立前发生的费用进行账务调整。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了整改机制,并积极进行了整改。

(一)对勘察设计单位出具的岩土勘察报告中的基坑支护方式不准确,未按时提供基坑支护设计图纸的问题,市一院督促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赔偿海东分院项目公司人民币150000元,其中免收地勘费用70000元、赔偿80000元;

(二)对施工单位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市一院督促全过程造价咨询单位对多计的工程价款143632.61元进行整改,在工程结算款中予以减除;

(三)对施工图设计未经审查擅自施工的问题,市一院将以此问题作为典型案例,在班子成员、后勤管理部门和项目公司工作人员中进行警示教育,提高认识,在建设工程管理中严格执行审批流程和建设程序,认真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四)违反合同约定转包工程的问题,市一院督促总承包单位大元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赔偿海东分院项目公司违约金人民币200000元,工程监理单位云南中大咨询有限公司履职不到位,赔偿海东分院项目公司违约金人民币20000元,项目公司工程部相关责任人按医院内部绩效考核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五)全过程造价咨询公司对工程投资控制不到位的问题,市一院督促全过程造价咨询单位在2022年3月底前全面梳理其所出具的项目公司成果文件,对进度款材料签章进行补充完善,进一步规范工程造价咨询工作;

(六)费用未按《出资协议》的相关规定核算,市一院督促财务部门全面梳理项目公司2017年11月独立设账前发生的相关费用进行账务调整。

2022年8月12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