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15109586B/2023-00011
  • 发布机构:

中共大理市委政法委员会大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关于拟报请市人民政府表彰2022年度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的公示

中共大理市委政法委员会大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关于拟报请市人民政府表彰2022年度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的公示

  • 2023年01月20日
  • 来源: 中共大理市委政法委员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程中,我市涌现出一批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先进典型,用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推动全市见义勇为事业持续发展,根据《云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云南省见义勇为行为申报确认和见义勇为人员推荐表彰办法(试行)》评选条件、程序和相关规定,经大理市见义勇为先进表彰评审委员会评选,拟将下列4名见义勇为个人、7个见义勇为群体报请大理市人民政府表彰奖励,现予公示。

一、见义勇为个人

(一)陈明个人事迹

陈明,男,白族,1950年4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市下关街道办事处居民。

2022年6月23日下午3时许,陈明在大理市西洱河兴盛桥下游泳正准备上岸时,有3名溺水者在水深约3.5米的西洱河中央呼救。陈明立即游向溺水者,采取轮番推、拉、顶、拽等方式将3名溺水者推至岸边,在围观群众帮助下将溺水者全部救上了岸。

(二)赵灵雄个人事迹

赵灵雄,男,白族,1999年8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市双廊镇双廊村村民。

2022年2月18日凌晨2时30分许,两名外地游客到双廊岛依旁长廊附近靠海阶梯处看海时不慎滑入洱海。赵灵雄路过,听见有人呼救,立刻跳入水中救人,他奋力将其中一人拉回岸边后,又折返去援救另一位落水者,最终成功将两名落水人救上岸。

(三)赵路全个人事迹

赵路全,男,白族,1962年11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市太和街道办事处洱滨村村民。

2022年8月23日下午2时20分许,洱海生态廊道水天一色观景台以北100米处海域附近,一女子溺水。见此情况,赵路全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将该女子救回岸边。

(四)杨利雄个人事迹

杨利雄,男,白族,1982年10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市大理镇才村村民。

2022年8月30日晚10时30分许,一外地游客在才村码头拍照时不慎落入洱海,在附近的杨利雄听到呼救声,果断跳下水,奋力游向落水者位置,经过不懈努力,将落水女子救上了岸。

二、见义勇为群体

(一)李云、杨兴德、李亚龙群体及事迹

李云,男,汉族,1963年6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市下关街道办事处龙溪社区居民,原下关针织厂职工。

杨兴德,男,白族,1957年1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市太和街道办事处龙泉社区居民。

李亚龙,男,白族,1964年6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州白剧团职工。

2022年9月29日下午4时许,李云在西洱河游泳,当游至兴盛大桥洞下(离出桥洞2米左右)附近,听到有人在呼叫,并看到有一女子溺水,于是奋力向溺水女子游去施救,杨兴德、李亚龙也相继参加援救。在作业的清洁船的帮助下,三人将溺水女子带回岸边。

(二)李印洲、陆新炜群体及事迹

李印洲,男,汉族,1978年6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市大理镇居民。

陆新炜,男,汉族,1981年4月出生,高中学历,浙江省慈溪市人,昆明市西山区丹霞丹宁里居民。

2022年11月12日上午9时许,李印洲和陆新炜到大理古城大纸房附近时,突然听到有人呼救,同时看到红龙井水库里有人落水,二人赶往落水者所在位置附近的岸边时落水者已沉入水里。二人立即跳入水里援救,一人在水里摸索,一人潜到水下寻找,最终搜寻到落水者,此时落水者脸色已紫黑没有了呼吸。二人合力把她转了个方向并用双手在水里用力勒她的肚子,落水女子吐出水后,重新有了呼吸。几分钟后消防员赶到,及时丢下救生绳,共同将落水者拉上了岸。

(三)陈均篪、黄锡宽、吴云飞、周旭东群体及事迹

陈均篪,男,汉族,1974年4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滨南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员工。

黄锡宽,男,汉族,1958年1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滨南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员工。

吴云飞,男,汉族,1977年11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滨南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员工。

周旭东,男,汉族,1971年12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市太和街道办事处万花社区居民,大理滨南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员工。

2022年7月4日下午4时30分许,洱河南路32号傣家寨饭店着火,屋内还有人员尚未撤离,周围群众和社会车辆纷纷围观,情况十分危急。吴云飞及周旭东正驾驶洒水车辆途经此地,当即长按喇叭,提示社会车辆让行,并将车辆尽量停靠到距离饭店着火点不远处,相互配合迅速卸下水带,调整高压水枪对准火点喷水施救。此时陈筠篪与黄锡宽驾驶另一辆洒水车辆赶来,两辆车从火点左右两边同时喷水施救,火势迅速得到控制,在消防车辆赶来救援前已经将火势扑灭。

(四)赵天胤、鲁进孙群体及事迹

赵天胤,男,白族,1953年5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市下关街道居民。

鲁进孙,男,彝族,1985年2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市太邑乡太邑村村民。

2022年7月1日下午,一名女子在西洱河闸门中段附近落水,路过的赵天胤听到有人呼救,于是翻过河堤防护栏下水施救,落水女子套上应急救生圈后,岸边群众帮着拉住救生圈上的绳子将落水女子往回拉。但因为下雨,河堤很滑,很难把落水女子推上岸,此时鲁进孙也下到河岸,二人经过反复多次努力,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最终把落水者拉上了岸。

(五)段国军、徐建蓉、杨旗群体及事迹

段国军,男,白族,1973年12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市公安局职工(非人民警察)。

徐建蓉,女,白族,1964年2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华兴纺织厂退休工人。

杨旗,男,白族,1957年10月出生,大理市第一建筑公司退休职工。

2022年7月30日上午7时许,西洱河公园兴盛桥附近,两个男孩不慎滑落到洱海中,在附近晨泳锻炼的段国军在听到呼救后,立即跳入水中快速向两名落水男孩游去,奋力营救两名男孩。在此过程中,岸上的杨旗及时抛下岸边的救生圈,徐建蓉也跳下水中共同营救。在岸上群众的帮助下,最终把两个落水男孩救上了岸,并送往安全地带。

(六)张万能、王玉明、段宝林群体及事迹

张万能,男,汉族,1975年9月出生,云南省弥渡县人,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保安员。

王玉明,男,白族,1965年9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保安员。

段宝林,男,白族,1967年11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保安员。

2022年12月15日下午3时许,昆瑞高速公路管理处门外公路边,一辆载有电器的货车突然起火。此时,张万能、王玉明、段宝林正在昆瑞高速公路管理处院内保安执勤。三人发现远处火情后,立即手持灭火器快速冲到现场,对起火车辆进行扑救,同时拨打119报警电话。在消防人员与张万能等三人的全力扑救下,成功将可见明火扑灭。随后三人协助消防人员对留存货物进行清理,确保不存在隐藏火情。本次火情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七)喻洪、袁艺航群体及事迹

喻洪,男,汉族,1977年1月出生,四川省泸州市人,大理市下关街道办事处吉昌社区居民。

袁艺航,女,白族,1998年2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市下关街道办事处吉昌社区居民。

2022年5月10日上午6时许,袁俊(人民警察)、袁艺航在洱河南路洱海森林公园晨跑过程中,发现一女子跳水,袁俊迅速翻过围栏跳入水中,与此同时,在护栏楼梯旁钓鱼的喻洪也立即扑进水中,二人共同对女子进行援救。袁艺航见状立即向附近的游泳场跑去请游泳者帮忙,并借了游泳圈后朝落水处跑去帮助援救。最终女子被拽回岸上。袁俊拨打了120和110,并将落水女子送上救护车后自行离开。

(注:袁俊系市公安局人民警察,根据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关于规范对特定人员的特定行为进行表彰及奖励慰问的指导意见》,对人民警察在非工作时间、非工作任务、非工作场所的特定行为,纳入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慰问范畴,不作为见义勇为推荐人民政府表彰。)

公示时间:自2023年1月23日起至2023年1月29日止。

如对被公示人及其见义勇为事迹有异议,请向中共大理市委政法委员会或大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反映。

电话:0872-2310076,2317468 

邮箱:crr920@126.com

通讯地址:大理市海东镇独秀路行政办公区一号楼三楼

       

                  中共大理市委政法委员会

                   大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2023年1月20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