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15109586B/2024-00036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大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711412408000
  • 发文字号: 大市政发 〔 2024〕 4号
  • 主题词: 表彰
  • 体裁: 决定

大理市人民政府关于授予2023年度大理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的决定

大市政发〔2024〕4号

  • 2024年03月26日
  • 来源: 大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大理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级国家行政机关各委办局,各企事业单位: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理、法治大理进程中,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群体。他们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遇到危险的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为他人安全挺身而出,慷慨赴险,他们以是道德的践行者、精神的引领者,以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传承真善美、传播新风尚、传递正能量,根据《云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规定,经市人民政府研究,授予胡超、段云辉等6人“2023年度大理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陈祥、程陆畅,段晓彦、王建英等7个群体(15人)“2023年度大理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见义勇为是彰显社会正能量的美德善行,是具有文明共识的人类义举。希望全市各族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为榜样,学习他们临危不惧、不怕艰险的英雄气概,学习他们无私奉献、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操,合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理、法治大理汇聚强大的社会正能量。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见义勇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将见义勇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支持见义勇为光荣事业,筑牢见义勇为服务平台,高质量推进全市见义勇为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社会化、现代化建设;要积极倡导见义勇为行为和精神,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见义勇为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加快推进大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大理篇章汇聚强大的精神正能量。

附件:1.2023年度大理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名单

      2.2023年度大理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事迹


大理市人民政府

2024年3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3年度大理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名单

一、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赵亚华 大理市下关街道幸福社区居民

胡  超 政协大理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

赵洪军 永平县博南镇龙盘社区居民

苏  和 漾濞县龙潭乡居民

张绍波 巍山县大仓镇居民

段云辉 永平县博南镇居民

二、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一)杨建平、施秋波

杨建平 巍山县庙街镇居民

施秋波 巍山县庙街镇居民

(二)冯章宇、古双全

冯章宇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辅警

古双全 贵州省博霖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三)段晓彦、王建英

段晓彦 大理市苍奥公司工作人员

王建英 大理市城市运用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四)刘永杰、杨妹

刘永杰 大理市下关街道二手车交易中心工作人员

杨  妹 巍山县马鞍山乡五里巷小学教师

(五)陈祥、程陆畅停车场救火

陈  祥 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职工

程陆畅 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职工

(六)罗维、杨关玉

罗  维 重庆市渝北区居民

杨关玉 大理市下关街道办事处居民

(七)沈志、黄学林、仲光宇群体

沈  志 大理市下关街道办事处居民。

黄学林 大理市下关街道办事处居民。

仲光宇 大理市下关街道办事处居民。


附件2

2023年度大理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事迹

一、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1.赵亚华,男,白族,1964年3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下关街道幸福社区居民。

先进事迹:2022年12月22日20时左右,赵亚华途经洱河南路路段时,发现有人落水,赵亚华立即将护栏上的救生圈向落水人员陈某抛去,但落水人员陈某因体力不支没有抓住救生圈。赵亚华立即跳入水中将其救回岸边,得知水中还另有一名落水人员左某某,赵亚华再次返回水中,将左某某救回岸边,上岸后赵亚华对两名落水人员采取急救措施,直到陈某和左某某均苏醒后才离开。

2.胡  超,男,汉族,1981年4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政协大理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

先进事迹:2023年4月10日16时左右,胡超在洱海森林公园附近水域游泳,听到岸边有人呼救,发现一男子薛某在水中挣扎,便游到薛某身边,薛某因酒后游泳,在往回游的过程中体力不支致使腿部抽筋,胡超便将薛某的手背拉住,从河的中间游回岸边,薛某得以成功获救。

3.赵洪军,男,汉族,1977年9月出生,云南省永平县博南镇龙盘社区居民。

先进事迹:2023年5月5日22时左右,赵洪军途经洱河南路路段时,看到有人溺水,他打电话报警后,便跳入水中游到溺水人员赵某某旁边,发现赵某某已没有意识,赵洪军采取拉、拽等方式将赵某某救回岸边。上岸后,赵洪军及时对赵某某采取急救措施,民警到达后,配合民警一起将赵某某送往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因救助及时,最终赵某某无生命危险。

4.苏  和,男,汉族,1988年10月出生,云南省漾濞县龙潭乡居民。

先进事迹:2023年7月15日15时左右,苏和在黑龙桥附近钓鱼,看见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在河边玩耍时不小心踩空,掉入西洱河中。由于男孩不会游泳,在水中挣扎,慢慢沉到水下。苏和见状立即跳入水中,游到落水男孩旁边,将其头部露出水面,拉着他游回岸边,并把他拉到岸上。由于救援及时,落水男孩除吸了几口水及受到惊吓外并无大碍。落水男孩父亲赶到之后,对苏和表示了感谢。

5.张绍波,男,汉族,1977年1月出生,云南省巍山县大仓镇居民。

先进事迹:2023年11月6日22时左右,张绍波在泰安桥附近钓鱼时,看到一女子在河里挣扎,水已经漫过了溺水女子的头部。张绍波立即跑过去,翻过河边的围栏,抽出携带的钓鱼竿,将其伸向女子。溺水的女子紧紧的拉住鱼竿,张绍波用力把她拉回到岸边,之后拨打电话报警,一边检查溺水女子的情况,一边安抚她的情绪。民警到达后,配合民警把女子拉到围栏外,经检查,溺水女子身体无生命危险。

6.段云辉,男,白族,1977年6月出生,云南省永平县博南镇居民。

先进事迹:2023年11月23日13时许,段云辉在兴盛桥游泳区游泳,自南向北游到对岸折返时,听到身后有人大声呼救,他回头看到身后大概10米左右有一男子,在水中一边挣扎一边呼救。段云辉快速游到呼救男子身边,把随身携带的救生浮球塞给呼救男子,并拉着他游回岸边,带着他安全上岸。上岸后,呼救的男子说自己是外地游客,在游泳时出现高原反应,无法游回岸边,对伸出援手的段云辉表示十分感谢。

二、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1.冯章宇、古双全群体

冯章宇,男,汉族,1996年3月出生,贵州省安顺市人,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辅警。

古双全,男,汉族,1996年3月出生,贵州省安顺市人,贵州省博霖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先进事迹:2023年1月25日9时许,冯章宇和古双全在龙龛古渡观景台观景,突然听到岸边传来呼救声,二人跑过去一看,只见一名女子正在洱海中挣扎。有人拿着自拍杆伸向女子对其救援,由于自拍杆不够牢固,未能把落水女子拉上来。这时,冯章宇当机立断,采取双手抓紧岸边,整个身体悬挂于岸边上,一只脚蹬着岸壁,另一只脚当“绳索”伸向落水女子让其抓住,在冯章宇脚用力向上拉的过程中,古双全适时拉到了落水女子的另外一只手,在二人全力配合下,把落水女子成功救上岸。

2.段晓彦、王建英群体

段晓彦,男,汉族,1966年12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市苍奥公司工作人员。

王建英,女,汉族,1971年7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市城市运营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先进事迹:2023年1月30日17时许,王建英途经洱河森林公园,突然看见一男子正在河中挣扎,王建英立即将护栏上的救生圈向落水男子李某某抛去,李某某将救生圈套在身体上后,已没有力气游回岸边,王建英见状立刻向周边呼救。路过的段晓彦听到王建英的呼救后,跳入河中游到李某某身边,将李某某拉回到岸边,在王建英和段晓彦的共同努力下,李某某成功获救。

3.刘永杰、杨妹群体

刘永杰,男,汉族,1994年1月出生,大理市下关街道二手车交易中心工作人员。

杨  妹,女,白族,1997年4月出生,云南省剑川县人,巍山县马鞍山乡五里巷小学教师。

先进事迹:2023年9月23日凌晨1时许,刘永杰和杨妹途经洱河南路路段时,听见有人呼救,发现一女子董某某在河里挣扎。杨妹立即报警,刘永杰跳入水中对董某某进行施救。施救过程中发现还有一名男子李某某落水,但无法同时对两人施救。刘永杰便先将董某某拉回岸边,在杨妹帮助下将董某某救上岸后,刘永杰再次返回水中将李某某拉回岸边,在拉李某某上岸时,刘永杰因体力不支落入水中,杨妹赶紧将刘永杰拉上岸。经医护人员认定董某某无生命危险,李某某已无生命迹象。

4.陈祥、程陆畅群体

陈  祥,男,白族,1965年12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职工。

程陆畅,男,白族,1969年9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职工。

先进事迹:2023年11月7日14时10分许,陈祥、程陆畅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大理银水帝都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对面的停车场(非本公司保安员守护区域)旁的垃圾堆放点发生火情。停车场停放了大量私家汽车,火借风势,快速蔓延,情况万分紧急。陈祥、程陆畅马上向带班队长和密湾领导汇报火情并拨打119火警电话,同时不顾个人安危,手持灭火器灭火,全力控制火情蔓延。消防赶到后,仍与消防员一起奋力扑救,控制住火势,明火于15时20分许成功扑灭。陈祥、程陆畅随后自备器具对过火范围进行清理,确保不会出现复燃。

5.罗维、杨关玉群体

罗  维,男,汉族,1980年9月出生,重庆市渝北区人,重庆市渝北区居民。

杨关玉,男,汉族,1966年12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市下关街道办事处居民。

先进事迹:2023年12月9日15时30分许,杨关玉在西洱河游泳,当他从北岸游返至南岸约10米远处时,抬头看到一位垂钓老人在翻过河道护栏时,站立不稳,掉入河中。老人掉入水中后,还来不及呼救,水已经没过他的头顶,且其离岸越来越远。在岸边的罗维立见到后,即跳入河中,游到老人身后,将其头部揽入怀中,使其面部露出水面。同时,杨关玉也快速游到老人旁边,用左手拉住老人肩部衣袖,二人合力把老人拉到岸上。到岸上之后为其解开身上缠绕的钓钩钓线,并安抚老人情绪,老人表示自己只是受到惊吓,并无大碍。

6.杨建平、施秋波群体

杨建平,男,汉族,1979年9月出生,云南省巍山县庙街镇居民。

施秋波,男,汉族,1981年8月出生,云南省巍山县庙街镇居民。

先进事迹:2022年7月21日23时许,施秋波和杨建平途经洱河森林公园,突然听到有人呼救,并见一个人在河里拼命挣扎,距离岸边已有8米远,情况十分紧急。杨建平毫不犹豫翻越护栏跳入水中,施秋波也跟着翻越护栏从左边的楼梯走到水中。杨建平下水之后快速游到溺水男子旁边,用手拉着溺水男子,防止他沉下去。这时岸上的群众把附近的救生圈扔到杨建平旁边,杨建平把救生圈推给溺水男子,并安抚他的情绪,溺水男子冷静下来,双手牢牢抱住救生圈。随后杨建平拉着溺水男子游到河岸,施秋波将杨建平和溺水男子拉上了岸。

7.沈志、黄学林、仲光宇群体

沈  志,男,汉族,1963年10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下关街道办事处居民。

黄学林,男,汉族,1967年3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下关街道办事处居民。

仲光宇,男,白族,1970年11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下关街道办事处居民。

先进事迹:2022年12月28日17时许,黄学林在兴盛桥游完泳上岸时听到有人在水里呼救,黄学林先安抚并引导溺水男子抓住水中的漂浮物,但该溺水男子抓住漂浮物后无法自救,黄学林立即寻找帮助救援的人并顺手拿起一个救生圈。此时沈志听到黄学林的呼救,迅速脱掉衣服,接过黄学林手中的救生圈跳进水中,奋力游到溺水男子旁边,将携带的救生圈递到溺水男子手上,并拉着他往岸边游去;同时黄学林为安全着想,又喊来仲光宇下水共同救人,仲光宇下水后,与沈志一前一后,把溺水男子成功救上岸。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