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关迤社区:织密社区服务网打造“温馨五家园”

关迤社区:织密社区服务网打造“温馨五家园”

  • 2024年03月26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太和街道关迤社区“同心圆”党群服务中心始终秉承为民服务宗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建带群建”,打造“温馨五家园”丰富社区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社区服务功能,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营造幸福、和谐、宜居、清廉、文明的社区。

强化服务,打造幸福家园。由于城市化的不断发展,社区老龄化程度日渐严重。关迤社区党总支围绕“城市社区党建+服务”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以社区为平台,整合社区内各种服务资源,为老人提供就近又便利的助餐、助洁、助浴、理疗、休闲娱乐等服务,满足老年人养老的心理和物质需求,让老年人拥有稳定、良好的生活状态,减轻其子女的日常照料负担,较好地解决老年居民的实际问题,顺应人口老龄化的客观要求。社区还将救助困难老人和弱势群体、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重点,大力发展社区服务,精心构建社区服务网络,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的实际问题,让居民群众成为社区建设的最大受益者。

多元共建,打造和谐家园。关迤社区地处老城区,辖区内有历史悠久的文化古街区、深厚文化底蕴的老庭院、企业改制的老旧小区,辖区结构多样,居民成分复杂,群众需求多元。为此,关迤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各老旧小区积极探索建立“红色业委会”,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不断发动小区退休老党员和在职党员参与小区管理,成为小区自治的影响者。目前,辖区12个小区成功选举出业委会,1个小区选举出物委会,且党员达到了50%以上。这一举措充分激活了“红色细胞”在城市社区治理中的模范作用,为老旧小区居民共同协商、决策、管理小区内的各项事务、发挥自治功能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社区还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培育组建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以“我们的节日”“3·5学雷锋纪念日”“全国助残日”“全民健身日”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健康义诊、法律援助、爱心捐助、环境卫生大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贴心的服务促进和谐社区建设的同时,得到居民群众的好评及认可,成为关迤社区的一个“品牌”,延续了永不褪色的“雷锋精神”。

网格管理,打造宜居家园。关迤社区属老城区,管理难度大,为有效破解社区管理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社区积极探索,依托网格化管理服务,有效提升社区服务效能。社区结合实际,将辖区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3名网格员,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流动人口、特殊人口管理等纳入网格化管理,实现治安防范全覆盖。积极开展网格内平安家庭、最美家庭、健康家庭等“平安细胞”创建活动,实现平安建设全覆盖。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还积极落实“一帮一”“多帮一”帮扶机制,逐一落实困难群众、刑满释放人员等群体帮教帮扶责任,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廉政教育,打造清廉家园。关迤社区立足实际,精心谋划,坚持从小处着眼、新处着手,打开工作思路,丰富廉政教育载体,以体验式主题党课、廉政文化墙绘、“家庭”微党课、红歌红舞汇演活动为载体,让红色家风传承持续升温,推动廉政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真正实现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社区廉政文化教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燃”起来,助推逐步形成好家风是传统、好家风是正气、好家风是美德的共识。

文体活动,打造文明家园。为充分发挥社区历史文化传承文明、教育群众的作用,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近距离感受社区历史文化的魅力,加强品质社区文化建设,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关迤社区以“党建引领历史文化传承”服务为着力点,收集整理龙尾古城历史文化名人典故及历史故事,建成历史文化展厅。以展厅为教育载体,社区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参观学习,以史为鉴、知史明智、行以致远,通过对辖区历史文化的深入了解进一步坚定社区居民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增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活动的开展,激发了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提升了居民的精神境界,为文明关迤、和谐社区建设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李红霞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