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公安局:聚力提升软实力 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

市公安局:聚力提升软实力 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

  • 2024年03月28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大理市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组织工作的统领作用、保障作用和激励作用,扎实推进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暖警惠警等工作,聚力提升公安软实力,奋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

作为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结合“辖区就是景区、中外杂居、多民族聚居、旅居学合一、吃住行一体”的实际,针对景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坚持党建引领,主动融入大理市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通过探索打造具有特色的“警心+安心+暖心+舒心”四心警务,谱写“乡愁枫桥”,破解景区治理难题,引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所长李杰说:“通过强化党性锤炼,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党建带队建的政治任务,利用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周例会学习、政治轮训等时机开展政治学习讨论,适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为民警思想系上‘安全带’、行为加装‘防护栏’,推动基层党建由打基础向强功能转变,由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向高质量发展提升转变。”

在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中,市公安局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公安改革实践中发现和培树典型,局党委党建工作凸显新成效。2023年,市公安局党委被命名为云南省第一批“云岭先锋党建带群建示范单位”,古城派出所继被评为全国“枫桥式派出所”后,又被评为2023年度“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

市公安局副政委贾松介绍:“市公安局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深学促笃行,以调研破难题,以整改求实效,以实干促发展;抓实组织功能建设,建强战斗堡垒,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深化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工作;坚持突出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工作,树牢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坚持党建队建和业务工作一线贯穿、深度融合;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锻造过硬队伍,进一步拓展运用队伍管理针刺疗法。”

工作中,市公安局准确把握大理市公安改革阶段性特征和规律性特点,推动社区警务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深入推进机构改革;与州公安局形成民警下派锻炼常态工作机制,与洱源县、祥云县公安局建立互派民警协作机制,着力把市公安局打造成为全州公安队伍建设的“实践基地”和“培训基地”,进一步强化警力配置。深度运用即时表彰奖励机制,常态化开展党委班子成员集中授奖、一线授奖、送奖上门,全面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活力;运用警务辅助人员每月隐患排查机制,让广大辅警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进一步提升辅警队伍干事创业的士气,干部队伍展现新活力。

同时,市公安局出台能力提升、队伍保障等暖警惠警机制和妇联、工会家访慰问等工作机制,研究制定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实施细则、澄清正名工作办法;启动富有白族文化特色的大理市警史馆建设,打造警营“茶花园”。组织多支队伍积极参加喜迎建市40周年暨大理市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并取得佳绩;开展“家国情·心连心”家属联谊、“迎五一·聚警心”乒乓球联谊赛、“警校联动”共建“无诈校园”反诈主题宣传文艺汇演等系列丰富多彩的警营文化活动,助力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

贾松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市公安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争创“一流县级公安机关”目标不放松,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为抓手,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锻造过硬公安队伍为保证,奋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记者 黑浩川 杨振飞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