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关迤社区构建“党建+”模式奏响社区治理“大合唱”

关迤社区构建“党建+”模式奏响社区治理“大合唱”

  • 2024年03月28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太和街道关迤社区以“党建+”工作模式为载体,持续在建强基层党组织上用力,在关爱“老弱困残”上用心,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上用劲,在为民办事服务上用情,把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架起党群“连心桥”,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工作创优提质,筑牢为民服务阵地。社区“同心圆”党群服务中心是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实体支撑,是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关迤社区于2023年建成“同心圆”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打造“同心苑”民族团结进步文化亭、设置社区信息公示栏、便民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室、共享会议室、警务室、图书室、人民调解室、红色驿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两新”组织服务站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性锤炼,并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作用,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文化教育等活动,定期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宣讲,鼓励党员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党的旗帜“树”起来,让党的阵地“活”起来。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关迤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在人员管理、能力提升、作用发挥上持续用力,着力打造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群众满意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为提高居民办事效率,社区“同心圆”党群服务中心深化打造便民服务大厅,为居民就业咨询、申请低保、救助、养老、社保、医疗、计划生育以及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等事项提供一站式快捷的服务,同时坚持AB角多岗历练,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做到“党员在岗、事项通办”,推动社区工作者由“一专多能”向“综合全能”转变。

强化多元参与,提升为民服务热度。关迤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多元参与,有效整合共建单位、辖区各居民小区、“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党员志愿者资源,以社区党总支为轴心,以共建单位、居民小区为依托,调动各方资源共同参与到为民、便民、惠民工作中,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全力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和谐的幸福社区。

聚焦服务质量,有效延伸服务触角。关迤社区创新机制载体,着力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坚持“党建引领,融合共建,创新服务”理念,以“强化党建凝心、服务居民贴心、治理社区用心、倾听民意真心、传统文化润心”的“五心服务”贯穿于为民服务工作之中,不断延伸社区党建工作触角,聚焦失能老人、特扶家庭、残疾居民、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提供特需服务,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组织各方力量定期开展走访关爱困难群体活动,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形成上下衔接、左右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居民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李红霞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