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下关三小:铸牢 “石榴籽”精神 培育民族团结之花

下关三小:铸牢 “石榴籽”精神 培育民族团结之花

  • 2023年06月08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六一”儿童节期间,下关三小学生们穿戴上多彩的民族服饰在学校操场上载歌载舞,高唱《爱我中华》《歌唱祖国》等歌曲。欢快的舞蹈展现了民族团结进步的风貌,嘹亮的歌声唱出了自豪之情,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植入各族学生心灵深处。

在下关三小红色走廊内、醒目的民族团结主题文化墙下,老师正带领学生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少先队队会活动。同学们认真观看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成就、老师讲述战“疫”路上的感人故事、一起唱响心中的民族团结之歌……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下关三小专职副书记杨杰介绍:“下关三小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努力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做实、做活、做亮,提高全校师生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意识,不断增强师生对党和祖国的向心力、凝聚力。”

下关三小通过打造“三廊一角”特色主题教育实践阵地,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生作品展示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红色走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走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实践角,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同时,全力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

“学校中年级学生以中华大家庭教材为主,高年级学生以民族常识教材为主。各科教师在学科教学中积极挖掘中华民族共同体元素,并落实到课堂教学各个环节,在润物细无声中,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真正走进每个孩子心中。”杨杰说。

2021年以来,下关三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开展手抄报、征文、绘画、演讲比赛等活动,打造主题文化墙,依托宣传橱窗、黑板报、宣传栏等,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相关知识及本地区民族文化传统;利用音乐课组织学生学唱民族歌曲、学跳民族舞蹈,积极学唱、传唱民族团结歌曲、爱国歌曲,充分展现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创和谐的精神面貌,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深入全校师生心中。

记者 郭鹏昌 戴向晖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