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市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 2023年06月08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今年以来,市委老干部局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为目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新思路、新途径和新办法,着力突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坚持重点突出、高位推进,在离退休干部中深入持久开展正能量活动,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精神为主线,多举措抓好贯彻落实,广泛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组织开展大理市离退休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会,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夯实业务推动工作。召开大理市老干部工作业务培训会,把准确全面把握老干部工作政策、切实提升服务老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作为重要任务,全市离退休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维护核心、围绕中心、汇聚正能量的氛围逐步形成。

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认真组织召开市委老干局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活动,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全面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认真制定市委老干局2023年工作项目清单,把每一项工作抓实抓好。

注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部门党建总体布局,精心部署、扎实推进,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打造成为增添正能量的发动机。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三个有利”原则,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科学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小组”建设成效明显。

注重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州市党委的统一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引导离退休干部重温革命光荣、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不断提升他们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成立“苍洱银发大理市老干部宣讲团”,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良好家风等主题宣讲。

示范创建工作见成效。成立“苍洱银发助力团”,积极动员老干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志愿者服务、老干支部活动等方式,在洱海保护治理、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提升、民生福祉改善等工作中发挥余热,强化党建引领,打造特色品牌。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各类党员党性教育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序推进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抓好市农业农村局机关退休党支部省级“模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及银苍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工作,力求出特色、出成效。

用心用情落实离退休干部各项待遇。确保离退休干部“三个机制”有效运转,保障副科以上实职退休干部活动费等各项经费落实到位。今年春节对抗战老兵、离休干部、市级老领导、离休干部遗属、困难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241人次,慰问金为11.86万元。1月以来,走访看望生病住院老干部6人次,做好7名去世离退休干部善后工作。

聚焦主题蓬勃开展正能量活动。在大理老年大学总校、分校、教学点以4场文艺演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结合三月街民族节群众文化展演需求,老干部、老年学员组建3支文艺队伍,创作20多个优秀歌舞剧节目;成功举办大理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首届文化艺术节,并在每个月持续开展,为广大离退休老干部和老年学员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开办朗读者栏目17期,组织热爱朗诵的老干部、老年学员每周开展美文阅读;积极开展专题讲座、党课报告、情况通报等,通过“课前10分钟”“苍洱夕阳风采”微信公众号、开设公共课等形式,不断健全政治理论学习机制。

解剑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