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我市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我市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2024年03月27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3年,我市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成效巩固四个重点,盯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四个不摘”,强监督。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继续压实市、镇、村、驻村工作队各级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坚持“双月一督导”,全年开展对各乡镇(街道)督导和检查考核,及时反馈发现问题并跟踪问效整改情况。加强驻村工作队员派驻和管理,完成56名驻村队员下派;严肃工作纪律,对驻村干部在岗在位情况和作用发挥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聚焦监测帮扶,强落实。认真开展防止返贫致贫集中排查,通过部门预警、村级核查、民主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市级认定的程序,目前全市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共4413户16296人。其中,监测对象278户907人,已消除风险148户526人,根据风险成因制定并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

聚焦项目实施,强管理。2023年我市涉及中央和省级衔接资金502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371万元,省级资金650万元;实施项目22个,其中,产业项目1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个,就业项目2个,政策保障项目1个,其他项目1个。截至2023年年底资金支出率为97.44%,其中,中央资金支出率为97.75%,省级资金支出率为95.32%。

聚焦持续增收,强产业。完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全市110家带贫农业经营主体与有产业发展条件的3836户14163人实现利益联结全覆盖;经营性资产均建立了利益联结、收益分配等机制。2023年发放小额信贷3570.65万元,发放贴息资金154.84万元,支持脱贫户发展产业。全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7313元,同比增幅为13.3%。

聚焦落实政策,强巩固。2023年全市“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接收救助申请办结率99.11%。补助“雨露计划”学生870人、186.8万元;累计救助农村低保对象2.3万户次、4.6万人次,发放低保金1670.7万元;扎实开展医疗保险参保工作,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参保率达99%以上,全年农村低收入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81.74%。实施饮水巩固项目2个,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9.66%、自来水覆盖率达98.52%、供水保证率达95%以上、水质达标率达86.27%。排查107490户农村房屋,全市脱贫户和监测户新增危房“动态清零”。

聚焦资产运行,强质效。全市累计形成项目资产770个,资产规模9.72亿元。加强44个经营性资产运营管理,按照“巩固一批、提升一批、盘活一批、另起炉灶一批”的思路,分类推进经营性资产发挥效益。建立项目资产登记、确权、管护等长效管理机制,明确责任人。经营性资产均建立利益联结、收益分配等机制,2023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23.87万元。

聚焦扶薄增强,强帮扶。由经济发达的乡镇(街道)、企业、银行、市供销社与重点帮扶的3个脱贫村和延伸拓展帮扶的2个脱贫村结对联建,帮助太邑乡加快建设发展。做好消费帮扶,各挂钩、联建的单位购买、帮助销售核桃、板栗,实现群众销售收入18.61万元;做好就业帮扶,帮助解决16个就业岗位,申请设立120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做好联建帮扶,为22户脱贫人口发放小额信贷95万元,为490户农户发放其他贷款807笔3613万元,逐步推广办理种植险和养殖险。

聚焦反馈问题,强整改。制定《大理市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坚持“周反馈、月调度”、市级督导的工作机制,全面实行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和销号清单5个清单制度,“对标”“对账”“对人”,不漏一户、一村,18个方面82条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记者 鲍亚颖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