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中共大理市委十届五次全会举行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字德海讲话

  • 2024年01月18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字德海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了大理市2023年经济工作专题报告、大理市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专题报告、中共大理市委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的领导下,立争先之志、兴实干之风、举万众之力,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奋楫扬帆、赓续前行,以善作善成的实绩实效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大理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大理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年1月17日中国共产党大理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大理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17日在大理市举行。

出席此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9人,市委候补委员4人。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省第十一次、州第九次、市第十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州委常委、市委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字德海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字德海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了大理市2023年经济工作专题报告、大理市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专题报告、中共大理市委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十届三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壮大“三大经济”和州委“拼经济、破困局、开新篇”的部署要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全市上下解放思想、迎难而上、顶压奋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双保护、双提升”协同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生态底色更加鲜明、经济发展承压前行、转型发展提速加力、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社会福祉稳步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正步入经济转型的攻坚期,全市发展面临历史欠账和遗留问题叠加、困难矛盾交织的严峻考验。我们要正视问题差距,认清动力阻力,积极应对经济发展失速失衡、后劲不足之困,全面正视产业转型提速缓慢、动能不足之困,清醒认识生态本底脆弱、环境承载力低之困,着力解决城市品质不高、民生短板突出之困,坚决破除干部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足之困,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切实增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推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落实省委“3815”战略目标“三年上台阶”的关键之年,更是“大理之问”赶考答题的交卷之年。做好2024年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按照“守底线、稳支撑、增动力、上台阶”的要求,以洱海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转型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协同推进“双保护、双提升”,不断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大理新篇章。全会提出了2024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建议目标。

全会要求,实现2024年工作目标,必须坚持苍洱一体化保护,倾力筑牢绿色基底、擦亮生态底色;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聚力重构产业体系、夯实发展底座;坚持城乡一体化建设,合力提升城乡风貌、推动融合发展;坚持高水平改革创新,奋力激发内生动力、冲破发展桎梏;坚持人民至上方法论,着力完善社会保障、兜牢民生底线;坚持深化高效能治理,全力守好风险防线、建设平安大理。

全会强调,办好大理的事,关键在于始终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要突出政治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强基固本,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推动各领域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提升能力素质,激励干部实干奋进,让“十种鲜明导向”在全市蔚然成风。要推进正风反腐,深化“清廉云南”建设大理市实践,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免去和递补市委委员决定》,决定免去马靖云、李建宏中共大理市第十届委员会委员职务,决定从中共大理市第十届委员会候补委员中依次递补杨彬、杨春淑(女)、陈学劲、庞志华4名同志为中共大理市第十届委员会委员。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的领导下,立争先之志、兴实干之风、举万众之力,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奋楫扬帆、赓续前行,以善作善成的实绩实效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大理新篇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