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我州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我州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 2023年01月30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我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传承传统生态文化中创新,在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中发展,在白州大地继续书写崇尚自然、保护资源、持续发展的时代故事,着力推动全州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着力践行绿色使命,塑造生态之美。州委、州政府坚决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绝迹多年的小熊猫、林麝等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重现苍山,消失已久的水质风向标海菜花在洱海连片开放,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大理更加令人心驰神往。特别在洱海保护精准治理方面,坚持系统治湖、科学治湖、依法治湖、全民治湖,强力推进“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战”和“六个两年行动”,扎实推进洱海山水项目等工程,洱海水质、水生态、水环境持续改善,洱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取得全新进展,实现了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的根本性转变。

着力壮大绿色经济,筑牢生态之基。坚持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更加主动爱护绿色、懂得绿色、运用绿色,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同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锚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成立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积极推动传统农业绿色化、有机化、数字化转型,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洱海海西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园初现雏形。抢抓“双碳”重大历史机遇,聚焦新能源电池、硅光伏两条重点产业链建链,推进绿色铝产业延链补链,湖南立新、深圳贝特瑞等一批先进制造和高新技术项目稳步推进,清洁能源成为新的产业支撑。抢占数字经济新风口,建立并深化与中科院计算所、科大讯飞、中国电子等科研院所、头部企业的合作关系,云南信创产业园落地大理,“苍洱云”建成运行,“苍洱数谷”成为大理新名片。致力挖掘独特的人文历史资源、自然景观资源,民宿客栈、田园花海等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大理古城、喜洲古镇、沙溪古镇、双廊艺术小镇、洱海生态廊道等网红打卡地成为各地游客追逐诗和远方的最佳选择,“有一种生活叫大理”等系列IP引发强烈反响,“一带三道十八廊”“漫步苍洱”世界级康旅品牌内涵正逐渐变得丰满,走出一条以生态文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着力布局绿色空间,构建生态家园。解决城市生态空间不足、生态服务功能退化、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让城市保留更多生态空间,成为人民群众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加强顶层设计,持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深入实施“双核驱动、协同发展”战略,初步构建起了区域空间拓展、产业转型发展、资源整合共享、上下协同联创的“双核五组团”产业发展格局。坚持“统筹城乡、绿色发展”,实施“大祥巍”一体化发展战略,系统推进东部工贸协同、南部农旅结合、西部绿色主导、北部文旅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单位社区为点、河湖绿廊为线、公园城市建设为面,深入实施口袋公园、绿道连通、无废城市、水美乡村等建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一城三区四单元”城镇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倡导绿色低碳,强化生态文化供给,深入推进绿美大理行动计划,植绿护绿、垃圾分类、节水节电、“光盘”行动等绿色环保的行为文化不断塑造,勤俭节约、文明低碳的健康生活方式成为人民群众追求的“新时尚”。

周应良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