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我市召开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和临建违建整治拆除现场推进会

我市召开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和临建违建整治拆除现场推进会

  • 2022年07月05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7月1日,我市召开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和临建违建整治拆除现场推进会。

推进会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剑带队先后到下关街道滇纺菜场、太和街道荷花社区2组集体土地临时建筑、大理镇城北抽水站等临建拆除点位进行检查指导,并现场听取相关负责人作工作汇报。

在各个拆除现场,随着挖掘机的移动,一座座违建建筑被正式拆除。当天,下关街道、太和街道和大理镇共计拆除各类违建建筑物面积达10469平方米。其中,下关街道拆除2300平方米,太和街道拆除4500平方米,大理镇拆除3669平方米。

自大理市自建房和临建违建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截止6月29日,我市已全面完成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工作,全市共排查经营性自建房13731栋,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267栋,隐患率1.94%,暂未出现安全隐患13464栋。在临建违建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临建474栋,面积约49万平方米;截至7月1日,全市已拆除临建96栋(处)、4.733万平方米。

推进会上,王剑指出,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和临建违建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筑牢安全防线,抓本治源、防微杜渐的具体措施,是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市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下大力气刹住违法建设之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剑要求,要把握时间节点,加快整治工作进程,对标对表抓好整治工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努力确保全市排查整治工作步调一致。要坚持标本兼治,在具体工作中既要及时清理存量,也要坚决遏制增量。要加强违建拆除工作施工安全保障,严格执行规范操作流程,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工作进展日报制度,加强对临建违建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要强化舆论宣传和政策引导,结合实际案例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自行排查、主动整改、及时拆除、消除隐患,营造“违法必究、违建必拆”的良好氛围,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市级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现场推进会。

记者 鲍亚颖 杨阳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