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我州举行“大理这十年”教育体育专场新闻发布会

我州举行“大理这十年”教育体育专场新闻发布会

  • 2022年07月06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7月1日,我州举行“大理这十年”教育体育专场新闻发布会,对全州十年来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情况作介绍发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牢固树立“抓教育体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体育就是抓未来”的理念,突出抓好教育体育领域综合改革、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常态化学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全州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发布会从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同步发展两个方面详细总结了我州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幼儿园数量从2011年的631所增加到2021年的1180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提高至90.0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9.76%,建成省一级普通高中21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3所、省部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5所,职业教育优质覆盖率达75%,高中毛入学率从73.07%提高到94.01%;大理学院顺利更名为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建成办学,成为除省会昆明外唯一一个拥有4所高校(其中有2所本科院校)的州市。同时,截至2021年底,全州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23平方米,城乡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全覆盖;先后成功举办了大理国际马拉松赛、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大理站比赛等,形成了较为成功的赛事品牌。

发布会从聚焦精准施策,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聚焦资源整合,不断优化教育发展保障;聚焦队伍建设,凝聚教育发展强大力量;聚焦体育惠民,全力助推健康大理建设四方面回顾了全州着力办好教育体育领域民生实事。十年来,全州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297.64万人次,资助金额达103.2亿元,实现贫困户子女100%享受教育资助政策;每年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70万人次,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计划”,为中职毕业生打通升学“立交桥”。全州累计投入教育经费600多亿元,着力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缩小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差距;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教育互联网“云上教育”平台全覆盖,多媒体班级配备率达92.3%。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到教师管理各环节,积极实施“校园招聘”、考核招聘、考试招聘和苍洱人才“霞光计划”校园工程,全州共招录教师6800多名,组织31.37万名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

目前,全州建成体育馆7个、体育场5个、体育综合训练馆3个、全民健身中心8个、风雨馆5个、游泳馆5个、足球场135块、健身步道22条,全州县、乡(镇)、村(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100%,全州现有111个体育协会、54个体育俱乐部、12个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945个全民健身活动站点、7004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十三五”期间,我州向国家和省队输送优秀运动员60名,向高校输送优秀运动员146名,以开展健步走、马拉松、登山等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为载体,加快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

下一步,我州将紧扣《大理州“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在全面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全州教育投入保障、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力推动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着力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体育服务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

发布会上,州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还就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参加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准备情况、全州教育信息化发展、全州职业教育十年来发展和全州校园安全工作情况等答记者问。

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法制报、大理日报、大理广播电视台、大理市融媒体中心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记者 张益秋 杨阳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