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我市全力保护苍山洱海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我市全力保护苍山洱海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 2022年01月19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治理,“八大攻坚战”“六个两年行动”和“六项重点工作”成效明显。2020年、2021年1至9月,洱海国控断面水质综合评价为“优”,未发生规模化蓝藻水华,洱海水生态系统重建恢复取得积极进展。

工作中,我市强化洱海科研统筹管理,精准制定洱海保护治理具体措施。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等全要素治理,实现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不断健全完善洱海保护治理法规体系和规划体系,确保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提升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能力和水平。全方位、多角度凝聚洱海保护治理的最广泛力量,全面压实洱海保护治理的属地责任、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构建形成主动、和谐、善治的保护治理格局。

同时,以雨污分流改造为重点的截污体系提质增效工程有序推进,实施绿色生态种植12.32万亩,“三禁四推”和规模养殖场关停搬迁成果持续巩固,限养区103个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环保设施配备全覆盖,输入性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抓实各级环保巡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洱海流域一、二、三级保护区划定落地,制定出台农村住房审批建设实施意见、中心城区个人建房管控意见及民宿客栈、餐饮业管理办法,保持流域综合执法监管高压态势,各类建设行为和经营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洱海从污染湖泊恢复到良好湖泊,从富营养化初期状态恢复到中营养状态,洱海保护从抢救性治理阶段转入到保护性治理和生态修复阶段。洱海保护治理成效得到广泛认可,洱海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洱海保护治理被中宣部列为“砥砺奋进的五年”云南唯一入选宣传主题。洱海保护治理成效在COP15“洱海论坛”期间得到国内外参会嘉宾的高度肯定。

记者 鲍亚颖 杨振飞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