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访市人大代表赵泳菠

  • 2022年01月25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内生动力的关键举措。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记者就我市下一步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采访了市人大代表赵泳菠。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工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战略性基础工程来抓,先后出台了《大理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优化措施》以及办理施工许可等营商环境相关领域的18个工作方案。”赵泳菠介绍,2021年,全市共取消、承接、调整行政权力事项316项,企业开办、财产登记、水电气报装等办理时限大幅压减;政府采购合同履约率、招投标在线开标率及政务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进一步加强。目前,全市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26户,拥有企业31户,同比2020年分别增长10.53%和24%。

对标形势、任务和要求,我市的营商环境还存在许多问题。在下步的工作中,我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理念,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的目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赵泳菠说:“我市将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严格执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企业投资审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上下功夫,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持续整治中介机构乱收费行为,持续实施减税降费。”

赵泳菠介绍,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我市还将聚焦企业关切,强化要素保障,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强化用地供给,降低用地成本,强化不动产交易登记服务和优化水电气报装服务。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建立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制度。着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增强对外开放保障能力。持续推进政府部门作风转变,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记者 鲍亚颖 吴志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