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我州举行生态文明建设媒体吹风会

我州举行生态文明建设媒体吹风会

  • 2021年10月12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0月9日,我州在2021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期间举行媒体吹风会,答记者关切的全州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情况。

据介绍,近年来,我州以洱海保护治理和流域转型发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洱海水质改善、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改善三位一体核心目标,采取革命性举措,坚决贯彻落实“退、减、调、治、管”治湖新思路,“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施治,洱海保护治理实现了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的转变,形成“洱海案例”和“洱海经验”,并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通过努力,洱海水质总体保持优良水平,2020年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洱海水质评价结果为“优”;2021年1—8月,洱海国控断面水质综合评价为“优”;“十三五”期间,洱海全湖水质实现32个月Ⅱ类,未发生规模化蓝藻水华,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水质目标。洱海保护从抢救性治理阶段转入到保护性治理和生态修复阶段。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作出的“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的发展新定位,以保护优先、永续利用、惠益共享为目标,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相结合的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保护和参与意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人与自然、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生、协调发展。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李琰,州生态环境局局长谭利强,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院长王欣泽,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孔海南出席,向媒体介绍大理州生态文明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新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网、大理日报社、大理广播电视台、大理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参加吹风会。

记者鲍亚颖杨振飞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