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七次集体学习

字德海主持并讲话

  • 2021年10月13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0月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七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对照“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等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历史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推动大理市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州委常委、副州长、市委书记字德海主持学习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启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利彪作主题发言。

字德海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于我国环境和发展实际,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了高度概括和全面总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总方针、总依据和总要求,为大理市做好新发展阶段生态环境保护、统筹解决当下问题和长远问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引领,是大理市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是最大的“国之大者”。

字德海强调,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护好苍山洱海,是大理市开展一切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根本出发点。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市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坚持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治理,推动大理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示范基地。

字德海要求,要深化思想认识,保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大理市建设成为“美丽湖区、公园城市”。要做到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走出抓保护就可不发展、慢发展的思维误区,树立抓保护就是抓发展、促转型的思想观念,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转化。要树牢系统思维,强化苍山洱海是一体的、共生的理念,按照一体化保护治理要求,全面部署、整体推进,加大生态环境修复力度,全面落实“退、减、调、治、管”要求,纵深推进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治理。要坚持标本兼治,完善责任链条,健全完善督查督办、智慧环保机制,实行最严格的考核问责制度,不断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要抓好问题整改,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重点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问题来抓,切实提高工作标准,全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以过硬作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严启红强调,洱海保护治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到系统学习、全面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着力做好环湖截污治污完善提升、雨污分流改造、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无序取水整治、过度开发管控、底泥疏浚治理、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等方面工作,接续奋斗、久久为功,知责担责、知重负重,奋力推动大理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不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其他市领导及市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集体学习。

记者鲍亚颖杨阳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