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300余名中外嘉宾齐聚洱海论坛共商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大计

300余名中外嘉宾齐聚洱海论坛共商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大计

  • 2021年10月13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0月9日,2021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在云南大理举办。洱海论坛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与中国外文局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中国今年重要主场外交活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的配套外宣活动。

来自14个国家和联合国等8个国际组织的官员和专家学者共300余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围绕“共建生态文明共护绿色地球”主题,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智慧”“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传播”“‘双碳’目标:企业形象建设新机遇”“绿色金融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4项分议题,共商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大计。

主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政官莱斯利·马斯多普,东盟副秘书长康富,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与旅游部原副部长多丽娜·比安奇等进行线下和线上演讲。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中国外文局近年来聚焦生态文明的合作与交流,举办了碳中和综合全球行动直播研讨行动。洱海论坛是中国外文局与各方通力合作、共同打造的宣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国际交流平台,以此加强知识共享、持续推动人们对地球生态的高度关注,并采取积极的行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表示,做好生态文明的国际传播,有助于各国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讲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将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介绍,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理州积极践行“两山”理念,以洱海保护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洱海保护治理实现了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的转变,绘就了“两山”理念践行过程中的一幅幅美丽画卷。大理在思想上树牢“两山”理念,坚决破除发展不可避免会破坏生态环境的错误认识,彻底纠正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错误做法,使“洱海清、大理兴”的理念深入人心,让“两山”理论在洱海保护治理实践中得到充分运用,翻开了美丽大理建设新篇章。大理在保护中深化“两山”实践,举全州之力强力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使洱海水质下滑趋势基本得到遏制,总体评价为良好湖泊,形成了“洱海案例”和“洱海经验”,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大理更加令人心驰神往,守住了绿水青山“金饭碗”。大理在发展上推动“两山”转化,从单纯生态保护向生态优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融合转型,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统一的绿色发展之路,交出了一份合格成绩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向着“两山”理论指引的方向奋进,大理正沿着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行。真诚希望,借这次论坛机会,汇群英之智、聚各方之力,不断把“两山”理论在大理的生动实践引向深入,全力将大理打造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国示范样板,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大理经验”。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洱海论坛”将每年举办。论坛秘书处常设在中国外文局,在昆明、大理设立办事处。

记者鲍亚颖张益秋杨振飞马驿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