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我市参加全州防汛减灾救灾视频调度暨应急演练

罗永斌参加视频调度并讲话 严启红向州指挥部报告相关情况

  • 2021年08月19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省、州防汛减灾救灾工作部署,8月17日,大理市参加全州防汛减灾救灾视频调度暨应急演练,大理州应急演练指挥部通过视频系统对我市重大洪涝灾情险情和救援工作进行指挥调度。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永斌在大理市应急演练指挥部参加视频调度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启红向大理州应急演练指挥部报告大理市重大洪涝灾情险情及先期处置工作情况。

本次演练内容模拟8月16日至17日,我市遭遇极端强降雨,洱海水位超过汛限水位(1966米),下关城区内涝严重,部分道路交通中断;泄洪压力不断增大,西洱河太邑段出现险情;洱海主要入湖河道水位持续上升,出现洪水漫溢。重大洪涝灾情造成农业、水利、交通、电力、通讯等行业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约40万人,造成总经济损失约2.5亿元。8月17日上午8∶00,大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大理州防汛抗旱专项应急预案》I级响应。在接到大理市政府关于大理市下关街道有可能发生重大洪涝灾情(险情)的报告后,大理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大理州防汛抗旱专项应急预案》Ⅱ级响应。

在下关街道洱河南路延长线段、满江街道富海小区、太邑乡太邑村等3个演练现场,各参演单位根据指挥调度,对出现险情的入湖河道开展河堤加固除险,富海小区、洱河南路延长线段、西洱河太邑村段3个重点区域受灾群众进行转移安置和抢险,并有序开展了气象预测预警、电力通讯恢复抢修、损毁公路修复、水利设施巡查调度、地质灾害预警处置、宣传报道及舆情疏导等工作。

罗永斌对此次演练的成功举行给予肯定。他强调,我市当前已经进入主汛期,安全度汛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内容之一,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全市上下要树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意识,增强防汛抗灾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要进一步总结演练经验,健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细化强化各项措施,及时查缺补漏,抓好隐患排查治理;要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协同作战,做到快速反应、及时行动、科学决策、高效应对。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利彪,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时荣参加视频调度。副市长周志明在满江街道富海小区救援现场作现场连线。

市级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和企业参加演练或现场观摩。

记者鲍亚颖戴向晖杨尔华杨阳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