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 2021年07月28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7月21日,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东任组长的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市,实地调研大理市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近年来,大理市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体系,优化诉讼服务、努力打造便民利民新举措,依托智慧法院、有效提升诉讼服务能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特色亮点频显。工作中,市法院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速裁工作成效显著,被省高院通报表扬为“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优秀速裁快审团队”;邀请律协、房协进驻调解,积极开展诉前委派调解,诉前分流成效明显;立足基层实际,积极开展特色解纷,“金花调解”柔性解纷,“巡回审理”灵活解纷,“博士调解”高效解纷,广受群众好评;立足“一庭三职能”推动基层诉讼服务站点建设,积极参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首先到大理市人民法院参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理市诉前调解服务中心等,全面了解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随后,调研组到大理市人民法院古生诉讼服务中心站,通过工作人员演示在“云解纷”平台查询咨询、网上立案、网上调解、法治宣传、环保知识普及等,了解信息化手段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的运用。最后,调研组到喜洲人民法庭与“金花”“博士”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喜洲法庭“金花调解”“博士调解”和“一庭三职能”等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新模式。

在听取汇报和实地调研基础上,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大理市人民法院开展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成效和亮点予以充分肯定,并结合实际就深化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创新诉讼服务方式、落实便民举措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从多个方面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同时希望市法院继续努力、深挖潜力,推进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庚明陪同调研。记者黑浩川杨尔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