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我市抓实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打造“洱海绿色食品牌”

我市抓实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打造“洱海绿色食品牌”

  • 2021年04月13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绿色发展新举措、新模式,确保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打造“洱海绿色食品牌”工作落地见效。

荣巍牌新型生态有机肥是云南鑫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一款原生态绿色环保有机肥料,以核桃皮壳仁为生产原料,目前已获国家专利。今年1月,公司在大理市恒安农林专业合作社蔬菜示范点对60亩莴笋进行田间试验示范,经过近80天、一个生长周期的田间实验比对,使用生态有机肥地块生长的莴笋呈现出个头大、病害少、植株壮硕等特点,品质明显优于传统方式种植的同类作物。

云南鑫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阿天胜说:“莴笋种下后开始施用核桃生产的蛋白素,目前一共施了四次肥,没有打杀虫药,效果比较满意。同时施肥用肥方便,可减轻劳动力成本,蔬菜长势健康,没有病虫,抗病能力好。”

参加现场测产的州、市农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此次试验示范的结果符合当前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改善耕地质量、提高农产品品质、打造“洱海绿色食品牌”这一趋势,生态有机肥的推广使用对保护洱海将起到助推作用。

大理市农业农村局园艺站站长张聪介绍,1月20日进行了荣巍牌有机肥的使用,经过70多天可以测产。从大面积的蔬菜生产上绿色防控有一定功效,有机水溶肥在莴笋上的使用结果比较好,下一步将会继续进行跟踪。

近年来,我市以洱海保护治理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打造“洱海绿色食品牌”,强力推进“三禁四推”,强化化肥农药管控,洱海流域实现含氮磷化肥清零禁售和高毒高残留农药禁售禁用,大力推行以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为主的绿色生态种植模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种植业布局,引导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调增蚕豆、豌豆、水果、中药材等低水肥作物种植,着力推进洱海流域种植业有机化发展,推行绿色生态种植,大幅削减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负荷,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农业农村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记者徐建伟杨尔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