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市九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罗永斌出席 王梅芬主持 严启红作政府工作报告

  • 2021年02月26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月25日上午,大理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苍山会堂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49名,实际出席代表232名,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大会由大会执行主席王梅芬主持。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王庚明、刘晓东、李金善、张晋芬、罗永斌、章义、薛伟民。

上午9时,王梅芬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理市第九届人民政府市长严启红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市人民政府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扭转年初经济运转被按下“暂停键”、主要经济指标断崖式下跌的不利局面,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报告指出,2020年我市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为“十三五”圆满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同心同向、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美丽幸福新大理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交上了一份合格的大理答卷。五年来,我们迎难而上、久久为功,洱海保护成绩斐然;保持定力、砥砺前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建管并举、提升品质,发展条件明显改善;坚守初心、担当作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深化改革、转变职能,治理水平不断增强。

报告强调,上述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撸起袖子加油干、挥洒汗水拼命干、保持定力接续干的结果。

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洱海保护和绿色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创新活市、文化铸市、开放兴市、和谐稳市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成果,努力在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示范基地、云南西部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辐射中枢、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懈奋斗。

报告建议,今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报告提出,围绕今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要重点抓好8个方面的工作。要在流域综合治理上提质增速,高颜值彰显生态魅力;要在产业转型升级上提质增速,高标准推动绿色发展;要在巩固脱贫成果上提质增速,高起点推进乡村振兴;要在扩大有效投资上提质增速,高质量实施项目驱动战略;要在城乡区域统筹上提质增速,高品质打造宜居城市;要在幸福大理建设上提质增速,高水平增进民生福祉;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上提质增速,高层次释放发展活力;要在政府自身建设上提质增速,高效能提升治理水平。

报告提出,大理正迎来新一轮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在新使命中体现新担当,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大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书面听取大理市人民政府关于大理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大理市人民政府关于大理市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书面听取“两区一委”工作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党组成员,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协副主席及调研员,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员,大理经开区和海开委相关领导。

大理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出席会议。法定列席和决定列席大理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人员、出席政协大理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及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记者鲍亚颖马元娟徐建伟杨辉郭鹏昌马驿吴志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