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牢记嘱托再出发 守好洱海启新程

牢记嘱托再出发 守好洱海启新程

  • 2021年01月15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我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洱海保护作为讲政治、敢担当和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把“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以洱海保护治理统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位于太和街道大庄村委会的古城下沉式再生水厂占地61.24亩,服务范围包括银桥镇部分区域、大理古城大部分区域,服务面积14.78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7.29万人。古城下沉式再生水厂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经试运营期调试后于2019年1月1日开始正式运营,古城下沉式再生水厂是大理市洱海环湖截污工程6座下沉式再生污水处理厂之一。

中国水环境集团大理公司总工程师李建军介绍,环湖截污一期围绕洱海共涉及大理、湾桥、喜洲、银桥、上关、双廊和挖色7个镇。一期工程建设有6座污水处理厂,新建环湖截污主管网231公里。目前环湖截污一期、二期工程建成后,整个片区的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基本用于农田灌溉或面山绿化。

“十三五”期间,我市实施洱海环湖截污工程PPP项目,在挖色、双廊、上关、湾桥、喜洲、大理古城新建6座下沉式再生水厂,水厂处理规模达到远期11.8万立方米/日,近期5.4万立方米/日,出水达到国家一级A类排放标准。

洱海保护治理历经极其不平凡的“十三五”,也取得了极其不平凡的成效。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洱海保护治理年度目标任务和实施方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解决问题推动各项任务圆满完成。2018年“6·30”截污治污体系闭合运行,2018年“12·30”污水处理设施完成调试验收,2018年“12·30”完成1806户搬迁拆除,2020年底全长129公里的生态廊道主体工程完工……一个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一次次工程提速、标准提高和难度升级,背后凝聚了参与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体现了无往不胜的绝对“战斗力”。

大理市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副指挥长闫文玲说,我市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四治一网”思路,先后采取“五大整治”“六大工程”“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战”等措施,洱海保护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洱海全湖水质有5个月为Ⅱ类,2017年有6个月为Ⅱ类,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有7个月为Ⅱ类,未发生规模化蓝藻水华,超额完成“十三五”期间确保30个月达Ⅱ类的水质目标。

为构建全民参与洱海保护治理大格局,我市在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施“洱海先锋”行动,广泛开展“洱海保护市民大讨论”活动,持续开展洱海保护治理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等系列宣讲活动,不断开创基层党组织为龙头、党员作表率、干群齐参与的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新局面。2019年9月起将每月第一个星期六确定为“洱海保护日”,动员各级各部门和社会有效力量,积极开展主题活动,营造全民参与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的良好氛围。

闫文玲表示,洱海保护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注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市基层干部的担当努力和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付出,更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奉献和支持。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州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顽强拼搏的精神,蹄疾步稳做好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让一泓清水永驻人间。

记者朱滢吴志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