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我市集中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我市集中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 2021年01月15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春节将至,为保证农民工及时足额领取工资,根据省、州相关要求,我市迅速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模式,通过摸清底数、完善制度、强化责任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狠抓根治欠薪工作,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精心组织,启动迅速。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加强工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层层压实“治欠保支”工作的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治理责任,加强舆论引导和政策宣传,迅速开展专项行动。

突出重点,措施到位。紧盯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扎实开展专项检查和联合检查,重点检查用人单位劳动用工情况和工程建设领域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情况。组织人社、住建、水务、交运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目前,共检查在建工程建设项目52个,检查用人单位207家,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全面排查,狠抓整改。统筹协调、统一指挥,深入实地开展梳理排查,建立健全各类工作台账,逐一排查欠薪隐患,摸清欠薪底数,做到“隐患早发现、问题早解决、责任早落实”。组织力量对线上线下欠薪线索和欠薪隐患逐一核实处理,做到“两个清零”。

严厉查处,执法有力。加强部门联处联动,加大欠薪举报投诉和案件督查办理力度,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存在严重欠薪失信行为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通过部门联合重拳惩戒,形成高压震慑态势。

通过近一个月工作开展,接到群众来信来访268件、633人次,受理网络舆情、上级转办及欠薪线索24件,协调处理7个欠薪案件,为54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26.87万元,公安机关立案查处涉嫌劳动保障犯罪案件1件。茶华斌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