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大理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召开

大理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召开

  • 2020年09月11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9月8日,大理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召开,对一年来全市教育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捐资助学的义举进行褒奖,共同感怀师恩,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激励广大教师敬业奉献、再创佳绩,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永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全体教师以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通报表扬的学校和老师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大理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罗永斌指出,教育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统筹推进教育补短板,大力完善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均衡配置优质教育资源,全市“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义务教育阶段实现零辍学,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实现入学待遇“同城化”,高中阶段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全市教育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罗永斌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加强政治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教育工作的首要问题、根本任务,深刻理解教育改革的“九个坚持”和开展教育工作的“九个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提升教师队伍形象。要加强责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谋划教育,在财政资金安排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发扬“钉钉子”精神,立足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要坚持补短板提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要健全终身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注重化解风险矛盾,促进校园安全稳定,加快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罗永斌要求,广大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以培育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己任,矢志从教、甘为人梯,做好成长路上的引路者;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高尚道德情操,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做好立德修身的好榜样;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践能力和创造活力,做好学识渊博的大先生;始终胸怀仁爱、严慈相济,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做好学生信赖的知心人,努力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罗永斌强调,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教育的改革发展、学生的健康成长、教师工作生活条件的改善,都离不开全社会的理解、关心、帮助和支持。全市上下要清楚认识到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的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让广大教师在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岗位上有幸福感,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副市长木杏云主持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梅芬宣读通报表扬先进单位、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十佳班主任、乡村从教15年以上优秀教师的决定;市政协主席薛伟民宣读通报表扬捐资助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先进单位、优秀教师代表先后发言。参会领导为先进代表颁奖。

会前,罗永斌、王梅芬、薛伟民、张晋芬、木杏云、杨晓涛等市“四班子”领导先后到下关四中北校区、新世纪中学慰问,为广大教师送去节日的祝福,激励学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州教体局领导,市“四班子”相关领导,“两区一委”分管领导,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受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州属学校校长,部分市属学校校长及离退休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记者彭黎明马驿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