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我市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我市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 2020年04月01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今年以来,我市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事关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头等大事来抓,从广泛宣传、野外火源管理、应急准备、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下功夫,做到领导重视、责任落实、保障有力、防控到位、处置及时。通过全市干部群众、驻军官兵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取得了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的阶段性成效。

为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组建了一支110名队员的地方综合应急大队,承担着防汛抗旱、抗震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的重大任务。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旭东介绍:“大理市地方综合应急大队队员现在有110名,其中战斗员97名、卫生员3名、驾驶员10名。除10名文员由于疫情正在准备招录外,其他人员全部在青光山民兵训练基地集训、待防,准备应急处置自然灾害、防汛抗旱、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和抗震救灾等工作。”

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市地方综合应急大队苦练森林草原防灭火本领,随时待命出征。在青光山民兵训练基地,他们分成3个中队,认真练习灭火技能和装备使用,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并假设某地发生山林火灾,立即奔赴现场,对山火进行扑灭。“大队成立以来,主要对相关专业展开了训练,目前主要以森林草原山火扑灭、灭火器材装备操作使用进行训练,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市地方综合应急大队副大队长王峰说,大队在作训过程中做到训练有要求、训练有标准、训练有目的,最终使大队的综合能力素质进一步得到提高。

自进入高火险期以来,我市在林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全市共设置38个卡点,严格开展入山登记和火种收缴工作,严防死守,严管火源。市森林公安局同时分2个工作组开展依法治火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规用火行为,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森林公安局局长王鹤军说:“我们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派出警力巡查督查,加强一切违规用火的管理,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祖,杜绝一切野外用火。”

为有效保护好苍山、保护好洱海,建设美丽大理、森林大理、幸福大理,我市通过“技防+人防”措施,开展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及应急指挥系统项目建设,总投资276.86万元,实施视频监控及应急指挥系统一期项目,安装前端高清数字云台7套,在银桥镇无为寺、大理镇中和峰公墓卡点设立视频监控设备各1套,融合乡镇实施有线传输前端卡口摄像头148个,覆盖面达65%。通过可见光智能烟识别、红外热像火识别技术、重型云台自动扫描、精确定位,实现了森林防火摄像机观测区域在三维地图上的精确呈现。

清明将至,随着扫墓人员的增加,我市进入了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面临严峻的形势。在下关镇一点红护林防火点,荷花村委会护林队队长李奇和队友24小时坚守,加强巡查,收缴火种,对入山人员进行登记和防火宣传,增强市民的森林防火意识。李奇说:“清明节期间,一点红森林防火点路口一天入山登记的人数达4000至5000人左右,人流量比较大。提醒广大市民配合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遵守规章制度进入山林,不带火种入山,文明扫墓,文明祭祖。”

面对当前我市进入高火险期的形势,为全面消除林区火灾隐患,市政府安排117万元资金,由“两区一委”、各乡镇组织人员对林区寺观庙宇、主要入山道路、交通要道、坟山墓地、林缘重点部位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共计清理1793.9亩,清运1268吨。通过可燃物清理项目的实施,有效降低重点部位的火险隐患。

记者杨辉吴志李雪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