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我市在“旅游革命”中深入践行主题教育

我市在“旅游革命”中深入践行主题教育

  • 2019年11月18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我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旅游革命”中深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贯穿到“旅游革命”全过程,着力破解旅游工作中的瓶颈问题,不断在全域旅游多方位、多角度、多领域和大产业、大融合、大发展上下功夫,为实现由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的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紧盯人民幸福指数“守初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态文明为本、历史文化为魂”的发展思路,依托“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拓宽市场营销合作方式及渠道,提高“风花雪月·自在大理”整体旅游营销形象品牌影响力。积极与北京依文集团合作开发“深山集市”项目,并在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期间成功召开“绣梦中国·风花雪月”依文·大理时装发布会。进一步整合“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不断加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着力实施“旅游革命”九大工程,争创全省“旅游革命”先进州市,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工作。

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担使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天天三月街”、稻文化“栽秧会”等节庆民俗活动,打造一批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快速发展民族文化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康体运动、会展商务、自驾游等旅游产品,将全域旅游与质量强市融合、全域旅游与特色小镇融合、全域旅游与美丽乡村融合、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融合等“旅游+”全过程,利用“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积极宣传推广“旅游+”产业品牌。成功推动《英雄联盟》首个校园电竞文创村项目落地银桥镇白塔邑村,不断丰富“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内容。通过推进旅游与其他产业的互补对接、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产业互动、城乡互通、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大旅游发展格局。

开展史上最严整治“找差距”,确保市场监管到位。针对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差距,进一步健全完善“1+3+N+1”旅游综合执法体系建设,划分7大片区落实联席会议和信息通报制度,明确53个涉旅部门监管责任清单。将执法力量下沉,成立下关、大理、喜洲、双廊4个片区执法中队,对旅游投诉实施“网格化”管理。组建客栈协会、旅行社直客协会、旅游购物退换货监理中心等行业自律组织,实现了政府行业管理与协会行业自律“双轮驱动”,全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已形成压倒性态势。

增进旅游惠民福祉“抓落实”,带动经济社会发展。近五年来,我市旅游产业经历了快速发展阶段,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双双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旅游总人数增幅均超过10%,旅游总收入除2017年增长18.59%外,其他年份增幅均超过20%。2019年1~10月,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827.38万人次,同比增长10.08%;实现旅游总收入338.69亿元,同比增长14.34%。双廊镇双廊村、大建旁村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大理古城成功入选全国首届“小镇美学榜样”。张光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