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大理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在大理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 2021年03月01日
  • 来源:大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市人民政府市长 严启红

(2021年2月25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特别是新冠感染疫情严重冲击,市人民政府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扭转年初经济运转被按下“暂停键”、主要经济指标断崖式下跌的不利局面,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一)勠力同心战疫情。我们坚决扛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担当,市内确诊首例新冠感染病例后,及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全市各级各部门尽锐出战,市镇村组“四级联动”,采取“早发现、早报告、早排查、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实现确诊病例全治愈、救治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适时推进常态化防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2020年2月10日至今无本地新发病例和外来输入病例,防疫形势稳定可控。面对疫情挑战,全市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支援抗疫,医务人员白衣为甲千里驰援,圆满完成援鄂医疗救治任务,积极支援强边固防。

(二)落实“六保”促“六稳”。全面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为企业减免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保险费用4.5亿元,稳定企业岗位5.3万个;新增城镇就业783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63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88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147元、18968元,分别增长4%、7.6%,稳就业保就业保基本民生措施得力。持续整治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清退企业债权债务资金9641.1万元,清欠企业账款1523.92万元,减税降费13.12亿元,保供企业贷款42.2亿元,争取“绿色产业供应链”项目资金548万元,新增市场主体8622户,稳金融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成效显著。“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充足,电、油、气等能源供需市场平稳有序,保粮食能源安全扎实有效。外贸进出口总额达7147万元,增长39.4%,稳外贸稳外资态势向好。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69.06亿元、增长8.5%,地区生产总值472.84亿元,稳投资稳预期目标基本实现。争取上级补助资金35.5亿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97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53亿元、增长0.0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53亿元,保基层运转底线兜住兜牢。

(三)牢记嘱托守洱海。实施截污体系排查整改、湿地库塘提质增效等工程,完成119个村248公里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环湖11座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出水。129公里生态廊道全线贯通,“1806小镇”安置房基本完成建房任务,大理、海东地块实现交房。3个水泥厂生产线全部拆除,46座已关闭非煤矿山生态修复全面完成。“三禁四推”工作持续巩固,收集处理畜禽粪便8.1万吨,推广商品有机肥6.42万吨,发展绿色生态种植12.32万亩,建成调蓄带7.9公里。清理河道沟渠8205公里、垃圾7.5万吨,封堵取水口和地下井5590个。完成海东面山绿化管养5.8万亩、陡坡地生态治理2.35万亩,提升恢复湿地5783亩。拆除农村违章建筑705户8.5万平方米。稳妥推进海东停建处置,积极推进上和片区转型发展。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能力稳步提升,森林防灭火、野生动植物保护、疫源疫病防控得到持续强化。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148起,整改环保督察调研检查反馈问题444项。洱海水质实现7个月Ⅱ类,国考断面评价为优,未发生规模化蓝藻水华,“洱海水环境综合整治”被评为全国“督察整改看成效”典型案例。

(四)多措并举攻脱贫。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坚持结对帮扶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整合资金1.15亿元,接续开展“百日攻坚、百日提升、百日巩固”行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面解决,群众对脱贫攻坚满意度达97.79%。实施农村贫困人口危房排查整改,危房全面清零。资助贫困学生20596人次,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无失学辍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住院报销比例达90%。培训贫困劳动力6565人次,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8469人,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1976个。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386万元,实现3781户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户产业帮扶和利益联结全覆盖,扶贫产品销售额达5267万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8359万元,贫困人口全面达到脱贫标准,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致贫返贫风险得到消除,一举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成功打造“美丽乡愁、人文古生”等乡村振兴试点,入选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

(五)狠抓项目增投资。全面掀起大抓项目、大抓投资热潮,筹集项目前期工作经费9300万元,争取到中央、省预算内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5.45亿元,全力以赴组织项目开工复工。严格执行挂图作战和领导挂钩项目制度,落实“周述评、月调度、季考核”工作机制,运用“逆向法、倒逼法、近战法”推进项目建设,古生乡愁小镇等90个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州医院医疗核心区等54个项目如期开工,楚大高速扩容改造等91个项目提速实施,海东垃圾焚烧发电二期等22个项目顺利竣工,固定资产投资逆势走强,为“十三五”增速最快的一年,有效带动全市经济恢复性增长。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2个,引进州外到位资金161.04亿元,增长8.7%。围绕洱海保护、综合交通、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民生保障薄弱环节,及早谋划“十四五”项目,累计储备项目642项、规划总投资3698.55亿元。

(六)转型升级强产业。神农集团商品猪养殖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年产值达1.8亿元。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9个,1个产品蝉联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3户企业分别蝉联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完成农业总产值38.36亿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6.6亿元,带动农户增收7.1亿元。大理矿泉饮用水改扩建等3个重大工业项目竣工投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省级小巨人和成长型企业8户、“金种子”企业3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5.92亿元。中国长城(云南)制造基地建成投产,科大讯飞等18户企业签约入驻云南信创(大理)产业园,数字洱海等项目投入使用,“苍洱云”正式揭牌,“一部手机”系列应用推广取得实效。海东“双创”中心认定为省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下关沱茶荣获省政府质量奖,欧亚乳业等3户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认证。完成商贸流通企业升限纳统70户,实现网络零售额30.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36亿元,经开区列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深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旅游产业有序复苏,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431.61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42.1亿元。杨丽萍大剧院建成开演,双廊艺术小镇、州博物馆评定为4A级景区,喜洲、双廊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大理古城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理市荣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七)城镇攻坚提品质。坚持规划引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形成初步成果。加快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大会战,完成1142户棚改城改征收,建成安置房1193套12.07万平方米;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16个、102万平方米。严厉打击中心城区违法违规建设行为,拆除违章建筑5713平方米。深入开展城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提升改造市政道路45.5千米,2座人行天桥和绿玉公园地下过街通道等项目建成使用。实施南北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等项目16个,新改建管网12.6千米。不断巩固园林绿化环卫一体化养护管理成果,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80%以上,新增绿地12.7万平方米。启动大凤路、大丽路、机场路路域环境整治,“五堆十乱”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新改建行政村无害化公厕277座、户厕6178座,整治农村建筑风貌2752户。4G网络实现全覆盖,新建5G基站845个。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清除裸露垃圾1.3万吨,建成洗手设施1703座,城市公厕全部达到三类以上标准,有效规范集贸市场经营秩序,净餐馆达标率、公共场所常消毒覆盖率均达100%,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八)以人为本惠民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建成“一村一幼”项目21个,完成36所中小学校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高考再创佳绩,一本上线率达45.57%。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外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管理,规范民办教育,探索推行名校领办、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新建健身路径20条、社会足球场2块、晨晚练点15个,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白族“大本曲”入选国家非遗名录。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和卫生补短板等项目加快推进,市中医院住院楼和凤仪卫生院新建项目投入使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面提质达标,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医药事业繁荣发展,公共卫生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等能力水平有效提升,成功创建全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获评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民生底线全面兜牢兜实,殡葬改革稳步推进,“10件惠民实事”全部落实到位。

(九)转变职能优效能。持续强化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办事流程,“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强化审计监督,政府信息公开4644条,清理政府规范性文件105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2件、政协提案294件。加强和改进信访维稳工作,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应急体系不断健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扎实开展。圆满完成“镇改街道”“村改居”和村(居)“两委”换届工作,村规民约修订实现全覆盖。人民防空、国防动员、禁毒防艾、防震减灾、消防救援、食品药品监管、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得到新加强;民族宗教、新闻广电、知识产权、科普科素、档案、保密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外事、侨务、气象、供销、地方志等部门作出新贡献;工会、妇联、文联、共青团、工商联、红十字等组织展现新作为。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为“十三五”圆满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同心同向、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美丽幸福新大理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交上了一份合格的大理答卷。

五年来,我们迎难而上、久久为功,洱海保护成绩斐然。累计投入洱海保护治理资金288.18亿元,接续开展“四治一网”“五项整治”“六大工程”“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洱海水质稳定保持Ⅲ类,累计32个月达到Ⅱ类,总体评价为良好湖泊。洱海从富营养化初期状态恢复到中营养状态,从抢救性治理转变为保护性治理和生态恢复阶段。洱海成为全国保护得最好的城市湖泊之一,“洱海模式”作为典型样板在全国推广。

五年来,我们保持定力、砥砺前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三次产业结构调整至5.5:30.1:64.4,世界一流“三张牌”打造势头良好。人均GDP从2015年的51200元增长至67970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了一番,大理市被评为西部县域高质量发展优秀县市和西部百强县市。

五年来,我们建管并举、提升品质,发展条件明显改善。昆明至大理,大理至丽江和临沧动车开通运营,上鹤高速、大永高速建成通车,新开通航线8条。洱海流域城乡统筹供水全覆盖,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全收集、全处理;行政村公厕100%覆盖,硬化路和客车100%通达。城市品质提升大会战加快推进,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5.3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9.8%,特色小镇创建成效显著,历史文化名城焕发新光彩。

五年来,我们坚守初心、担当作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保持在70%以上。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覆盖全民、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资金12.82亿元,1个贫困乡、1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4279户16054人全部高质量脱贫退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胜利。

五年来,我们深化改革、转变职能,治理水平不断增强。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经开区移交社会事务聚焦主业,度假区旅游转型升级引擎作用不断凸显,海开委向流域外转移发展迈出坚实步伐。11项国家级试点、13项省级试点工作成效显著,“放管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突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丰硕,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撸起袖子加油干、挥洒汗水拼命干、保持定力接续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向驻大理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官兵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大理市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由于受到新冠感染疫情的严重冲击,洱海流域产业转型升级阵痛持续,全市工业经济萎缩,旅游市场下滑、城乡消费需求不足,加之我们主观上推动发展勇气不足、用力不够、办法不多,去年人代会确定的7项主要目标中仍有地区生产总值等3项未达到预期,“十三五”规划的42项主要发展指标仍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17项未完成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洱海水质中营养状态尚不稳定,水质根本性好转的基础还不牢固,“守住守好洱海”仍需接续奋斗、久久为功;二是经济结构不优,项目支撑不足,投资增长乏力,新兴产业发展滞后,发展速度放缓,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任重道远;三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牢,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民生领域还存在较多短板,距离建设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和幸福大理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四是少数部门和领导干部发展观念滞后、担当意识不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不足,破解难题、创新发展办法不多,营商环境不优。对此,市人民政府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总体思路、目标和任务

“十四五”时期,大理市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发展的“时”与“势”,深刻把握发展环境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根据市委建议,市人民政府编制了《大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查。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洱海保护和绿色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创新活市、文化铸市、开放兴市、和谐稳市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成果,努力在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示范基地、云南西部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辐射中枢、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懈奋斗!

主要目标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洱海水质总体保持良好,美丽湖区、公园城市、低碳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3%。改革开放打开新局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云南西部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辐射中枢功能明显增强。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民族优秀文化更加繁荣发展,社会更加文明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社会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民主法治更加健全,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高。“五创两争”取得新成效。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决定性成就,争创中国人居环境奖、联合国人居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为实现上述目标,“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是:

(一)坚持生态立市,建设美丽宜居大理。始终坚持以洱海保护治理统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建设“美丽湖区、公园城市”目标,高水平推进洱海保护,优化流域保护治理格局。加快流域清水疏导、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构建流域健康水循环体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争取列入全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试点。完善流域截污治污体系,实施提质增效工程,健全运营考核付费等机制。强化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全面推进洱海流域林业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快推进沉水植物恢复种植,持续扩大洱海“湖底森林”覆盖率。加快“智慧洱海”建设,积极构建洱海流域生态系统监测监管体系,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和执法协作机制。高标准推动苍山保护,推进苍山自然保护地评估及规划编制,加强苍山规范管理和资源利用,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森林防火和应急保障能力。深入推进以海东面山绿化为重点的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建设森林大理。促进全面绿色转型,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二)坚持产业强市,构建绿色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推进文化旅游业、绿色制造业、健康服务业、数字经济产业、商贸物流业等5个主导产业。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目标,以“一带三道十八廊”为重点,着力打造“漫步苍洱”世界级康旅品牌,加快建设大滇西康养旅游示范区、云南旅游大本营,不断提高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品质。抢抓云南建设绿色制造强省机遇,支持嘉士伯啤酒等传统优势企业开展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充分利用原有汽车制造基础条件,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入驻大理;依托中国长城(云南)信创制造基地、适配中心项目,打造信创产业集群。加强与先进地区医疗合作,引进优质医疗资源,高标准规划建设凤仪医疗健康城。建设大理数字中心、滇西区域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旅游大数据中心,着力打造大理数字产业园;在政务、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实施“互联网+”服务创新,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推进上和物流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滇西物流集散基地;打造下关、满江商务服务中心和大理古城旅游商贸聚集区、凤仪专业市场集群,形成“购物大理”消费新潮流。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绿色生态农业、环保产业、房地产业等4个重点产业。积极引入优质外部资源,促进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服务机构落地大理,推动优质金融服务向基层延伸,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以保障粮食安全底线,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主线,大力发展以绿色大米、绿色蔬菜、中药材等为重点的生态种植,积极稳妥推进生猪、奶牛等标准化、集约化养殖,加快培植“洱海留香”“乡愁大理”等一批高品质绿色生态品牌。实施节能环保产业重大技术装备产业化工程,推进智能生活垃圾分类及再生资源回收等项目,推动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加快培育以“低碳”为特征的节能环保产业。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在保障民生基础上有序引导文旅、度假、商业综合体等高端地产发展。

(三)坚持品质提升,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聚焦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目标,优化空间布局,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城市、生态宜居城市。围绕海南片区都市城市品质、海东片区森林城市品质、海北片区生态旅游城市品质、海西城市带、特色小镇五大空间布局,着力破解“环湖造城”“环湖布局”模式。统筹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全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加快实施“3323”行动计划,以西洱河、凤仪、古城南门广场、下关南入口等片区城市更新改造和“两馆一中心”建设为重点,高标准打造城市更新和新型城镇化示范样板。加快推进沙河埂、龙尾关等片区棚改城改,统筹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厂区改造和城市风貌提升。以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为契机,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道路、人行过街设施、停车场、供排水提升、中水回用、灯光亮化、地下管廊等工程,不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聚焦解决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强化城市经营管理,建立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大数据平台,构建全域覆盖、服务高效的“城市大脑”,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谋划打造红山城市公园和者摩山、九顶山等城际森林公园,加快建设公园城市。

(四)坚持基础先行,提升发展保障能力。坚持把抓项目作为常态化工作,精准把握国家和省投资政策导向,聚焦补齐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围绕“三张牌”打造、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加快谋划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夯实发展基础。以建设“北进川渝、西南出境、东连滇中、内网互通、空中互联”的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和构建铁路、高速公路、机场有效衔接为目标,加快实施大理机场三期改扩建,努力建设区域性航空枢纽;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启动大理铁路枢纽扩能改造、南片区快速交通系统和G214、G215、G348外绕等项目,全力争取大丽攀、昆大丽高铁开工建设,高标准谋划建设大理古城至祥云城际铁路、关巍大道、城市轨道交通、昆楚大超级高速公路等项目。合理均衡能源设施,加快“气化大理”建设,适度超前、科学布局充电站、加气站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滇中引水二期、洱海大型灌区等重点水源及引水工程,全面加强城乡统筹供水、海西直饮水工程建设,构建供水安全保障网。积极谋划空港物流园,加快建设大理沧龙海东冷链仓储物流产业中心,统筹推进物流基础设施、产业物流体系、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构建滇西物流大通道。抢抓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云南等重大机遇,加快5G网络组网和规模化部署,实施产业物联网工程,提升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五)坚持扩大内需,加快消费结构升级。抓住大理被列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的机遇,着力提升滇西区域消费中心地位。推进圆通速递大理智创园、京东物流滇西运营中心等项目建设,主动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企业联系合作,力促企业在大理搭建电商平台,大力发展线上经济、平台经济。加快推进万科、万达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引进“名店”“名企”入驻,提升优化泰业广场、中红海峡广场等商圈,抓实大理古城复兴路步行街等特色街区打造,加快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规范发展批零住餐等服务业,着力促进消费升级。积极发展会展经济、医疗康养、体育健身、现代教育、家政服务等新型消费,繁荣假日消费、夜间消费,充分挖掘消费潜力。深入实施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加快推进“快递进村”,不断繁荣城乡消费市场。

(六)坚持创新活市,着力激活发展新动能。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探索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率先在生态保护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激励约束机制上取得突破;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巩固提升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成果,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成果应用,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探索建立宅基地退出和流转机制,推进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规范、健康、高效的投融资机制,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形成政府事权、支出责任与财力相适应的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理顺行政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好省级人才引进计划和苍洱人才“霞光计划”,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强与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校合作,积极争取一批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落地大理,把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学地方研究院,启动明阳集团西南研发中心建设;以科技创新园、创新型孵化器、大学生创业园、新兴产业孵化示范基地等为载体,培育一批新产业、新产品、新技术;实施好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等重大产业科技专项,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七)坚持三农优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持脱贫攻坚5年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推动脱贫攻坚领导机制、工作机制与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有效衔接。引进规模大、实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做大农产品加工业,做强休闲农业,加快发展农村现代服务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提升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创建美丽集镇、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着力打造环洱海美丽乡村示范带。实施“领头雁”培养工程和乡土人才专项培训计划,培养一批农村工匠、非遗传承人等农村实用人才,建设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优化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资源配置,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八)坚持开放兴市,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抢抓大理州“双核驱动、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加快大祥巍一体化发展,积极推动与洱源县生态保护一体化,与祥云县、巍山县产业开发合作和园区合作。切实增强包容、合作和开放意识,主动融入滇西一体化发展,积极对接滇中城市群联动发展,拓展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友好城市,特别是澜湄国家在经贸、旅游、教育、医疗、人文、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大理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发展对外贸易,大力培育自营进出口企业,重点推进食品饮料、生物制药、农产品等产品出口。抢抓RCEP正式签署机遇,抓好经开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积极配合申建大理口岸机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开放平台,打造大理至成都连接西部内陆区域,经瑞丽、清水河出皎漂港的国际贸易和物流大通道,打开对外贸易新局面,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离岸和转口贸易的重要承载地。

(九)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探索扩大名校领办、集团化办学成果,推进高中教育特色化、多元化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举办好大理国际马拉松赛、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等品牌赛事,着力打造国际知名体育赛事承办地。优化医疗机构布局,加快推进滇西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完成州医院医疗核心区、市一院开发区分院等项目和“双提升”工程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建立完善公共卫生管理、重大疾病防控和应急处置体制机制。坚持中西医并重,推进中医传承创新发展。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抓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构建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推进灵活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施一批博物馆、艺术馆、文化馆等项目,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努力建设成为“艺术之都、文化之城”。

(十)坚持和谐稳市,全力建设幸福大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深入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积极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面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健全多元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有效化解各类风险矛盾。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强化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监管,提高公共安全保障水平。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提升社会治理法制化水平。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良好局面。倡导诚信道德规范,推行诚信社会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三、2021年工作意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建议今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在流域综合治理上提质增速,高颜值彰显生态魅力

全力抓实洱海保护。围绕建设美丽湖区目标,谋划和实施好洱海保护治理“十四五”年度项目。强化截污治污体系运维管理,确保稳定运行。抓实生态廊道品质提升和运营管理,全面完成“1806小镇”安置房建设。巩固“三禁四推”成果,加快农田尾水末端拦截消纳项目建设,削减面源污染。落实最严格河(湖)长制,启动实施弥苴河综合整治等项目,完成清水疏导及重点入湖沟渠综合治理工程,提升入湖河道水质,全力“保水质、防蓝藻”。

不断强化系统治理。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巩固提升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成果,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以上。扎实推进碧水保卫战,强化流域水污染系统防治,完善西洱河流域截污治污体系,实施老城区、经开区污水提质增效等项目,完成151个自然村雨污分流改造和管网修复。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持续推进“禁磷禁白”,强化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有效防控土壤环境风险。

着力构建生态屏障。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苍山洱海自然保护区勘界定标,抓实苍山生物多样性保护、海西田园风光保护,落实洱海一二三级保护区管控。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加大流域绿化力度,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强化各类环保督察调研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二)在产业转型升级上提质增速,高标准推动绿色发展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引进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健全“种养+加工+销售+流通”产业链。推动洱海流域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生态互补型绿色高效农业,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实施好云粮集团万亩绿色水稻项目,积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争完成农业总产值41.4亿元以上,增长6%;农产品加工转换率达72%以上。

加快发展绿色工业。抓实嘉士伯啤酒进口高速罐线、翰宇药业工业大麻深加工基地等10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强化“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狠抓“小升规”工作,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稳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培育,支持食品饮料、生物制药、烟草烟辅等重点企业实施数字化、绿色化升级改造,创建一批数字车间、数字工厂和绿色工厂。

融合发展文旅产业。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将“旅游+”作为洱海流域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加强“三古一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完成大理书院建设,加快洱海生态廊道、环苍山国家步道、茶马古道等“漫步苍洱”绿道体系和博物馆、方志馆、美术馆、非遗传承馆、艺术中心等建设,加快实施大理慢谷等康旅项目,大力引进国际一流品牌酒店、半山酒店,高品质打造“一带三道十八廊”世界级康养品牌,推动大滇西旅游环线和云南旅游大本营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三部曲”,力争接待国内外旅游者增长15%以上,旅游总收入增长20%以上。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强“新基建”项目建设,新建5G基站600个以上,加快构建高速泛在的优质网络。加快沿着PKS为底座的C体系国产化技术路线全力推进信创产业发展,建成PKS适配中心并开展软硬件适配工作,力争成为全国C体系应用标杆。引进科技头部企业入驻云南信创(大理)产业园,启动实施“无人机”产业基地项目。完成数字经济和“城市大脑”顶层架构建设,推动各类信息数据向“苍洱云”平台归集共享,为建设区块链创新枢纽和智慧平台夯实基础。推进上和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冷链物流、云物流等现代物流业。用科技创新引领批零住餐等传统消费升级,大力发展健康、养老、育幼等现代服务业。

(三)在巩固脱贫成果上提质增速,高起点推进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保持帮扶责任、帮扶政策、帮扶力量、后续监管总体稳定。建立健全“一平台、三机制”,加快建立救助平台,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推进乡村振兴。启动新一轮宅基地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其他涉农改革,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培优培强“水稻+”主导产业,推进休闲农业等“一村一品”打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强化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保护,提档升级“四好农村路”等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乡村。革除陈规陋习,培育和谐文明乡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村务监督机制,强化“三资”管理,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加快“1806小镇”产业项目配套,培育打造生态廊道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实施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规划建设1个乡村振兴示范园、10个精品示范村、100个美丽村庄,积极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园。

(四)在扩大有效投资上提质增速,高质量实施项目驱动战略

紧跟形势谋项目。充实完善“十四五”规划项目库,紧盯国家政策支持方向,谋划一批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有利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项目。找准短板弱项,谋划一批生态环保、教育卫生、农业农村、市政工程、文化旅游等领域补短板项目。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谋划一批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项目。瞄准影响群众切身利益“关键小事”,谋划一批点多面广的打捆项目。

大干快上推项目。持续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压舱石”作用,实施重点项目250个以上。集中力量抓好土地、规划、环评、可研、初设等工作,做实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洱海大型灌区等51个项目前期工作;开工铁路枢纽扩能改造、“两馆一中心”等67个项目;加快推进滇西区域医疗中心、沙河埂片区棚户区改造等70个续建项目;完成洱海生态廊道、州传染病医院等63个项目,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夯实发展基础。

抓实服务促项目。加强项目资源需求和保障测算,简化重大项目审核批准程序,抓实项目用地、用能、用工等保障。加大专项资金、债券资金等争取力度,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健全完善领导挂钩项目、联审联批、挂牌督办、重大项目调度等工作机制,强化对项目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重大项目建设考核奖惩,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五)在城乡区域统筹上提质增速,高品质打造宜居城市

持续打好城市更新改造攻坚战。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统筹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其他公益项目建设,确保更新项目与城市景观风貌总体协调。加快13个片区棚改城改项目建设,建成安置房1300套以上,实施老旧小区“改扩翻”96万平方米以上。高标准推进西洱河、金星河“两河”打造,加快实施龙尾关片区保护利用项目,促进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协调发展。

持续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和路域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加快建设“理政中心”,构建城市管理大数据平台,探索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着力建设智慧城市。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不断提升环卫保洁水平。强化市容秩序管理,推进泰兴市场等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改造、二手车交易市场等专业市场外迁。持续开展城市交通拥堵综合整治,全面整治交通乱象。以“三路”整治为重点,打造一批“美丽公路”。

持续打好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攻坚战。加快在建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启动南片区快速交通系统一期工程建设,实施北片区5条道路新建等市政路网项目,配置一批停车设施。巩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提升改造垃圾收集转运设施1500组以上、公共厕所100座以上。建设完善燃气管网及配套设施,不断扩大燃气使用覆盖面。加强排水管网建设管理,提高防汛排涝能力。建设节约高效供水体系,推进中水回用,创建节水型城市。

持续打好拆违拆临增绿攻坚战。健全乡镇、街道违建查处监管机制,利用“天眼”等科技手段实时监管市域建设行为,持续开展违章建筑和违规临时建筑大排查、大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编制好公园城市建设规划,通过建设一批城市公园、园林小品,提升一批公园绿地、景观节点,推进一批拆违补绿、拆墙透绿项目,开放一批居住小区、公共建筑附属绿地,有机串联城市内外绿地,千方百计增加城市绿地面积。

持续打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修编完善村庄规划,规范农村建设行为,强化村庄风貌管控,严守村庄发展边界。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扩大村庄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覆盖面,巩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置和生活污水治理体系,有效整治村庄“五堆十乱”问题。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个、美丽乡村8个、美丽庭院1400个。

(六)在幸福大理建设上提质增速,高水平增进民生福祉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完成大理镇中心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建设,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实施下关五中等8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改扩建项目,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进大理五中等7所高中学校提升改造,着力改善高中学校办学条件,优化中职学校招生比例,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支持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支持辖区高校和职业院校优质化、特色化发展,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加快健康大理建设。坚持严防严控不松劲,抓实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加快推进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和览海妇产医院、上和医院建设,确保市一院海东分院建成办医。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落实异地就医结算政策,推行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持续解决好群众“就医难”“看病贵”问题。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高水平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升全民健康体质水平。

不断强化社会治理。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等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开展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500人以上,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以上。全面落实社会保险惠民政策,不断扩大参保覆盖面。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体系,开展好老年人、残疾人关爱帮扶,发展好妇女儿童事业。抓实退役军人事务,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积极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统筹做好统计、外事、侨务、档案、保密、气象、地方志、红十字、科普科素、防震减灾等工作。

(七)在深化改革开放上提质增速,高层次释放发展活力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生态文明体制、市场体制、投融资体制、农业农村等领域改革,力争在创建大理国家级洱海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深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加快组建集团公司,先期在城乡建设板块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深化“两区一委”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大理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镇改街道”“村改居”后续工作。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加强与滇中城市群互动发展,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上接续努力,在“一城三区”“双核五组团”发展中唱好主角。积极参与澜湄次区域合作,加强与国内外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各类国际合作平台,不断扩大对外开放领域和范畴。着力引进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的项目,力争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7%。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协同监管、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做好“一部手机”系列应用推广,扩大“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覆盖面。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提升开办企业、取得水电气便利度,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从严执行各领域、各行业评价标准,加强不动产抵押贷款和登记业务协同,营造一流发展环境。

(八)在政府自身建设上提质增速,高效能提升治理水平

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发挥好党组织在推进发展、作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分析、解决问题,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省、州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加强法治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和年度述法制度,完善行政决策法律风险评估机制,强化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违法责任追究,全面落实法律审查、法律顾问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普法力度,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监察监督和司法监督,加强审计和统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强化能力建设。切实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树牢担当意识,大兴实干之风,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强化目标管理、工作调度和督查督办,推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确保工作推进务实高效。深化政务公开,完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热点回应等机制,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营造鼓励担当、容错纠错的工作环境,调动干事积极性,凝聚发展正能量。

强化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加大对公共资金、重大工程、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切实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百二山河春风暖,逐梦苍洱正当时!大理正迎来新一轮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在新使命中体现新担当,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10件惠民实事

1.城乡住房保障和提升工程。建成公共租赁住房500套;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96.57万平方米。

2.农村水电路建设提升工程。完成6件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60千米、配电变压器60台、低压线路31.2千米;新改建农村公路2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0公里。

3.就业创业帮扶工程。新增城镇就业55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0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680人,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380人(户)。

4.农业科技惠民工程。对稻谷、能繁母猪等9个保险品种实施政策性保险;实施农机购置补贴100户以上,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以上;开展农业适用技术培训50场以上,培训务农人员5000人次以上。

5.教育惠民工程。完成4所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资助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万人次以上;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入学300名以上。

6.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工程。提高7265名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对象保障供养标准,为全市6573名“两补”残疾人按规定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为全市88名孤儿等特困儿童按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费,为全市14825名高龄(长寿)老人发放高龄(长寿)补助金。

7.卫生健康服务保障工程。新建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成1个乡镇卫生院慢病管理中心、1个心脑血管救治站;集中脱产培训39名乡村医生,完成50名乡村医生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开展5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50例尿毒症肾透析治疗、3名困难家庭先心病儿童免费治疗;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为400名中老年城乡居民提供免费脑卒中筛查;0-6岁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

8.扶残助残工程。为200名低收入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为40户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100名低收入精神残疾人提供免费住院康复救助,为200名低收入残疾人免费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服务。

9.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实施10场“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在行政村放映农村公益数字电影1332场;低免开放体育场馆10场次、接待体育锻炼群众12万人次。

10.法律服务惠民工程。建成市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58个,脱贫村法律顾问覆盖率实现100%,低收入人口法律服务需求回应率达100%,低收入人口有法律援助需求时受援率达100%,脱贫村、低收入人口的矛盾纠纷调解调处率达100%。


注解:

2020年未达到预期指标: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十三五”规划未完成指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农业总产值、外贸进出口总额、利用州外资金、接待国内外游客、旅游社会总收入、万人发明专利授权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建成区面积、国家级传统村落数、年末总人口、人口自然增长率、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层次的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五堆十乱:柴堆、草堆、粪堆、土石堆、垃圾堆,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

3323行动计划:把生态廊道、苍山步道、茶马古道“三道”打造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旅游新业态;把大凤路、大丽路、机场路“三路”打造成“一街一品”“一路一品”的美丽公路;把西洱河、金星河“两河”打造成为内涵丰富的景观长廊;把火车站、高速路收费站、飞机场“三片区”打造成展现大理市城市面貌的“靓丽名片”。

三古一传:历史文化名城、名镇、文物保护建筑和传统村落。

一带三道十八廊:建设大理古城、巍山古城、剑川古城及相关古镇、古村在内的历史文化名城示范带,环洱海生态廊道、环苍山国家步道、千年茶马古道和沿苍山十八溪建设生态良好、风景优美的生态绿廊。

两馆一中心:国宾馆、数字规划馆、大理国际会议会展中心。

城市大脑: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城市交通治理、环境保护、城市精细化管理、区域经济管理等构建一个后台系统,对城市进行全局的即时分析、指挥、调动、管理,最终实现对城市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

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一城三区:推进大理市、祥云县、巍山县一体化同城化发展。

双核五组团:以大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祥云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双核,以鹤庆、洱源、弥渡、宾川、巍山五个产业园区为组团的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

RCEP:即《区域全面合作经济伙伴关系协定》,2012年由东盟发起,由东盟10国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

PKS:采用飞腾Phytium处理器+麒麟Kylin操作系统,加入“S-Security”立体防护,并通过可信管理和立体网络安全防护的体系。

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省人民政府提出2021年全省规划建设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0个精品示范村、10000个美丽村庄。

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